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劈波斩浪护海洋——记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退役军人

信息来源:海西晨报、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08 17:33 浏览量:{{pvCount}}

  褪去军装又执甲,守护海洋映初心。脱去一身“橄榄绿”,换上全新的“渔政白”,从军人到海洋执法者,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

  在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160余人的执法队伍中,有近40名是来自部队转业、退伍的干部职工。他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默默奋斗在服务和保障厦门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平凡工作岗位上。

  见功就立,见旗就扛。在一线的海洋执法工作当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军人的责任与担当,用心呵护着军人的荣耀与本色。他们把部队严明的组织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严肃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吃苦、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好传统带到了海洋执法工作中,进一步丰富了执法支队“甘于晒黑、敢唱黑脸、亮剑黑夜”的“三黑精神”的内涵。

  不忘初心海洋事业中再立新功

  在打击违法捕捞的行动中,冲在最前面的有他们;在调查办案的现场,伏在渔船甲板上测量勘察的有他们;在清理违法捕捞网具的过程中,率先蹚入滩涂海水的有他们……融入海洋执法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适应过程并不轻松。

  

  △军转干部登临渔船提醒渔民开展安全生产

  

  △多名军转干部参与清除违法网具的行动

  通过角色转变的心理关就不容易。“在部队时是团级军官,转业到执法支队后要从普通科员开始干,与很多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一起冲锋陷阵,开始总是有点不适应。”执法支队的军转干部黄明加说道,执法支队的退役军人职工多数是军转干部,每个人都会碰到类似的心路历程。“但只要记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们相信在什么岗位都可以有大作为。”黄明加说。

  有了再立新功的决心,从零开始学习执法业务也是军转干部角色转变中的一道坎。海洋执法办案专业性强,除了需要学习应用的法律法规、工作程序等工作内容外,军转干部还要学会面对解决各种各样的具体困难,这需要长时间在实践中用心体会与磨砺。

  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很多军转干部凭借着对工作的热情和不屈的拼搏精神,两三年就熟练掌握海洋执法的综合业务技能,成长为队伍中的业务骨干。据了解,目前执法支队大队以上的主官中,半数以上是军转干部。

  战风斗浪冲锋在执法一线

  面对艰苦的海上风浪环境与复杂的海上执法工作,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顽强作风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人在船上,就像洗衣机里的衣服一样被甩荡。七天七夜,吃了就吐,肚子里留不住一粒米。”回忆起几年前参与海上执法巡航任务的情景,军转干部傅祥楣刻骨铭心。他介绍,执法船上的执法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警戒,不敢有丝毫松懈,圆满完成了任务。

  

  △24小时海上屯兵执法中深夜出警

  海上违法活动常常发生在夜间,通宵执法、通宵办案成为常有之事。“海上押送被查扣的违法船舶要绕大半个厦门岛,从凌晨到天亮,我们经常累到躺在甲板上也能睡着。”军转干部郑波介绍,夜间执法再加上连续的取证办案,一次出警常常要到第二天中午才能完成,许多军转干部就是这样带头冲锋在执法一线。

  郑波说,夜间押送被查扣违法船舶到高崎避风港的过程中,他喜欢和同事静静欣赏环岛路沿岸的优美风光和万家灯火。“想到这座城市的建设也有我们的汗水,选择这身制服,值了!”他说,这也是执法支队许多军转干部的心声。

  寸步不让展逢战必胜坚定决心

  海洋执法属于行政执法,面对海上违法行为,执法人员有查扣违法作业工具的权力,而没有对人员采取强制措施的权力。因此,在实际的执法过程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阻碍与困难。

  2019年,面对盗砂分子派眼线盯梢执法船的困难条件,军转干部路书杰不等不靠,不推不诿,在一次打击盗砂行动中,带着10名执法队员乘坐民用泡沫船从隐蔽的澳口出击,在遭遇非法采砂船惊险的撞击反抗之后坚决执法,成功查扣了两艘非法采砂船。从成功查扣到固定证据,此次行动路书杰带着队员们连续战斗超过了20个小时。

  

  △军转干部在被查扣渔船上开展取证测量工作

  那段时间,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不止发生一次。执法支队几名军转干部都振奋地表示,面对历史遗留的砂场整治难题,执法支队的同事们连续奋战100多天,成就了如今环东海域靓丽的滨海浪漫线。

  “只要有一次让违法分子得逞,我们后面的工作就没法开展了。”路书杰表示,逢战必胜,无论是什么样的困难,他们都要坚持斗争到违法人员屈服为止,这是多年部队磨砺中形成的过硬作风,也是执法支队敢于向违法行为亮剑的一贯传统。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