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风采⑦​郑锦山:跨越山海,助力抗疫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1-24 17:09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已经先后报道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受到各方广泛关注,许多单位宣传平台对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予以转载。1月17日起,我们将陆续报道获得提名奖的王炳兴、刘峰、刘敏、张发富、张章武、陈吟、郑锦山、黄谷霖、黄镇华、谭志敏等10名同志。带您领略他们在新时代建设与发展中的亮丽风采。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圆山锡兰集团董事长、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侨联主席郑锦山的故事。

  跨越山海 助力抗疫

  ——记2021年度福建省

  “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获得者郑锦山

  郑锦山,男,汉族,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圆山锡兰集团董事长,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暨福建同乡会会长,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侨联主席。

  山涵海容为乡亲,拳拳之心系桑梓,这是泉州市慈善公益人物风采录中对郑锦山的描述及肯定。待人诚恳,助人为乐,扶危济困,乐善好施,这是很多家乡父老和亲朋对这名退伍军人一贯的评价。从兢兢业业为民服务的东园村村委会主任到热心无私为同胞解忧的海外侨领,这名共产党员把乐于助人的习惯融入到了自己的每一个身份角色中去。

  热心公益,情系桑梓

  作为圆山锡兰集团董事长,郑锦山一直热心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数十年来,他以最朴实的赤诚之心为家乡的教育、医疗、慈善等公益事业做出了无私的奉献,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在社会上受到了广泛赞许。

  多年来,他出资为东园村铺设道路、增设路灯、绿化环境,在东园村资助贫弱,尊老敬老;自2007年以来,他捐资60多万元为惠南中学购置供水设备解决学生用水问题,并捐资建设党建活动室;捐资25万元用于东园中心小学学校建设;捐资10万元支持东园中心幼儿园发展;捐资34万元为惠南华侨医院铺设水泥路及建设医院大门...

  很多个夜晚,这位处事公正公道的村委会主任都在家中耐心为上门求助的村民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而不眠;很多个周末,这位做事雷厉风行的退伍军人企业家都会走访贫困户、看望患病的村民而不休;他尽全力保护着弱势群体,在任职村委会主任期间,他不仅没有领过一分工资,还常常为帮助村民而自掏腰包。

  扶危济困,心系贫弱

  在得知仑山村低保户村民谢双枝住房不具备居住条件时,郑锦山立刻出资4万多元联系工人帮他装修,使其在冬季到来前顺利搬入新房。“热心帮扶解民困,精准发力助脱贫”——深受感动的谢双枝给郑锦山送来了这面锦旗。

  他积极主动帮扶困难村民脱贫,关心病患村民,“慷慨解囊献爱心,崇高品德救病人”是村民代表给他送来的锦旗所写;2020年,郑锦山积极协助马来西亚华裔教授回乡寻亲,让饱受思乡之苦的海外游子找到了自己的祖籍亲人;多年来郑锦山不计回报的付出使他得到了众多乡亲们的爱戴和尊敬。

  无论身处何方,郑锦山乐于助人,乐善好施的本性从未改变。作为斯里兰卡福建总商会暨福建同乡会会长,他时刻践行着“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座右铭,团结侨胞,帮助同胞,回馈当地,得到了斯里兰卡政商界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他热心帮助在斯里兰卡不幸遭遇抢劫的江苏游客,及时协助他们办理回国签证并慷慨资助他们回国,当泉州电视台从江苏游客处得知此事而来台商投资区专程采访郑锦山时,他诚恳地说:“在海外遇到同胞有难,自己能帮就帮一把,义不容辞...”;他为在斯里兰卡被当地雇主拖欠薪资的泉州崇武远洋船员奔走讨薪,通过多方联系,顺利帮助渔民讨回了应得的工资和回国的路费。类似的助人为乐事件还有很多,郑锦山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海外同胞团结互助的好榜样。

  跨越山海,助力抗疫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正在斯里兰卡与家人过年的郑锦山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第一时间捐款10万元人民币。当得知国内防疫抗疫物资紧缺时,他马上开始在斯里兰卡采购医疗防护物资,广泛发动斯方各界朋友的资源和力量,通过斯里兰卡海军后勤部从邻国采购了医疗物资,并亲自来回数次把物资带回家乡,支援家乡抗击疫情。

  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时期,郑锦山数次勇敢逆行,在飞往中国的航班接连取消的情况下,他迅速安排自己的家人和员工一起与时间赛跑,先后花费20多万元旅费分6批把100000只医用口罩、700个N95口罩、2150套防护服、200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2200副医用橡胶手套、99个测温计、200副护目镜等总价值40多万元人民币的抗疫物资成功运回福建捐赠给有关部门,为家乡抗疫奉献了个人和斯里兰卡福建乡亲的一份爱心。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严于利己的中共党员,郑锦山将自己的拳拳之心投入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的无私事业之中,努力坚守初心前行,实现了他最为质朴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慈善理想,创造了他不求回报的人生价值。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