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郑东升丨一个从军梦 一生拥军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08:48 浏览量:{{pvCount}}

  说起拥军的缘起,郑东升陷入了回忆中,从他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不难猜测,这是一段幸福的记忆。“从军”是郑东升儿时的梦想,不过一直没能实现,后来,这个梦想也转化成他“拥军”的动力,一直以来他用“科技强军、产业报国”的实际行动,以另一种方式诠释、践行着心底的“从军梦、拥军情”。

 

  

  他是军鹏特种装备股份公司董事长郑东升,现任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长期以来,郑东升坚持把拥军作为追求、把拥军当作事业,创办的军鹏公司是专业从事军训装备生产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军训练基地方案解决的领导企业;带领企业团队坚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践行自己的人生追求。公司荣获“防务之星”、“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等称号;个人获评《中国双拥》2018年度人物,并受邀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天安门观礼活动。 

  “军人保家卫国,是我们的亲人;亲人的需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多年来,郑东升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心中的拥军情结。 

  1987年,16岁的他怀揣着青年特有的冲劲开始了创业之路。从最初的为部队官兵提供一些简易的训练器材,发展成今天军工民营企业的佼佼者。他深切地意识到,这一切源于心中那份情怀。创业伊始,凭借稳定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深得部队官兵的认可。几经接触后,部队开始和他沟通日常的训练需求。而郑东升根据自己多年的行业经验,也会时常为部队提出关于部分训练器材的改进建议。就这样,郑东升与部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除了初期的器材销售,他还组建了研发团队,根据部队需求,与部队共同合作进行训练器材的研发。2010年和部队共同研发出炮膛自动擦拭仪和火炮炮膛检查仪,获得了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郑东升第一次感受到“科技强军 产业报国”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把拥军作为事业的责任感。从个人拥军到企业拥军再到社会拥军。从一个人的军人情怀到一个集体的拥军行动再到整个社会的价值推崇。让郑东升看到了拥军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同时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军鹏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纳入财务预算、纳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成立了双拥工作小组。2013年中共军鹏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郑东升担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工会、团委和民兵应急分队相互配合的作用,发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双拥活动,确保企业双拥创建始终保有鲜活力和凝聚力。在他的带领下,军鹏双拥工作小组始终坚持文化拥军、科技拥军、物资拥军、服务拥军,将双拥工作落至实处。并亲自制定“四个一”拥军方案,即每年走访一个哨所,慰问一个连队,每年帮扶一名特困战士,帮助部队一项技术革新,公司还成立双拥办和退役军人就业办,帮助退役和自主择业军人就业培训,目前公司招聘的退役军人占比公司全员员工20%。 

  

  
文化拥军——共建军民精神文化
 

  好的文化能够丰富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的精神力量。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春节,董事长郑东升都会带领公司支部党员同晋江市双拥办、泉州企业家书法协会结对共建,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书法讲堂与交流,春节与部队官兵共同书写春联,并与官兵促膝谈心,了解军营文化生活的需求,尽自己所能帮助官兵丰富文化生活。这样促进军民共建 , 弘扬双拥传统,切实营造军爱民 ,民拥军, 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温暖氛围。 

  

科技拥军--助推科技强军步伐
 

  一直以来,郑东升立志让企业“成为中国军工行业的标杆企业”,坚持“服务国防、科技强军”的企业精神和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在科研方面,郑东升亲力亲为,带领公司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防电子泄密、抗干扰、防雷的信息屏蔽防辐射帐篷,保证了部队野战环境下侦查与反侦查的信息保密工作顺利进行。该产品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类安全认证,是国内唯一一家取得GJB5792-2006“B”级认证的企业。牵头研制的实兵实装对抗训练器材,智能化靶标器材,实弹、实爆仿真器材,主要用于解决部队演习对抗行动训练,地面、空中、海上实弹射击等训练课题;实兵实装对抗产品从"一代"革新升级为"二代"做精做细,形成有效规模,有力保障部队训练需求。同时先后分别同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军事科学院装备研究所、陆军特战学院等合作,共同立项研发,充分融合多方专业、人才、资源、技术、平台优势,为我军作战演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物资拥军——诠释军民鱼水之亲
 

  诚然,一个人的能力始终有限,只有汇集更多的人一起,才能将爱军、拥军长久的、持续的开展下去。郑东升始终不忘初心,服务国防、爱国拥军的热情不减。积极为全国各地军队演习、演练、民兵预备役训练提供物资、人员保障。受到了国家、军区及各级地方领导的赞赏。每年春节公司都会安排高层管理人员到部队走访慰问,了解部队需求,每年至少帮扶一名贫困战士,同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近年来,军鹏向部队捐赠迷彩T恤衫上万件,向部队基层连队文化阅览室、图书室、文化俱乐部赠送书籍、健身器材、乐器等,向官兵赠送数千份春节慰问礼品。今年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郑东升第一时间组织公司管理干部和党员成立防疫小组,当得知当地开发区消毒水紧缺时,郑东升立即联系各个厂家,第一时间进行收集,为开发区送去了一车84消毒水,看到物资运用到防控一线和最需要的地方,他才松了一口气。战“疫”之战尚未结束,心系人民子弟兵的郑东升在8月份为驻晋野外驻训官兵带去了防疫冲剂和口罩。“期有春风尘不到,莫辞一语力相援”,这是郑东升在帮助他人所说的一句话。不管何时何地,郑东升始终将他的爱国拥军情怀体现在事业上,更是转化为为社会做贡献,为部队做实事。 

  服务拥军——迅即保障服务国防 

  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公司始终不忘初心,服务国防、爱国拥军的热情不减。积极为全国各地军队演习、演练、民兵预备役训练提供全面服务,收到了多封感谢信,受到了国家、军区及各级地方领导的赞赏。郑东升经常亲自带领团队前往基地进行技术交流,同时保障部队实弹射击,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奋战在训练保障一线,同时也做到了疫情期间训练保障不停留,一方面做好出差人员的防护措施,通过核酸检测、远程视频教学等方式,做到了迅即保障,服务国防的服务理念。  

  把拥军作为承诺的使命感。当问道,是什么动力使你那么积极地拥军?郑东升答道,“也许是立身军工的这种行业使然,但我更清楚,一切都缘于心中的部队情结。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与部队的接触,才有了我的军工事业。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公司有了自己的事业,有更充足的资源去拥军,我的财富也由此变得更有价值。” 

  拥军是他的事业,是他一生的追求,“生命不止,拥军不止”。是他对自己的承诺,也是对拥军的承诺。他把拥军作为承诺,作为一种使命,我们仿佛看到了他在拥军道路上阔步向前、义无反顾的身影。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