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八闽兵支书】李宇波:弃商从“政”的当家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8 16:43 浏览量:{{pvCount}}

  弃商从“政”的当家人

  长汀县首届十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长汀县农村实用人才、长汀县最美退役军人、长汀县水土治理先进个人、长汀县人大代表、龙岩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个人就是长汀县马坑村党支部书记李宇波。

  李宇波生长在红色家庭,祖父、父亲都曾参军,在他们的影响下,学校毕业后李宇波毅然投身军营,用青春报效祖国。2015年,已复员在外做生意十几年的李宇波毅然放弃在外高收入的工作回乡,参加马坑村两委选举,成为一名村干部,在任一届村主任后,于2018年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01

  马坑村产业底子薄,基础设施差,村民致富思路少。“如何带动村民一起致富,改变马坑村积贫积弱的局面”在李宇波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成为他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

  

  经过一番考察和研究后,李宇波发现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路子。他不顾家人反对和村民怀疑的目光,拿出十几年打拼的积蓄,自己建起了智能温控大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探索种植火龙果、木槿花、花卉等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

  经过不断的探索,种植基地从开始的10多亩种植发展成为近千亩集种植、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来基地采摘、野炊、宿营等等,闯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在李宇波的带领和影响下,村民也慢慢开始跟着种起槟榔芋、木槿花、养起了小龙虾,开辟了致富新路子,马坑村及周边的余地村、潘屋村近200人顺利脱贫致富。李宇波成立的绿野槟榔芋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省百佳示范社”。

  02

  “要致富先修路。”作为“马坑选区”的县人大代表,李宇波深刻认识到马坑、余地、潘屋等村积贫积弱的主要原因就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于是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帮助村里把道路修好修宽,把基础设施建强。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宇波的积极奔走,成功帮助村里争取到了项目资金。几年下来,村里修建村主干道20公里,田间道路10公里,极大地改善了交通条件,方便了村民出行及劳作。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李宇波一心想着为群众谋福利,在他的积极奔走和辛苦付出下,马坑村争取到了土地平整项目、亮化工程、幸福院建设、村卫生所提升、河滩公园建设等等,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老百姓脸上笑容越来越灿烂。

  

  03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行动有光芒。”正因为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才能真正地舍己为人,才能真正地入脑入心,成为村民心中的好书记。

  2019年6月9日晚,马坑村下起了特大暴雨,李宇波顾不上自家老宅坍塌、虾塘被洪水冲毁,舍小家为大家,冒着狂风暴雨,自始至终奋战在防汛一线,组织村干部转移受灾群众,保障低洼、地质灾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没有李书记,马坑这几年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发展!”这是所有马坑村村民的心声。 

来源:长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