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八闽兵支书】廖传照:乡村振兴的“先锋兵”

信息来源:古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1-01 14:25 浏览量:{{pvCount}}

  古田县东双村位于杉洋镇南部,曾经是一个“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空壳村”。2012年,退役军人廖传照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兵支书”,并连任至今。

  

  △周小勇 摄

  盘活土地,古村焕发新活力

  东双村以山地为主,是典型的闽东北山乡村落,资源相对匮乏,大部分村民以外出务工谋生为主,全村山地和田地出现了大面积抛荒。2013年,廖传照积极走访成功乡贤,借乡贤之力,建立黄桃种植基地。2016年,廖传照带动原养殖户流转土地230亩,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集资发展特色猕猴桃种植,促进了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增收”,真正实现了让土地活起来。

  

  △周小勇 摄

  党建引领,村民蹚出致富路

  生猪养殖是东双村村民当时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全村生猪养殖近万头,数量在全镇名列前茅,但养殖却给水质和整个环境带来了严重影响。廖传照积极响应敖江流域水环境整治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要求,带领养殖户在全镇范围内率先拆除全村境内所有养殖基地,按时完成生猪养殖场复垦工作。

  环境得到了改善,但农户赖以生存的产业断了,这可难倒了这位“兵支书”。他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成立了东双村党支部领办古田县龙溪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预计每年可产生效益100万元,促进每户农户增收3500元。2021年7月,该合作社还被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授予“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周小勇 摄

  “老照”不老,民生福祉再提升

  这个年纪不大的兵支书“老照”,是村民的“贴心人”。他着力推动东双村民生事业发展,先后带领村两委班子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太阳能路灯、农民森林公园、道路改建等工程建设。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联系云南乡贤帮忙采购口罩,发动村企业及乡贤为杉洋镇捐赠口罩共计4150个。他还是全村老小的生活物资“采办员”,每天不厌其烦地登记好各户所需的物资,这些大大小小的物品,总能精准地送至村民手上。

  岭里中学作为东双村的教育基地,办学条件简陋。他联系岭里中学校友共同成立基金会,联系爱心机构,组织校友、村民、网友进行捐款,目前已筹集20多万资金。

  东双村在廖传照这个“领头雁”的带领下,硕果累累:2012和2013年连续被杉洋镇授予“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授予“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在全镇绩效考评工作中名列第一,2020年被评为全镇绩效考评先进单位,2021年被古田县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廖传照也相继获得2016年度古田县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度杉洋镇先进个人、2019年宁德市乡村组织振兴“乡村振兴优秀党员先锋”、宁德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