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我身边的老兵】胡英智:一朝着军装 一生有军魂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2 15:46 浏览量:{{pvCount}}

  虽然已是94岁高龄,但是回忆革命生涯,漳州市军休所胡英智言语准确、思维清晰。他说:那20余次战斗都是烙在骨子里的深刻印记啊!

 

  ▲如今的胡英智

                                

  ▲年青时的胡英智

  胡英智,1928年9月出生,1947年1月入伍,同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胶东保卫战、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东山保卫战等大大小小的战斗20余次,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五次,工作模范表彰一次

  

  ▲胡英智与新时代退役军人代表拍摄《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MV

  1948年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胡英智时任13纵37师109团轮训队班长,负责运送武器炸药,一箱弹药50斤左右,胡英智每天要完成至少20趟的运输任务。这场八天八夜的战斗打得相当残酷,敌人的火力强大,子弹贴着头皮飞……敌人来势汹汹、气焰嚣张,占据地形优势,共设有三道城墙,一道比一道坚固,一道比一道难攻……在攻到第三道城墙,也就是战争进行到第六天的时候,战况惨烈!

  胡英智激动地回忆到:“师政委徐海珊被压在大楼底下牺牲了,师长头上包着伤在指挥战斗,团长也都重伤下了火线了……我们始终抱有同一个信念,为了在水深火热中痛苦挣扎的老百姓能得到解放,要向前,要尽可能多地消灭敌人,要攻城……

  “这场战打得太苦了、也太惨了,但作为革命战士,作为共产党员,没有别的可讲,就是想怎么样能够在战争当中去消灭敌人,为党增光,这就是我们的根本

  1948年9月24日傍晚全歼内城守军,济南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在这场战役中,109团浴血奋战、伤亡惨重。战斗结束,胡英智所带领的班仅剩2人,因表现出色被授予了一等功,109团被中央军委授予了“济南第二团”称号。

  随后,胡英智跟随济南第二团在政委张志勇的带领下离开济南,一路南下,继续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斗,多次负伤立功。

  1949年底,胡英智响应号召,跟随部队辗转至福建一路剿匪,并于1950年初参加东山保卫战。因东山战斗中出色完成捉捕任务,荣立二等功一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胡英智继续在部队不同岗位上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1983年从部队离休,安置在漳州市军休所。

 

  ▲2021年七一前夕胡英智回到老单位

  2021年“七一”前夕,胡英智应邀回到老单位参加活动,刚到旅史馆大门,济南战役模拟沙盘映入眼帘,战争的往事历历在目,他万千情绪涌上心头,悲从中来失声恸哭,他喃喃喊出昔日战友的名字,哽咽地说:“要是你们可以看到现在的新时代该有多好啊!”在这次活动中,胡英智为年轻的战士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思政课和战术课。他对战友的革命情谊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和平年代、牢记先烈伟绩、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

  回望建党百年的芳华历程,胡英智由衷地感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他每天坚持看新闻、看报纸,关心国家的点滴变化,国家的强盛让他备受鼓舞、满怀憧憬、信心百倍。他寄语年轻人,要像英雄先烈们一样爱党爱国,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拼搏奋斗精神,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把国家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他总是深情笃定地说“永远跟着党走,没错的!”

来源:厅军休处,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