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军休干部】吴思安坚持义务书法教学十八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17:35 浏览量:{{pvCount}}

  

  吴思安

  1935年7月出生,1951年6月入伍,1996年5月退休,现安置于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白龙军休所。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现为中国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协会员、福建省老艺协书委会理事、福州市书协会员。

  1996年,退休后的吴思安负责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书法专业教学,那时只有几位战友的孩子跟着他学习书法。后来,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被撤销,但报名学习书法的孩子越来越多。

  

  2002年2月,吴思安应驻地部队家长要求,开办了书法学习班。自此,他开始了十八年不间断的义务授课。十八年里,他尽心尽责,深受学员及家长的好评。

  在办班授课的同时,吴思安也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他先后参加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福建老年大学书法班提升水平,还获得了福建省书法协会会员证书。

  

  为提升教学效果,吴思安坚持收看中央书画频道、少儿书法班全程教学,多次到省、市书法培训机构观摩听课,学习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经过综合考量,吴思安选用《颜真卿勤礼碑(胡三元学生字帖)》为课本,结合自编教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案。课上,他还通过宣讲中国书法史、文字演变史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学生们讲古人勤学苦练书法的故事,培养刻苦学习的学风……他认为,“文化是本,书法更是容纳沉淀中华文化的瑰宝,只有在学好文化的基础上,才能更好领会书法的内涵精髓。”

  

  此外,他根据学员的书法水平将学员分为三个班级,有针对性讲解和指导,并采取以老带新结对子的方式,让学生们互帮互学。在吴思安的努力下,他的学生都有所进益:学生徐若菲获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考级八级合格证书;学生储羽婷在西班牙攻读硕士期间,教授外国同学书法,弘扬传统文化。

  回顾十八年的义务书法教学之路,已经87岁高龄的吴思安感慨万千,他说:“我热爱书法,我要感谢书法。它让我教学相长,使我身心健康。我会继续把义务书法教学坚持下去!”

来源: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