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拟推荐人选公示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1-12-16 12:31 浏览量:{{pvCount}}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闽退役军人厅〔2021〕104号)部署要求,经全省各地、各部门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组织遴选、网络宣传、会议评审等环节,拟推荐林佳山等10名同志为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张发富等10名同志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人选,现予公示。

  拟推荐2021年度福建省

  “最美退役军人”人选

  (10名,以姓氏笔画为序)

 

  01

  吕云娥,女,汉族,中共党员,复员军人,1934年8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51年1月入伍,1954年8月退役,现为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义诊志愿服务队队长。入伍期间她参加抗美援朝后方医疗救护,退休后,她又主动加入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27年来持之以恒为群众义诊达万余次,时长超过12000小时,为患者垫付医药费16万余元,累计捐赠款物近20万元。曾荣获中央文明委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第五届福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福州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

  02

  刘坤江,男,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79年2月生,福建漳浦人,1998年12月入伍,2015年12月退役,现任漳浦县司法局赤岭司法所所长。服役期间,荣获优秀士兵、军事训练标兵、先进个人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999年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转业后扎根基层数年如一日,从事司法行政工作,成绩出色,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至今,共组织调解矛盾纠纷636件,涉案金额1147.33万元,调处率100%,调解成功率98%以上,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显著成效。

  03

  张明娟,女,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81年8月出生,福建平和人,1998年12月入伍,2018年12月退役,现任厦门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福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三级警督警衔。多年来,她主动舍小家、为大家,匠心护航“马尾—马祖”“黄岐—马祖”2条对台客运航线20载,累计带领团队共查验出入境船舶2万余艘次,旅客近86万人次,查获违法违规265人次,边检勤务无一差错,群众满意率100%。尤其是集体转隶退役后,她以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抓手,牵头修订完善“边检之星”评选办法,选拔组建业务练兵教官团队,推行新警“青蓝”成长计划,指导筹备举办比武竞赛3期,开展边检业务基础、勤务指挥、查控处突、证件鉴别、问题处置等“经验分享式”专题培训52场次,推动全站边检业务考核达标率由80%提高到93%,大练兵综合考评成绩在全省位列前两名,夯实了民警履职根基,有力彰显了优秀退役军人和第一代中国移民管理警察的忠诚本色、担当本色。

  04

  张增田,男,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70年6月出生,江西鹰潭人,1989年3月入伍,2001年10月退役,现任福建省发改委价格认定中心副主任。转业二十年,他时刻牢记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把建功立业思想融入地方工作岗位,当先锋、扛红旗、做标兵,二十年如一日,彰显军人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二十年来他年年被评优评先,20多次获全国、全省各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他在驻村实践中探索创建的工作法在全省正式发文推广,成为全省驻村先进典型。他先后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市级道德模范、全省“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称号,中央和省主流媒体多次对他的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05

  林佳山,男,汉族,中共党员,退休干部,1959年2月出生,福建大田人,1976年12月入伍,2008年12月退休,现任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后,他毅然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中,他积极推行移风易俗,打造和谐民风,大力打造“美丽上地”,向上争取资金1100多万元,对接实施项目32个,解决了村民饮用水等问题,为村民兴建了党建广场、廊桥、休闲步道等民生工程。为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引导鼓励村民成立合作社和村集体企业佳田农业开发公司,把当地的农特产品销往驻军超市、食堂和驻地央企职工食堂,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近三年来,他所在的村党支部获得“三明市先进基层党支部”,2021年他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军休干部”、福建省“十佳民间河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

  06

  袁润熙,男,汉族,中共党员,军休干部,1944年7月出生,福建福安人,1960年9月入伍,1999年2月退休。现为宁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退休干部。自退休开始在家中坚持义诊22年,寒来暑往,医者仁心,不分白天黑夜周末节假,只要有病人需要,他就在岗。2019年开始,他组织6名军休医护人员成立“退休军医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乡村社区,为群众送医送药,多年来他将救死扶伤作为一辈子的事业,用实际行动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梦想。

  07

  盖桂林,男,汉族,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60年8月出生,福建漳平人,1979年11月入伍,1981年1月退役。现任福建省长汀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满腔充盈着军人情怀,始终把部队的事当成份内的事。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要像老区人民当年支持红军、支持革命那样,支持人民军队的建设。”在他带领下,公司于2009年开始相继成立了民兵营、企业武装部,建立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国防生实践教学基地;曾先后多次慰问在汀执行任务的官兵,主动为部队排忧解难。他长期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成立首个“长汀县退役军人就业示范基地”,安置接收大批的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公司先后荣获“福建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龙岩市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08

  温文溪,男,汉族,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78年9月出生,福建安溪人,1995年12月入伍,1999年12月退役。现为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他退役回到家乡后构建了“传习所+茶农+茶企业”的多方共赢模式,主动结对100多户贫困茶农进行指导帮扶,并有效脱贫。荣获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扶贫专项赛优秀奖,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创业创新项目”。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国制茶大师、福建省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入选第五届安溪县“道德模范”、福建“好人榜”、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市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老兵你好》和福建省电视台《时代先锋》等媒体广泛宣传。

  09

  游文晃,男,汉族,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55年12月出生,福建仙游人,1976年1月入伍,1986年3月年退役。现为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学雷锋好人团”团长,全国中华志愿者协会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委员会副秘书长、福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他被称作“平民慈善家”。从部队到地方,50年如一日他坚持学雷锋做好事,义务扑救过51起火灾,一家人省吃俭用,26年来投入840多万元跟踪资助750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是众人口中的“游好人”,是被资助孩子们心目中的“游爸爸”。荣获福建省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中国“好人榜”,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国学雷锋突出贡献奖,全国“德艺双馨”金奖,第六、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

  10

  潘秀钦,男,汉族,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62年7月出生,福建莆田人,1980年11月入伍,1986年1月退役,现为莆田市公共交通集团职工。退役后,他传承部队优良作风,学雷锋做好事,他不顾个人安危、从顽强制服歹徒到巨款面前不为所动、拾金不昧,从救死扶伤不留名到热心帮扶济贫,处处彰显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军人奉献牺牲精神的最美姿态。他先后被评为“莆田市劳动模范”“福建省劳动模范”“绿色出行宣传月活动先进个人”“优秀民兵”“学雷锋先进个人”“见义勇为”人员等称号。

  拟推荐2021年度福建省

  “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人选

  (10名,以姓氏笔画为序)

 

  01

  王炳兴,男,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67年9月出生,浙江常山人,1986年10月入伍,现任福州市信访局来访接待处处长。近年来,他先后全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有效化解信访事项330多件,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30多面,被群众称赞为“不忘初心的人民公仆”。曾先后3次被评为福州市信访局“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筹备保障工作中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2019年12月被福州市委组织部评为“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2021年被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评为全省“十佳接谈员”、福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入选为福州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02

  刘峰,男,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79年10月出生,安徽太和人,1998年9月入伍,2011年4月退役,现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证检测处一级主任科员。他在担任古田县凤都镇上地村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累计筹集资金1200多万元,完成了村内9公里水泥路、107千瓦光伏电站、孝老食堂等16个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建设,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同时,他积极搭建党建便民平台,夯实组织工作,立足实际,引导村集体、村民发展食用菌、水果、毛竹林、养殖等农业生产,促进脱贫工作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实现村集体、村民“双增收”。

  03

  刘敏,女,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81年12月出生,福建福州人,2000年12月入伍,2010年4月退役,现任福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福州海关口岸门诊部)业务发展部主任。她继承先父遗志,走进军营,多次以军护身份参加野外驻训和实战演习,屡受嘉奖。战疫情,两度执“军令”,甲流疫情来临,为了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她义无反顾地赶赴长乐机场支援入境通道检疫,一干就是三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又带领科室“娘子军”一头扎在口岸一线“外防输入、内防输出”,哪里风险最大,哪里就有她的身影,身穿隔离衣、带着口罩和面屏,在一线常常一站就是一整天,汗水湿透全身,几次出现心动过速仍不肯下火线。先后开展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及接种5000多人次,实现“零感染、零输出、零输入”。她践行“人民海关为人民”的理念,组织科室开展国际旅行健康讲座10余次,为企业减免健康体检费用238.29万元近5000人、为出入境人员减免预防接种费用70.8万元,受理业务75422件,无一差错。5年来,她连年考核优秀,荣立三等功1次,并荣获福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所带领的科室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04

  张发富,男,汉族,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83年5月出生,福建建瓯人,2003年12月入伍,2008年12月退役,现任建瓯市小松镇定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他退役后在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对有劳动能力的人建档立卡,低保户聘请到茶厂、农家乐做工,增加他们的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作为建瓯市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职,倾听村民心声,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他向上级争取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污水改造、农产品交易市场、冷库、村容村貌提升等项目,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05

  张章武,男,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73年11月出生,福建福州人,1992年12月入伍,2009年11月退役,现任省委统战部海外处一级主任科员。转业后,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分阶段、有重点地引导海外侨胞驰援国内疫情防控,努力为国内疫情防控筹集抗疫物资,凝聚侨界力量。同时,力所能及地为海外侨胞防疫抗疫纾困解难,在保障海外侨胞生命健康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4月,被省直机关党工委评为省直机关“最美奋斗者”。

  06

  陈吟,女,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73年4月出生,福建福州人,1990年9月入伍,2011年3月退役,现任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她多年考核为优秀,曾被表彰为省直文化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海峡文博会先进个人。2021年2月至10月选派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重大政治任务,担任阅兵村联合指挥中心运转保障联络组负责人,出色完成近万人参演等团队集中封闭管理期间运转保障任务,牵头完成《伟大征程》演出活动总结阶段20余万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被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为文艺演出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07

  郑锦山,男,汉族,中共党员,退役士兵,1964年3月出生,福建泉州人,1980年10月入伍,1984年1月退役,现任福建省圆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侨联主席。他一直热心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数十年来,他以最朴实的赤诚之心为家乡的教育、医疗、慈善等公益事业做出了无私的奉献,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在社会上受到了广泛的赞许,在担任东园村村委会主任的20多年期间,他不仅从没有领过一分钱的工资,而且还常常为帮助困难的村民而自掏腰包。

  08

  黄谷霖,男,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82年12月出生,福建福清人,2000年12月入伍,2018年10月退役。现任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三级指挥长。他不忘初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从“钢枪”到“水枪”,从“橄榄绿”到“火焰蓝”,变的是岗位身份,不变的是忠诚担当。他始终把人民高高举过头顶,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13年来始终战斗在救援现场,先后参与完成扑救沙县“2.12”森林大火、防抗“莫兰蒂”“卢碧”台风等抢险救援任务80余次,解救疏散受困群众一千余人,为建设平安福建添砖加瓦。

  09

  黄镇华,男,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79年10月出生,福建仙游人,2001年7月入伍,2009年3月退役。现任福建省纪委监委办公厅一级主任科员。退役12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忱地投身纪检监察战线,知行合一,砥砺前行,用心干好每一天,退役不退志、不褪色,不断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自觉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主要从事的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多次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共有1000多篇信息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其中100多篇信息得到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领导同志批示,3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4次被中央纪委办公厅表彰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10

  谭志敏,男,汉族,中共党员,转业干部,1975年8月出生,江西余干人,1997年12月入伍,2014年10月退役。现任福建省统计局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他退役后到武平县中赤镇中赤村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三年来,他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产业发展,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筹措帮扶资金1437.86万元,实施项目13个,使原本落后的中赤村变成“四美家园”示范村、“美丽乡村”试点村。2020年中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8万元,农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8万元,同比2017年分别增长300%和50%,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50户121人全部脱贫,中赤村被武平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公示期为2021年12月16日至12月22日(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向“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情况(信函以到达日邮戳为准)。反映情况必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须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0591-87591875

  传真:0591-87591105

  邮寄地址:福州市东大路36号福建人才大厦910室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350003

                                              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15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