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双拥创模】城厢区多措并举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

来源:今日城厢、城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04 15:10 浏览量:{{pvCount}}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近年来,城厢区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双拥创建,促进双拥工作踏上“新征程”,先后荣获“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城”四连冠等多项荣誉称号。

  

  完善机制,拥军保障更有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城厢区制定双拥工作例会、走访慰问等六项制度,全方位、多领域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城厢区委、区政府把为部队办实事列入工作计划,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全力支持部队建设和国防建设。自2017年以来,全区双拥工作各项经费投入总计33550.1万元,通过完善训练基地建设、改造翻新营区、增设科技设备、提供经济适用房等,帮助部队搞好基础设施、训练设施、文化设施和“菜篮子”等四项工程建设,实现了机构、人员、经费、设备、保障“五落实”。同时从提高兵源入手,在全市首家出台一系列官兵优待政策,努力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开展多项社会化拥军活动,不断丰富拥军结对活动。城厢区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区直单位,开展慰问、军属优惠活动,其数量、类别居全市前列。同时,全力推进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及“送法进军营”等活动,辖区内官兵培训率及普法率达到100%

  改善部队基础设施。城厢区每年单列安排财政预算,用于国防动员保障经费;建设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民兵训练基地,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改造区人武部营区,用于铺设沥青地面、停车场翻新、灯光球场等;为武警机动某支队、莆田军分区、区人武部、原边防支队等提供110套经济适用房,协调城建、土地等部门为部队家属楼建房提供帮助。

  拥军优属,政策落实更到位

  城厢区注重拥军优属,完善落实优抚褒扬政策。据介绍,城厢区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按每年高于国家标准10%的标准进行及时足额发放,共发放10660.89万元;通过完善医疗补助实施细则,重点优抚对象大病补助按上级规定标准落实率100%,基本解决了患大病和住院的重点优抚对象看病难的问题。

  

  关爱“后院”“后代”和“后路”“三后”问题,为军人和家属排忧解难。解决后院问题,让部队官兵暖心。先后解决8名随军家属的工作调动和招工问题,全部安排在城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就业。解决后代问题,让部队官兵放心。先后接收了部队九年义务教育子女60名,安排在优质重点学校就读,安排学前教育入园22名。解决后路问题,让部队官兵安心。始终把安置转业干部、转业士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退役军官、士兵安置率达100%,安置军转干部共21人,做到家庭、单位、原部队“三满意”。接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657人

  在烈士褒扬方面,城厢区大力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项行动,在马涨山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城厢区烈士陵园,为全区32位英雄烈士集中安葬,积极发挥烈士纪念设施教育作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军地共建,军政军民更融洽

  驻辖区部队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区委、区政府一如既往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抓好双拥工作,构建了和谐军政军民关系。

  辖区内驻军始终牢记人民子弟兵的政治品格和宗旨,视群众为亲人,以驻地为故乡,大力支持城厢发展,积极参与城厢建设,在重点项目建设、义务植树造林、市容市貌整治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受到广大市民的赞誉。他们还开展多种形式的爱民助民活动,参加组织企业和学校消防大演练,消除了一批火险隐患,与城厢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据了解,近年来,驻辖城厢区部队出动官兵1300人次、车辆机械200台次,参与联合巡逻等,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还参加扶贫帮困、“一助一”行动等多项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疫情防控期间,城厢区双拥办及时协调各方资源,为辖区部队捐赠口罩3万、体温枪40支、套防护服160套等防控物资。辖区部队官兵在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出动300余人次,主动配合地方在莆田西高速路口执行宣传引导、排查疫情等任务。全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更是主动发挥余热,积极参与一线防控,树起了一面“退伍不褪色”的旗帜,展现了退役军人“戎装虽脱,军魂尤在”的良好风采。累计出动退役军人12000余人次,配合入户核酸检测120余户,协助扫码30000余人次,消杀面积超2.6万平方米

  拥军优属绽新花,拥政爱民结硕果。城厢区持续抓好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工作,不断谱写着全区“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的新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