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尤溪:老兵不褪色 余热献家乡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8 14:58 浏览量:{{pvCount}}

  4月5日清晨,尤溪县革命烈士陵园。6位老兵志愿者正在陵园内的各角落忙碌着,擦拭烈士墓碑,清理草坪上的落叶杂草,挑出地砖缝中的苔藓……清扫活动结束后,老兵志愿者又去看望了陈玉章烈士的父母。

  “陈玉章烈士是尤溪县联合镇吉木村人,1980年,他为了抢救战友牺牲。因老家的房子正在翻修,他的父母暂住在城区女婿家里。这次,我们想趁着清明节来看望老人家,送上慰问金和食用油等慰问品。”老兵志愿者林士昌说。

  这是一群来自尤溪各乡镇的老兵,于2015年组织成立了尤溪县老兵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168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已62岁。

  老兵之家

  聚人心办实事

  走进位于尤溪县西城镇的“老兵之家”,每天都有不少老兵前来喝茶、聊天拉家常,不时传出一阵阵爽朗的谈笑声。

  “目前全县老兵中有些人生活困难,有的人身体残疾、疾病缠身……我们都是一起上过战场、睡过猫耳洞的生死兄弟!得帮帮他们!”2015年,热心公益的林士昌与昔日战友韩章来等人决定自筹资金,组织开展慰问困难老兵活动。

  随着活动影响力扩大,许多志同道合的老兵纷纷参与进来。2019年,在尤溪县委政法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引导下,尤溪县老兵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为了重塑老兵荣誉感,丰富老兵的生活,志愿服务队决定内部筹资建立“尤溪县老兵之家”。得知消息后,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纷纷伸出援手。其中,企业家陈新清提供了一层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厂房,并捐赠了桌椅等物资;企业家林昌圳捐赠了4万多元……

  2021年建军节,林士昌和一众老兵开始布置“老兵之家”。

  “老兵之家”位于西城镇一栋厂房的二楼,设置了会议室、图书室、学习室等,墙上挂满了老兵们昔日的合影和奖章照片以及老兵们开展志愿活动的照片,活动区域还添置了乒乓球桌、跑步机等健身器材……

  “老兵之家”需要人管理,家住西城镇光林村的老兵黄培德包下了卫生管理工作。“打扫卫生、茶水供应……但凡是‘老兵之家’的活,我都包圆了!绝不偷懒!”黄培德感慨道,“这些年来,我打心底里感受到政府部门对老兵的关心与关注,‘老兵之家’就是我们的娘家!为娘家人办点事,不给工资我也乐意!”

  “现在,我们不时组织老兵们参观红色遗址、重温入党誓词;逢国家重大会议,就组织老兵们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交流心得体会等。下一步,我计划把‘老兵之家’逐步打造成一个国防教育基地,邀请学生和社会人士来参观。”林士昌说,人活几十年,要多做些有意义的事。只要一个人坚持做了,就会带动其他人跟着一起做。

  志愿服务

  让每个人发光发热

  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为了更好地开展公益活动,老兵志愿者草拟了志愿服务条例,请局里把关。最后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成立尤溪县老兵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根据志愿服务条例,凡是县内讲政治、讲党性、讲服务的退役老兵,皆可成为老兵志愿服务队成员。为了更好地开展关怀困难老兵活动,按照“分工明确职责到位”的原则,在每个乡镇各设1名老兵联络员,负责走村入户收集生活出现重大困难或遭遇意外事件的老兵信息,由县老兵志愿服务队统一开会讨论帮扶事宜。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老兵志愿者捐资捐物为困难老兵提供帮助;若遇到内部无法解决的困难时,便由老兵代表协助处理。张伍平因性格温和,且写得一手好字,被推选担任老兵代表。当有老兵向他反映遇到如办理医疗补助等问题时,他就一一登记下来,然后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以及办事流程,代跑办理。

  “县里挺重视,对我们提出的合理诉求都予以支持。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方面,我们也积极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局里很支持,还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张伍平笑着说。

  疫情期间,老兵们退伍不褪色,接连多日守候在车站、商超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介绍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知识等,引导市民更好地理解、配合、支持防控措施。

  “志愿服务队组织老兵每月前往革命烈士陵园清扫维护,轮到我负责时,早上6点我就会和联络好的三五名老兵乘坐最早的一班客车赶至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拔除杂草、擦拭护栏、清扫地面等卫生清理工作……镇上其他退伍军人知道后,也都想加入我们,我觉得很自豪!”洋中镇老兵联络员张蔚宜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