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创业先锋】郑海华:一名老兵的“新战场”

来源: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01 15:37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不负春光,不负农时,近日,在周宁县浦源镇溪坪村源物家庭农场的草莓种植大棚里,一排排绿茵茵的草莓苗青翠欲滴,一颗颗芳香四溢、鲜嫩欲滴的草莓从秧苗和白花间不时探出头来,长势喜人。

  农场负责人郑海华高兴地介绍说:“最近农场的草莓陆续成熟,正值采摘期,这是我们新引进的主栽品种桃熏,味道特别浓郁,很受欢迎!五彩小番茄也快要结小果了;这段时间天气晴好,马铃薯也种下了。”

  

  草莓种植区

  

  主栽品种:桃熏

  郑海华曾在部队服役五年,五年军旅磨砺,退下戎装后,怀着对家乡热土的眷恋返乡创业,发展果蔬种植并成立了源物家庭农场,成为当地乡村青年的致富带头人。

  承包荒地,开办农场

  在农村长大的郑海华对农业有特别的热爱,从小耳闻目染对土地充满敬重和向往。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多,看着村里的土地没人打理被迫撂荒,加之对种植的喜爱,他决定承包土地从事农业,在溪坪村大桥头自然村开办了源物家庭农场。

   

  郑海华(左)小番茄种植区(右)

  不同的气候、土壤孕育不同的植物,周宁雨水多,湿度高、病害多,刚开始种植时,问题多,产量一直上不去,遇到不少困难。但当过兵的人就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郑海华和他的创业伙伴们并没有气馁。他们向县农业局的科技员高镇权老师请教种植技术,引进品种反复试验,搭建日光温室改善环境,成功选育了适宜本地种植、口感好、产量高的无激素自然成熟小番茄、日本贝贝南瓜、白草莓、马铃薯、花椰菜等高山特色蔬果。产量提高了、品质提升了,辛苦劳作换来了满园春华秋实、累累硕果,转眼间蔬果基地规模已逐步扩大到50亩。

  

  水稻种植亲子活动

  

  南瓜种植区

  “创业路上充满艰辛,唯一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学习,吸收新的知识,不断探索累积经验,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郑海华说。新农人新思维,发展现代农业需要不断创新才有出路,郑海华和他的创业小伙伴们突破固化模式,不局限于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方式,创新思路、创新模式,采用了“家庭农场+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一年四季蔬菜供不应求。

  除了果蔬种植,农场同时还有开放体验活动,同本地幼儿园合作的种植水稻亲子活动、同本地民宿合作的游客采摘等活动,成功活化资源,不断创新特色化发展路线,他的创业项目还荣获2021年宁德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组”二等奖。

  多重身份,兵心不改

  创业路上,郑海华始终不忘退役军人本色,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作为群众信得过、作风好、能力强的优秀退役军人党员,他被选拔进入溪坪村“村两委”班子,连续四年担任村干部,不遗余力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应急救援、役前训练等工作。

  村里大量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幼妇孺,郑海华尽己所能帮扶村里的困难留守农户,把学到的蔬菜种植新技术和实践知识,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给大家,帮助掌握科学的生产技能,提高科学务农意识,陆续带动大桥头自然村贫困户、留守老人等20多人种植蔬菜。

  村里的农户们大多不会使用电脑,郑海华和合作社的大学生们经常无偿帮助周边农户代销时令蔬菜、竹笋、茶叶、蜂蜜等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带领村民共享电商福利。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基干民兵,一个平凡的基层工作者,多重身份的郑海华说“五年军旅是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是自己一辈子的财富,军人情怀是我们退役军人内心深处悠然而发的情愫,我要一直坚持把军人的传统和作风带到我的事业当中去。”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