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我身边的老兵】黄志根:敢闯敢拼的“兵哥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9 17:30 浏览量:{{pvCount}}

  他,脱下戎装,怀揣梦想,毅然放弃优厚待遇,返乡创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敢闯敢干敢拼的军人本色,他就是三明市清流县80后退役军人创业青年——黄志根。

  

用青春保家卫国

  黄志根,清流县嵩口镇范元村人,先后创办了米兰超市、亲爱的郭等企业。2005年看到村里的征兵公告,黄志根当即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军,在青岛市消防支队第二十中队服役两年,在部队获得了嘉奖,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评为优秀士兵,火热的军营,不仅磨炼了他坚毅的品格,也造就了他敢闯敢拼的精神。2007年退伍的黄志根,本被国企“三钢”录用,他毅然放弃安逸的“铁饭碗”,来到了晋江荣誉酒店集团打工,由于作风上艰苦奋斗,工作上刻苦努力,黄志根担任了酒店安保副经理,年薪30万,期间认识了同在酒店担任餐厅副经理的妻子,夫妻二人年薪共50万。

 用激情返乡创业

  正当生活安逸稳定时,黄志根接到儿时好友蓝德瑜的来电“志根,回来清流一起打拼”。经过和妻子商量,黄志根带着妻子辞去酒店工作,毅然决定了返乡创业。

  回到清流后,黄志根一次次骑着自行车在清流街头寻找合适的项目。经人介绍与好友蓝德瑜盘下了地税边上一家小超市,生意极其惨淡,亏损严重,陆陆续续有人辞职,最终关门。部队的熔炉里练就了黄志根坚持不懈、迎难而上韧劲,他坚定超市是不二的创业选择。于是他又开始骑上自行车寻找新的位置,最终选定现在米兰超市。在米兰超市的经营中,黄志根坚持销售当地农特及生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为乡村振兴工作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除了想为自己打拼一份事业,还想为父老乡亲做一点事情。”黄志根说,在了解到家乡有不少农户的梨子、李等农产品滞销,就到农户基地,将滞销的农产品采购回来销售,尽力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难题。得知农户魏展猷家中种了100余亩梨树,梨子销路不好,黄志根主动找上门帮助,并介绍其他批发商销售魏展猷家的梨子。

  三年后,黄志根夫妻同合伙人一起创办“亲爱的郭”。在“亲爱的郭”经营管理上,黄志根用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与员工,采购最新鲜最高品质的食材,让顾客享受最好的服务,备受欢迎。然而,就在开业刚满一个月时,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尽管火锅店才刚开业,黄志根响应政府号召立即停业。停业给火锅店带来了每天3000多元的损失,员工也没有了收入来源,不知何时能重新开业,他每天辗转难眠。但黄志根多次表态“只要自己有一口饭吃,就一定会有全体员工的一口饭吃”,坚持按标准给每个员工发放生活补贴,保障员工的收入。并与合伙人蓝德瑜坚持把自己当做顾客,每天在店里消费体验,不断改进食材和提高服务。经过一段时间低谷期,黄志根迎难而上,决心和全体员工直面疫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采取外卖配送的方式,使火锅店顺利度过了低谷。“那几个月我们自己吃火锅吃到怕了”,合伙人蓝德瑜笑嘻嘻地回忆说道。

  “亲爱的郭”员工吴权英谈起黄志根时说:“我们老板平时对我们比较严格。但是,对我们员工非常的关心,比如在疫情期间,生意比较淡,老板也给我们发福利,慰问我们,也关心我们家人”。

  用爱心回馈社会

  六年来,黄志根通过努力,在做好自身事业的同时,实现了自己在有一定能力后想回报家乡的愿望。两家企业先后解决了200多人就业问题,残疾人陈月梅到超市应聘,超市本没有合适她的岗位,黄志根与合伙人得知她是残疾人,帮她安置了一岗位,教她学会一只手称重量。同时,黄志根还积极参与了社会公益性事业,2016年起连续三年慰问长汀消防队,合计价值3万余元物资。疫情期间为嵩口镇村卡口点赠送泡面、水、牛奶等物资价值5000余元。每年高考期间为考生、教师等赠送水、点心价值4000余元。连续三年捐赠清流一中助学基金1.5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

  退役军人黄志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了业界“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面旗帜,树立了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标杆。

  

  退役军人黄志根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又是一名党员,我会继续发扬退役士兵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后,通过自己能力,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提供就业保障,为家乡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清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