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人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创业先锋】谢君: 精心打造“甜蜜事业”

来源:微将乐 发布时间:2022-05-09 15:11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促进他们就业创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对于更好实现退役军人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执行好省退役军人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条措施》,3月17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创业先锋”专栏,陆续报道我省退役军人秉持军人本色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创业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动人故事,以此弘扬自信自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谢君察看蜜蜂分蜂情况

  正值5月,将乐县光明镇光明村,群山苍翠,绿树成荫,在10余公里的乡村小道两边,上千个蜂箱有序摆放。5月3日8时,谢君戴着手套和防风帽,沿路挨个打开蜂箱,小心翼翼地取出蜜蜂巢脾,认真检查蜜蜂分蜂情况,忙得不亦乐乎。

  “春天百花盛开,蜜源充足,是蜜蜂分蜂的最佳时机。”谢君说,他所养的蜜蜂是中华蜂,也叫土蜂。中华蜂工作时间长,并且善于利用零星蜜源,非常适合山区养殖。光明镇森林覆盖率高,各种山花繁多,一年四季蜜源不愁,为蜜蜂养殖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

  今年40岁的谢君,是一名退役军人。19岁那年,谢君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入伍的第5年,谢君在一次抗洪抢险中身受重伤,不得不告别他热爱的军营。放弃安置就业后,谢君先后在福州、浙江等地打拼。由于父母年迈需要照顾,2015年,谢君返回家乡创业。

  光明镇历来就有养蜂的传统,谢君的爷爷和父亲养蜂40多年。回乡后,谢君就跟着父亲学习养蜂技术,并接手父亲养的26箱蜂群,开始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初次尝试养蜂并不顺利,以前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散养,没有规模化养殖的技术,因此损失了不少蜂群“军人的品格就是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面对挫折,谢君四处拜师学艺,先后到尤溪、泉州和福州等养蜂产业发达的地区学养蜂技术,加上自己的摸索,很快成为养蜂能手。2016年,谢君的蜂群已经扩展到了200多箱,年产蜂蜜3000多公斤,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户。

  蜂蜜酿出来了,可销路却成了“拦路虎”。“以前大家卖蜂蜜都是亲戚朋友之间互相介绍,量大就联系收购商来采收,很难卖上好价格。”谢君说。恰好此时光明镇成立“光明惠农电商”,谢君尝试发展线上销售。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产出的百花蜜,原生态、优品质蜂蜜很快就打出了名气。

  销路打开后,谢君的蜂蜜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这时他开始思考怎样才能带动更多人致富。“传统的养殖方式制约了养蜂规模的发展,也制约了蜂蜜品牌化发展的道路。”谢君说,2016年,谢君发动7名养蜂人一同创建了宝台山中蜂养殖合作社,注册“宝台山”蜂蜜品牌,一改每个家庭各自为阵的状况,破解人手、产量、质量等制约产业壮大的难题。

  合作社不仅为养蜂户培训养蜂采蜜新技术,还帮助他们收购、加工、包装、贮藏、销售蜂蜜。在谢君的倡议下,合作社收纳养殖社员35人、蜂农1000余户、养殖蜂场13个、总蜂群1500箱。如今,合作社年产土蜂蜜2.5万多公斤,产值350余万元。

  合作社带动了养蜂业快速发展,也带动了残疾人、贫困户加入进来。安仁乡泽坊村村民朱代宗轻度残疾,劳动力偏弱,在一次产业扶贫会上得知养蜂是个“短平快”的致富好项目。“养蜂不需要很强力的劳动,投入也不大,而且技术还有保障,非常适合我。”2017年,朱代宗从合作社购买了12箱蜂群,向谢君学习养蜂技术。如今,朱代宗的养蜂规模已经达到90多箱,去年收入6万多元,过上了“甜蜜生活”。

  同时,针对贫困户推行中蜂代养模式,由光明镇政府牵头,谢君与他们签订合同,每户以600元入股,帮其代养4箱蜜蜂,每年以每公斤120元标准折算分红给贫困户,每户贫困户年均收益大约1200元。除了代养蜜蜂,谢君还投资建立了多个精准扶贫示范蜂场,带动周边5个乡镇6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谢君荣获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退伍不褪色,扬帆再起航。“接下来,我还想结合养蜂产业,加强产品深加工,通过电商等平台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做大做强养蜂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份‘甜蜜事业’中,过上‘甜蜜生活’。”谢君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