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退役军人陈永强:千里逆行,星夜驰援抗“疫”一线!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2 16:41 浏览量:{{pvCount}}

  今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泉港出现,泉州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泉州市泉港区,有这样一名退役老兵,不远万里从他乡赶回,加入到泉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抗击疫情,他便是陈永强。

  

  

  今年39岁的后龙镇后龙村中共党员、退役军人陈永强,目前在海南从事自由职业。9月11日晚上,结束一天的工作,刚准备下班的他,看到手机上泉港的疫情新闻,心中焦急万分,又苦恼自己难尽其力。这时,他在“后龙村本村志愿者总队”微信群中看到“后龙村需要招募20名志愿者协助村委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立马决定返乡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退伍不褪色,我经历过超出常人的生死考验,心理素质会比常人更强。如今这疫情来势汹汹,我不去谁去。”陈永强表示。当天,他便买了最近一班航班,赶回泉港。

  此时泉港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回到泉港后,陈永强放下行李,便马上加入紧张的防疫卡点值班值守工作。

  

  在防疫卡点,陈永强总是面露微笑,认真检查进出群众的八闽健康码、疫苗接种记录及大数据行程卡,并为群众测量体温。遇到不配合的路人,陈永强总是以风趣的语言晓之以理,轻松化解紧张情绪。时间久了,“气势汹汹”的路人竟和他成为了好朋友,在见到他执勤或进行消毒工作时,还会远远地打个招呼,问候两句。

  

  作为一名党员,陈永强做好表率,总是很早就到卡点开展工作,哪怕中午也没有休息,并积极加入到其他的防控工作中。在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中坚守几天后,陈永强倍感疲惫,在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时中暑。而在短暂的休息后,他拒绝村里工作人员回家休息的建议,依然坚守岗位。“通过这几天的工作,我已经很熟悉防疫流程等,经验更为丰富,在这个争分夺秒的非常时期,换掉一个人,就要重新熟悉工作流程,我目前身体状况没有大问题,还能再继续坚持。”

  

  这已经不是陈永强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陈永强也主动报名,积极参与后龙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出色地完成镇村交办的各项防疫工作。“我只不过是出了我的一份微薄之力,和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相比,我这点儿付出不算什么。”陈永强说道,他曾是一名军人,虽然不会治病救人,但能为家乡人民干一点儿力所能及的事,仍然十分骄傲。

  目前后龙村已有超过60人主动加入到防疫志愿应急小分队,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退役军人。众志成城,大家都企盼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早日胜利,国泰“闽”安!

  

来源:泉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