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我身边的老兵】二级英模徐志慧深耕城市“智慧”交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7 16:56 浏览量:{{pvCount}}

  8月初,公安部对全国公安机关军转安置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军转干部进行表彰奖励,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志慧荣膺“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军转干部”,并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资料图

  转业从警14年以来,徐志慧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坚守初心使命,在公安交通管理战线屡立战功。作为省会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的“设计师”,徐志慧带领工作团队,以科技应用和改革创新为突破口,打造了走在全国前列的福州城市交通管理“智慧模式”,有力提升了福州交通的智能化管理水平。

  规范交通管理,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2007年,徐志慧从部队转业,光荣加入警队,到福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工作。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工作,他以一名新民警的姿态,迅速投入工作,很快完成了角色转换。

  “什么车要查,查验员怎么查,需要统一的标准规范。”在车辆查验岗位上,徐志慧对照公安部指导意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自学摸索,于2008年底编制了《车辆查验工作手册》,规范了车辆查验员的工作标准,大大提升了车辆查验工作效率。该手册迅速被推广至全市公安交警系统,并沿用至今。

   

△资料图

  2010年,由于工作出色,徐志慧被调到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设施大队,担任设施规划科科长。他带领团队制定了《市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管理办法》,出台了《市区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规范设置工作手册》《市区交通信号灯建设标准》,全面整治了原有设置不规范、不合理的交通标志1000余面、信号灯具3900组,并组织重新施划标线120万平方米,让更加清晰、规范的交通标志、标线和信号灯,成为福州街路面的一道靓丽风景。

  2010年以前,福州城区不少道路标志标线不够规范,出租车没地方停,司机反映十分强烈。经过实地考察,徐志慧在一周内将整个福州城区的路网图熟记于心,本着“能设尽设”的原则,在城区增设了出租车临时停车泊位1200多个,受到广大“的哥”的普遍欢迎。

  同时,徐志慧还带领团队,开发了“福州城区交通安全设施管理系统”,在所有标志杆件上安装电子标签近4万个,并全部精准定位到警用地图上,实行分类管理。这一做法,全面提升了福州城区交通安全设施管理和设置水平,得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坚持科技创新,夺得多个全国“第一”

  近年来,徐志慧坚持科技创新,全力打造智能交通系统。他与同事组建了福州市智能化交通信号灯管控平台,研发了福州公安交管大数据智能研判平台,推出了乱鸣喇叭、滥用远光灯抓拍系统等,实现多项交管业务和服务水平在全国领先

    

△资料图

  福州市智能化交通信号灯管控平台的建成,使福州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交通信号灯100%中心联网联控的城市、首个制定《城市信号灯配时原则和标准》实施标准化配时的城市。福州公安交管大数据智能研判平台,集成市区所有的科技前端设备,实现对人、车、路交通状态的透彻感知,精准管理城市交通,快速处置交通警情。

  在徐志慧组织下,2016年起,福州公安交警在全国率先创新研发乱鸣喇叭、滥用远光灯抓拍系统两大“神器”,有效治理交通管理顽疾,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在全国推广应用。

 

  △资料图

  2017年,针对办事窗口群众“排长队”的突出问题,徐志慧又创新推出“福州交警”APP,提供占道施工报备、交通安全设施优化、交通违法处理等21项指尖便民交管服务。目前,“福州交警”APP注册用户突破108万人,累计服务3321万人次,分流了线下窗口90%以上的工作量,彻底解决了窗口“排长队”问题。

  此外,福州交警还在全省率先建成“福州市重点车辆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市6.5万辆重点车辆安全隐患的实时预警、精准管理

  牢记初心使命,身体力行担当尽责

    

△资料图

  从部队战士到公安民警,一路走来,徐志慧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职责使命是为人民服务。他常说“只有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好事、解难事。”

  2019年,徐志慧组织推行“货车网上告知即可通行福州市区”利企举措,系统自动生成通行路线,无需交警人工审核把关,服务水平领先全国,惠及1600多家货运企业近10万辆货车,大大方便了货车司机日常作业。

  

    △资料图

  2020年初疫情期间,徐志慧围绕进出福州市的67个防疫临时检测站,组织400余名警力,科学设置岗点和勤务,全身心投入战疫工作中,应用大数据碰撞比对,精准管理重点车辆,做到逢车必查、逐人检查,守好交通安全防线。同时,积极对接卫健、交通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和24小时应急热线,全力做好民生运输、医护人员、医疗器械等相关运输保障,有力服务了福州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5月,为了缓解福州市区“停车难”问题,徐志慧组织推出夜间支路街巷允许单侧有序停放、物业预约增设小区周边停车位、上学放学高峰期校园路段即停即走等系列便民举措,惠及千家万户。

  一路耕耘,一路奉献,转业从警14年来,徐志慧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誓言,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获得“省级重点项目先进工作者”等21项荣誉称号。

来源:福州公安、福州市退役军人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