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风采⑨黄镇华:用心干好每一天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2-01-27 16:12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在福州举行,省厅官微官网开辟【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风采】栏目,已经先后报道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受到各方广泛关注,许多单位宣传平台对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予以转载。1月17日起,我们将陆续报道获得提名奖的王炳兴、刘峰、刘敏、张发富、张章武、陈吟、郑锦山、黄谷霖、黄镇华、谭志敏等10名同志。带您领略他们在新时代建设与发展中的亮丽风采。

  今天为您讲述的是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四级调研员黄镇华的故事。

  用心干好每一天

  ——记2021年度福建省

  “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获得者黄镇华

  黄镇华,男,汉族,1979年10月出生,2001年7月入伍,2009年3月退役,现任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四级调研员。福建师范大学思政专业本科毕业后,参军入伍8年,历任排长、副连职干事、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副营职干事,先后在团、师、军三级政治机关工作。退役转业后,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情地投身纪检监察工作战线,保持敢打硬仗、不怕挫折的作风,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忠诚,3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4次被中央纪委办公厅评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抓好每一次学习,做信仰坚定的“明白人”

  “只有思想上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对党忠诚,行动上才能真正做到‘两个维护’”,这是黄镇华同志从一名海防前线军人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最深的感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也是这么践行的,坚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当作提高自己素养、提升工作能力的有效方式。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自觉通过每一次参加支部学习、专题研讨和个人自学、撰写学习心得等,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的工作要求,积极参加委机关“大学习”“大培训”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深入钻研纪检监察业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信息工作,离不开专业技能的学习。他积极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学习信息工作方法,参加信息工作培训,研究信息工作规律,提高业务工作能力。同时,加强个人在职学习教育,顺利完成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被省委党校评为2020届优秀毕业生。

  写好每一篇信息,做履职担当的“行内人”

  2009年9月,黄镇华同志从福建省军区政治部转业到福建省纪委办公厅,具体从事文字综合和纪检监察信息的编辑、报送工作。从退役军人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新兵”,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在看似琐碎的日常工作中,以“干一岗、爱一岗、专一岗”的精神状态和进取精神,努力干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十几年来,共有1000多篇信息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省委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其中100多篇信息得到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领导同志批示。信息工作多次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注重总结纪检监察工作的最新成果,突出福建特色和亮点,加强对各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跟踪,特别是一些可复制可借鉴的新鲜经验,通过信息渠道进行宣传和推广。比如,围绕省纪委监委坚定稳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工作,提炼具有福建特色的“三坚持三着力”经验做法,即坚持严字当头,着力推动从严查处与精准处置、实事求是与程序正当、维护安全与服务发展“三个统一”;坚持科学方法,着力做到主体责任在先、惩戒挽救结合、审慎使用措施“三个注重”;坚持坚定稳妥,着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形成信息《福建省纪委监委“三坚持三着力”深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发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进行工作交流。

  注重转变信息工作方式,变坐等信息上门为主动“找米下锅”,及时跟进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程,提炼具有福建特色的创新举措。比如,全国高校纪检体制改革推进会召开以后,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逐项落实在闽中管高校(厦门大学)纪检体制改革任务,将深化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纳入全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及时跟进改革进展情况,加强沟通协调,总结提炼实践成果,形成信息《福建省一体推进在闽中管高校和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信息刊物采用,并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同志批示肯定,发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进行工作交流。

  做好每一项工作,做真抓实干的“有心人”

  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在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的同时,黄镇华同志认真完成好领导交办的每一项文字综合工作。比如,参与编写《福建省志·共产党志(1991-200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分,他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一丝不苟、谨慎认真,积极主动与有关负责同事对接,数十次进入档案室查阅资料,经过十几次的反复修改、校对,多次征求委机关老领导、老同志的意见,再报委领导审核把关,终于顺利成稿。

  “我做的都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认真做的事。”他是这么说的,工作中也是这么做的。面对组织和领导交办的事宜,他总是认真负责、倾尽全力。比如,认真组织办理委机关承办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均按有关要求,及时协调督促委机关有关部门按序时进度办理,反复与代表、委员沟通协商,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正式答复,获得代表、委员的满意评价。

  “办公厅工作无小事”。十几年来,他始终按照严实深细的要求,勤勤恳恳做好文件登记报批、物资申领发放等内勤服务、协调保障这些“小事”,成为大家心目中乐于助人、善解难题的“老大哥”。同时,在兼任党支部组织委员期间,积极主动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政治学习、党日活动、党费交纳、捐资助学等有关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信息工作要细之又细,不得有半点的差错。”这是他对每一名信息跟班干部叮嘱最多的一句话。而在他严格自我要求的背后,是对跟班干部的细心指导,注重在信息工作“实战”中,手把手“演练”,既有谋篇布局、信息框架等系统性的“连贯动作”,也有标题斟酌、词语运用等细致入微的“分解动作”,让跟班干部能够迅速进入角色,提升信息撰写能力。

  管好每一个言行,做清廉质朴的“实在人”

  作为省纪委监委办公厅的一名干部,黄镇华同志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意识,严格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筑牢思想防线,坚守纪律底线,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着群众的感受。”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他注重锤炼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比如,在参与群众接访的过程中,他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与群众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怀,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释,规范办理,切实把好作风体现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自觉敬畏纪律和法律,做严于律己的表率。不管是在工作时,还是在生活中,他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对照、检查、修正自己的言行,模范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养成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习惯,管好自己和家人,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无论是军旅生涯,抑或是退役转业,黄镇华同志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退役不退志、不褪色,知行合一、砥砺前行,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