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风采①吕云娥:小巷奶奶情暖万家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1-06 17:11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吕云娥、刘坤江、张明娟、张增田、林佳山、袁润煕、盖桂林、温文溪、游文晃、潘秀钦等10名同志获得2021年度全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即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带您领略我省最美退役军人的风采。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小巷奶奶吕云娥的故事。

  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①

  吕云娥:小巷奶奶情暖万家

  抗美援朝时期,她响应国家号召年少从军,舍生忘死,救治伤员;和平年代,她求学深造成为“白衣天使”,拯救生命,广受赞誉;退休后,她背起药箱走街串巷,扶贫济困,传递温暖……她用精湛的医术、默默的奉献和巾帼的大爱书写着自己的一生,她就是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吕云娥。

  

  ▲吕云娥1954年入党,至今已有68年党龄,曾在东北军区后勤部第一业余文艺代表队和队员们的集体合影留念

  年少从军,战场诠释巾帼风采

  “相比上战场的英雄将士们,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祖国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去哪里。”1951年1月19日,正值朝鲜战争期间,16岁的吕云娥响应国家号召,报名从军。根据组织安排,同年6月,她成为当时东北军区后勤部第六医管局第一后方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具体从事志愿军伤病员的医务救护工作。

  在救治的过程中,看着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受伤战士们,吕云娥深受触动,“救人”成为年幼的她心里最坚定的信念。吕云娥尽心尽力、夜以继日抢救伤员,为战友提供无微不至的救治服务让他们更快更好地重回战场。当她发现有些重伤员存在悲观情绪时,更是主动当起“知心姐姐”,全心全意为可爱的战友们提供安慰和鼓励,和他们深入交谈,耐心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很多伤员出院后还和她保持书信、通讯联系,有的坚持了数十年。

  常年义诊,白衣天使甘于奉献

  在福清医院儿科工作期间,她以母亲般的情怀,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来就诊的孩子看病。她常年参与医院巡回医疗,将公益事业与健康扶贫融为一体,深入田间地头、农村基层为患者、群众开展免费诊治。工作中,遇到个别家庭极度贫困的患者,吕云娥本着作为一名医生的高尚情怀,主动伸出援手为患者先行垫付部分医疗费用,帮助其进行进一步治疗与检查。吕云娥用她的医德和医术为患者排忧解难,永远保持着一颗医者仁心。1989年底,吕云娥从福清市医院退休。

  1994年,从医务岗位退休后的吕云娥主动找到鼓楼区东街街道,要求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军门社区老医生义诊服务队的队长,坚持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长达27年。虽已耄耋之年,但吕云娥耳聪目明,记忆力强,精神矍铄,社区常找她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吕云娥笑着说:“我脑子里存有居民们的健康档案。”

  她不仅义务为社区居民问诊,遇到困难群众还上门服务,并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患者购买药品和营养品。社区居民廖大丰患脑梗,在家卧床休息,吕云娥听说后,上门为其免费就诊,并自费购买药品、营养品等,连续3个月每天上门为廖大丰看病、打针,直到他康复。有一次,吕云娥接到廖大丰妻子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自己喘不过气来,很难受。吕云娥赶到一看,廖大丰妻子嘴唇发黑,情况不妙。吕云娥立即打车送她去医院,经诊断是肺炎并发急性心力衰竭。接诊医生说:“病人情况十分危险,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社区居民徐阿姨找吕云娥看病已有十余年,对于吕云娥的义诊服务徐阿姨更是赞不绝口,“吕大夫长期无偿为社区群众看病,无论是白天夜晚,还是老人小孩,只要居民需要,她都会上门诊病;我们遇到困难,她都全力解决。”遇到家境贫困的群众,她便主动为他们购买药品,免费送给他们,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奶奶”。

  助学助困,点亮爱心传递温暖

  不仅助医,吕云娥还提供助学、助困服务。作为一名老党员,她的生活起居十分俭朴,对自己的要求也十分苛刻,但却把无限的爱心奉献给社区的困难群众。吕云娥说:“社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结对子’的平台,让我们能为困难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很有意义。”每月寄500元生活费、为帮扶对象免费看病、自掏腰包购买药物……为了帮助他人,吕云娥倾尽全力,不求回报。“上一个帮扶对象不久前已经脱贫,我真替他高兴,我也能把服务重心转向下一名对象了。”

  

  ▲吕云娥扶贫助困,签结对帮扶协议(左一)

  社区特困户陈泰亦的女儿正在上中学时,经常缴不起各种费用,吕云娥了解这情况后就主动提出要资助陈泰亦一家。社区居民李星夫妻都是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其女儿李娜还在上学,无力缴纳学费。吕云娥得知情况后,在李娜小学毕业时,吕云娥主动承担起孩子之后的学费,一直资助李娜大学毕业。她不仅资助李娜上学,还每月定期为李星一家提供经济资助,并另外再掏钱给李娜购买学习用品和书籍。为了提高李娜的学习成绩,吕云娥把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的老伴也拉了进来——让老伴免费为小李补习英语。她对李星一家说:“困难是暂时的,让我们一起去克服”。

  多年来,吕云娥先后与陈泰亦、林金金、杨祖红、李星等12个贫困家庭结为帮困对子,累计捐赠款物近20万元,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圆了上学梦。居民群众交口称赞,说:“吕大姐真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哪!”而她总是谦虚回应:“我夫妻二人都是离休干部,又都是共产党员,党和社会给了我们很高的待遇,我们平日的生活节俭一点,就能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众。”

  吕云娥的奉献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受助者李娜就是其中一人。如今她也和父亲一道,成为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积极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