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风采⑥陈吟:文艺战线闯难关 平凡岗位显本色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1-23 17:08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已经先后报道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受到各方广泛关注,许多单位宣传平台对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予以转载。1月17日起,我们将陆续报道获得提名奖的王炳兴、刘峰、刘敏、张发富、张章武、陈吟、郑锦山、黄谷霖、黄镇华、谭志敏等10名同志。带您领略他们在新时代建设与发展中的亮丽风采。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陈吟的故事。

  文艺战线闯难关 平凡岗位显本色

  ——记2021年度福建省

  “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获得者陈吟

  陈吟,1990年9月入伍,军校毕业后一直在科研部队工作。她继承英雄部队“无私奉献、勇攀高峰”的光荣传统,无论是科研一线还是政工岗位,都全身心投入工作。2011年转业,分配到福建省文化厅工作。转业十多年来,在新的战线和新的岗位,坚持做到信念坚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忘我工作,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发扬英雄部队优良传统,不忘革命军人本色。

  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

  陈吟历经机关党委、福建省图书馆(挂职副书记)、艺术处多个工作岗位,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落实到自觉执行组织决定上,自觉接受重大任务磨砺检验。

  2021年2月至7月,陈吟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重大政治任务,进入阅兵村后,指挥中心分配她担任运转保障联络组负责人,虽然从事的是完全陌生的幕后后勤保障工作,但陈吟坚决服从工作分工,以“一切为了百年庆典、一切为了精彩呈现”的高度政治责任担当、强烈的使命感、光荣感和紧迫感投入工作。参加文艺演出任务期间,节假日无休,每晚都工作至深夜,经常凌晨2、3点休息,早上7点多又开始工作,先后接收启用和规划使用16栋宿舍楼和招待所、办公楼和会议楼房间近2000间,以及板房、大仓库、备场帐篷、固定和移动厕所、晾衣棚近190间。撤场期间,组织80多个参演和保障团队按统一标准清理房间,归位物品,有序撤场。

  最终,陈吟出色完成任务,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通报表扬为在组织排演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主动作为,勇于开拓创新

  2014年11月至2017年3月受厅党组委派挂职福建省图书馆副书记期间,陈吟认真履行党组织负责人职责的同时,主动服务社会,推出系列互联网科技(VR、AR等)+红色教育新体验活动。在艺术处工作期间,精选优秀剧目作为艺术党课,创新搭建活动自动报名平台,推荐组织机关、企事业、部队党组织及普通观众报名观看。

  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作为清代福建四大书院之一,2015年重装开放后,陈吟带领3名工作人员,每年平均策划开展200场不同系列的创新性传统文化类讲座、活动、展览,受到传统文化爱好者、社会和媒体的关注,运行2年即被评为全国第3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爱岗敬业,投身文艺事业

  2017年到艺术处工作以来,陈吟按照福建省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戏曲保护传承与弘扬工程”的新要求,忠实履行所承担的重大艺术活动、赛事组织协调,艺术创作、戏曲传承保护,组织国有文艺院团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等岗位职责,把高标准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当作最重要最有效的学习,把用心完成每一项任务都作为磨砺提升的机会。

  2021年,第44界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陈吟负责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方案拟订,她以高标准做好前期筹备工作。牵头具体负责福建艺术节全省戏剧会演和音乐舞蹈杂技优秀剧节目展演、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等三项全省最重要常规专业赛事的组织实施,组织优秀剧目参加中国艺术节等全国舞台艺术重要赛事、展演活动,演出质量和组织工作获得高度肯定。

  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时间节点,陈吟参与组织指导一批福建优秀新作品入选国家级重大艺术工程和艺术活动,为福建近年来入选国家重大艺术工程和艺术活动位居全国前列贡献了力量。

  近年来,陈吟负责制定出台了《福建省推进文艺精品现实题材创作计划》《直属文艺院团文艺创作生产外聘人员管理办法》《签约剧作家管理办法》《省属艺术院团设立创作室和加强舞台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制度,最多的时候一年草拟公文50件、呈报件130余件,以及汇报稿、新闻宣传稿多篇。在工作中,她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保持文化自觉,坚定福建舞台艺术在新时期的正确发展方向,积极服务全省艺术院团和艺术工作者,很好促进了全省优秀舞台作品的创作生产和专业艺术人才的选拔培养,为福建舞台艺术不断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