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风采④张发富:放弃高薪,返乡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路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1-20 16:21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已经先后报道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受到各方广泛关注,许多单位宣传平台对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予以转载。1月17日起,我们将陆续报道获得提名奖的王炳兴、刘峰、刘敏、张发富、张章武、陈吟、郑锦山、黄谷霖、黄镇华、谭志敏等10名同志。带您领略他们在新时代建设与发展中的亮丽风采。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建瓯市小松镇定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发富的故事。

  放弃数十万年薪

  返乡带领村民走上发家致富路

  ——记2021年度福建省

  “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获得者张发富

  冬寒料峭,哈气成霜。茶农黄叔鑫漫步于茶树间,时不时翻土、施肥。享受着肆意铺洒的阳光,望着如诗如画的美景,他感慨万千:“在世外桃源般的‘景区’里劳动乐在其中,真心感谢发富!”

  话出有因,从原来生活贫困,到如今靠种茶、卖茶月入过万,黄叔鑫之所以能迈上致富路,离不开“兵支书”张发富创造的条件。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愿倾尽所有助力家乡”

  2013年,张发富放弃上海20余万年薪聘请的待遇,返乡与村民一道创业。想回山沟沟,很多人不理解,可发富心里最清楚。他生在贫困家庭,童年记忆里承载的都是无数村民淳朴的爱。

  那时的定高村可谓穷乡僻壤,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资源贫瘠,贫困户不在少数,看到家乡如此落后,张发富十分痛心。

  “要让村民摆脱眼前的大山,首先要走出心里的大山。”张发富深谙“扶贫先扶志”的道理。在部队时,他是思想工作骨干;回到村里,他当起了编外的宣传委员。每次与村民交谈,他都要讲他所见所闻的脱贫励志故事,讲清“党的政策不养懒汉”的道理。

  “不怕你贫困、就怕你不干。”每到一户家中,张发富都苦口婆心。“说的倒简单,关键是干什么好?”村民常常一句话,就让发富顿时语塞。

  村里缺少产业支撑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张发富做通全家思想工作,筹措全家积蓄承包山地,带领全村劳动力一起上山搭帐篷、开荒路、种茶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锄头挖断了5根、解放鞋穿烂了6双。经过努力奋战,200余亩荒山变茶园。

  值得欣慰的是,与他一道奋战的茶农从十几人慢慢发展为四十几人,人均年收入从不到2千元逐渐增加到6千多元。

  “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2015年,在村组织换届中,张发富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他从创新发展模式入手,提议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种植业和手工加工业,使贫困户在家零距离就业;把自己创业的模式无条件分享给村民,参照“发富”模式,座座荒山变茶山,片片果园绿油油,茶树绿了万家山,也让周围贫困的村民终于可以“靠山吃山”。

  

  “我是村干部,我要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漫步定高村,一幅美丽的画卷尽收眼底。在三角梅的映衬下,一处处农房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蜿蜒其中。

  曾经的定高村,可不是这般景象。道路泥泞,蚊蝇肆虐、杂物乱堆乱放……2018年,发富带领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讲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组织村民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动员全村鸡鸭由散养改为圈养,协同镇村两级拆除违规建筑及猪圈。

  绿化美化乡村,是村民们的心头事。2019年,一个喜讯传来:建瓯市林下旅游项目落地定高村,建成后将对优化村庄生态环境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定高村原本没有蔬菜交易市场,村民都在马路边卖菜、装车,影响村容不说,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发富奔走于市镇两级,积极反映建议,在上级的支持下,于2019年建成蔬菜交易市场。

  

  “我是退伍兵,我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村干部一天,我就要为村民服务一天,为民服务不仅是军队宗旨,也是退伍兵的本色。这是发富记在笔记本扉页的心语。

  2019年7月上旬,一场连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水造成定高村大片农田被淹,部分公路塌方,水利电力设施受损,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威胁。张发富带领村干部、民兵冲锋一线,不分昼夜奔波于各自然村之间,和村民一起装铁丝网修复河道,调度机械修复河堤,先后疏通河道6.9公里、加固护岸0.9公里,把村民的财产损失减到最小。

  抢险当先锋,抗旱打头阵。2020年下半年,连续干旱导致定高村部分农产品枯死,严重减产。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发富积极与供电所协调,组织有经验的党员、民兵共同架起安全、有效的抽水灌溉系统,24小时不间断将水灌溉至主渠道。经过长达20余天的抗旱保收,共灌溉农田1100多亩,挽回经济损失90余万元。

  “有困难,找发富。”是常挂在村民嘴上的一句话。有的村民子女找工作难,他就发动战友帮助牵线解决就业问题;一些村民不熟悉交通法规,他就主动上门宣传,解疑释惑;哪家发生邻里纠纷,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干一件件实事难事,发富一步步走进了百姓内心深处,成为百姓拥护称赞的“领路人”“贴心人”“守护人”。

  

  戎装已卸,初心不改;一身戎装,一生承诺。身着褪色迷彩服,退役13年的发富兵心依旧:“我是党的儿子、农民的儿子,曾经军队的一员,我要用毕生的精力为家乡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