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八闽兵支书】王宝华心中的“大文章”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7 17:47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联合有关部门坚持在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拔培养“兵支书”,不断凝聚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磅礴力量。在带领群众在乡村、社区治理、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的奋进之歌。从今天起,厅微信公众号开设“八闽兵支书”专栏,陆续刊发我省“兵支书”系列故事,以激励广大退役军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再创新局面、奋进新征程。

  王宝华心中的“大文章” 

  我也是退役军人,担任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誉,我要将这里打造成为退役军人真正的娘家。

  2019年5月,晋江市罗山街道华泰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成立,华泰社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的退役女兵王宝华,自请担任服务站站长,始终坚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工作思路,写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大文章”。

  王宝华积极整合社区资源,发挥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阵地作用,高效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老兵活动室、调解室、图书室、游泳馆、放映室……王宝华从开发商争取到3800多平方米的公共用房,为包括退役军人在内的社区群众谋得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华泰社区也是最早在晋江推出“网格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模式的基层服务站,把社区的每一个退役军人都标注在人网格化服务分布图上。依托网格化管理,华泰社区顺利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困难帮扶、双拥共建、法治宣传、矛盾化解、来访接待和节日慰问等工作,定期上门看望优抚对象和军休人员,保证每个月至少一次走访或电话沟通,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四就近”服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没有一件走出社区网格的“大事”“小事”。

  “我们不能把工作停留在上半篇文章,还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正能量,鼓励他们参与社区的管理和建设,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对王宝华来说,服务好退役军人仅仅是完成“上半篇”文章,而如何激发退役军人正能量,鼓励和引导他们建功新时代则是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下半篇”文章。

  华泰社区现有退役军人90名,其中党员覆盖率超过90%。在王宝华的带动下,华泰社区积极构建党组织+服务站+志愿服务组织三轮驱动的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清洁家园、交通疏导、疫情防控、纠纷调解……每一项为社区居民谋福利、谋福祉的行动里,都有退役军人的身影。

  社区的老旧单元楼要加装电梯,退役军人党员卢汉权主动站出来,去协调电梯项目的出资比例;开展清洁家园的行动,军休干部许文叹每次都出现在卫生突击队中,撕掉社区顽固的“牛皮癣”;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份,社区的退役军人依然冲在了最前面,站门岗、测体温、发传单、登记人员出入情况、挨家挨户发口罩……

   

  被问及疫情期间“站岗”会不会担心感染时,退役军人蔡其平豁达地说:“这没什么。我当兵时就长期在医院工作,对卫生防疫知识也比较了解,只要口罩和手套都戴好,没什么可怕的。”一身所长,对社会仍有所用,对蔡其平来说是件骄傲的事。

  厚积方能薄发,王宝华退役十多年来不忘“兵之初”,带着不计个人得失的军人特质,以退役军人身份服务战友,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这里落地生根,让“尊崇”在这里开花结果。

来源:泉州市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