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迎潮奋楫向战行——2018年以来全军部队大抓军事训练回眸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2-24 07:09 浏览量:{{pvCount}}

  迎潮奋楫向战行

  ——2018年以来全军部队大抓军事训练回眸

  ■雷 彬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特约记者 吴 旭

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海上实兵实弹演练。陈润楚 摄

  号角连营,战鼓催征。

  1月4日,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发布,全军火热开训。

  铁甲如流,陆军某旅全员全装展开实战化训练;银翼振翅,空军某部雷霆出击亮起空中刺刀;战舰列阵,海军某编队劈波斩浪驶向远海大洋;剑指苍穹,火箭军某旅导弹起竖蓄势待发……

  此时此刻,聚焦大江南北的座座演兵场,厉兵秣马,硝烟四起,官兵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全军部队铺展开一幅火热的练兵画卷。

  这样的开训场景,我们见证了5次——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冒着严寒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潮涌海天阔,五年一大变。这五年,全军部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让我们透过演训场上的滚滚烽烟,探寻2018年以来部队练兵备战中出现的新变化、呈现的新气象、迈上的新台阶。

陆军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年度实弹战术考核现场。赵萌摄

  2018·潮起

  群众性练兵如火如荼

  隆冬,华北,寒气逼人。

  2018年新年刚过,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松骨峰特功连”官兵火速奔赴太行腹地展开野外驻训。他们爬冰卧雪,战风斗雨,检验了多项班组训练课题。

  这是全军火热展开群众性练兵的一个缩影。此时,从东北雪原到天涯海角,从大漠边关到东南沿海,全军上下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昂的战斗意志,在神州大地迅速掀起练兵热潮。

  2个月后,海军陆战队组织官兵进行跨区域实战化训练。这次海军陆战队全建制、全系统、全要素组织远程投送,目的是锤炼官兵远程机动和全域作战能力。官兵们在陌生复杂环境中摸爬滚打,进行着重塑筋骨的能力拔节。

  “剑锋所指,使命必达。解放军的训练,正朝着更远、更难、更强进发!”从网上看到相关新闻,一位网友激动地说。

  4月,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海域破浪前行,途中展开高强度高难度实兵对抗训练,检验和提升航母编队体系作战能力;5月,陆军多支新质作战力量亮相沙场,资源池、大数据、云平台等陆军信息化建设成果尽显锋芒;8月,短视频《军人1分钟》火遍全网,我军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凌空而来……

  大练兵,是我军狠抓军事训练的优良传统。上世纪60年代,全军热烈响应中央军委号召,掀起群众性大练兵、大比武热潮,促进了军事训练的深入开展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岁月流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时代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号令,练业务、拼技能、出远海、跨区域……大规模群众性练兵比武再次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4月,一场持续多天的南部战区联合实兵演习在全军瞩目下拉开战幕,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高效运转。

  9月,俄罗斯远东楚戈尔靶场,我军出动3200名官兵,各型装备车辆1000余台、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30架,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充分展现新体制下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的整体跃升。

  目标定位更清,实战导向更明。全军官兵思战谋战、练兵备战的动能更足了、斗志更旺了。放眼全军,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的一大批比武项目涌现出来,成为官兵竞相追逐比拼的比武品牌。

  国内国外、营内野外,练兵大潮此起彼伏。一年内,全军部队累计组织万余场比武竞赛,仅武警部队创破纪录就达百余项。

  全军官兵,随时听令开拔,向着胜战进发。

空军某基地战机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资料图片)。徐晨桐摄

  2019·潮涌

  实战化练兵蔚然成风

  时节如流,四季轮换。

  2019年,全军部队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聚焦实战、对接实战,深入纠治训练领域和平积弊,进一步推动军事训练与备战打仗深度对接、落地见效。

  实战实训,是硬性要求,更是如山军令。

  新年之初,东部战区陆军开训即开考、考兵先考官,首长机关率先展开多课目实战化训练,立起以上率下、全面从严鲜明导向;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克服大雾、浮雪、严寒等极端天气,广泛开展超低空隐蔽突防、掠地连续攻击等险难课目战术训练;火箭军某旅军事比武火热展开,面对“减员”“变换阵地”等特情,一个个发射单元临机反应,在比武中找不足、查短板,砥砺胜战之能……

  两个月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正式施行。这是我军军事训练监察领域的第一部法规,对新形势下巩固军事训练战略地位、加强军事训练管理、促进军事训练落实、深化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部分干部因军事素质“瘸腿”影响晋升、一些军师职领导干部因抓练兵备战不力被诫勉谈话、有的官兵在演训任务和训练考核中作风不实被问责……训练监察如破冰利剑,指向各种和平积弊。

  全军上下,实战化练兵蔚然成风。

  空军“金头盔”比武中,一幕幕高难度对抗场景不断上演,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空中拼刺刀,就得有血性。空战史上,我军曾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写下“放牛娃”击落双料王牌飞行员、活塞式轰炸机击落F-86喷气式战斗机等血性篇章。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蓝天上真刀真枪的对抗,已经成为飞行员们磨砺本领砥砺血性的新擂台。

  从同型机对抗到异型机对抗、从一对一空战到二对二空战、从中距到近距、从放开高度差到取消与实战不相符的各种限制……“金头盔”比武不断解锁自由空战的限制,打开一片实战化对抗的新空间。

  实战化训练,需要近似实战的训练条件。为了适应未来战场,综合训练基地和专业训练场地组成新的训练场地体系,涵盖山岳丛林、沙漠戈壁、热带雨林、岸岛滩涂、高原高寒等特殊环境,陆战场、海战场、空天战场一应俱全。

  陆军多批次进入高原寒区、濒海岛屿、热带丛林专攻精练;海军大批指挥员经过复杂电磁环境训练;空军多个航空兵旅团赴高原和沿海轮战驻训;火箭军多支导弹部队完成快速发射训练……

  官兵们说,对训练场的直观印象,不再是过去一堆房子、一块土地、一个机构,现在走进训练场,有了一种身临战场的“压迫感”和“带入感”。

火箭军某旅点火发射现场(资料图片)。王杰摄

  2020·逐浪

  体系化练兵风起云涌

  2020年新年伊始,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鸣笛启航。航行一路,训练一路,我们看到这样一幕场景——

  深蓝大海,雾气弥漫。编队正朝着目标海域快速机动,突然,一架“敌”机凌空而来,在编队后方跟踪尾随。

  舰上指控系统下达指令。紧接着,两架参训的空军战机呼啸而出,在编队上空对“不速之客”进行警告驱离,与此同时,海军官兵已同步完成相应战术动作……

  此时的“中军帐”里,来自陆军、空军、火箭军等其他军兵种的官兵,全方位嵌入海上编队作战单元。他们在战区联合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展开联合基础训练、专项训练和联合课题演练,着力提高海上体系作战能力。

  放眼全军,体系、联合,成为部队训练的高频词,实战化练兵的浪潮被推上了新的高度和层次。

  体系怎么练?各军兵种怎么联?正如一位联合训练参谋所言:钟表的各个零件只有在各自的位置上发挥作用、紧密配合、相互推动,顺畅高效地一体运转才叫体系的真正联合。

  实践出真知。军委抓建联合作战能力和训练标准,各战区和军种纷纷下发关于联合文化培育、体系建设标准的指导意见,立足体系开展训练顶层设计和规划,基于体系练兵、联合作战的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进一步完善。

  盛夏时节,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组织的演训任务中,各军兵种官兵同坐导演部内,开展联合训练筹划,商讨体系用兵方案。

  空军的演习中,出现了陆军、海军、火箭军等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的场景。近年来,空军构建起以品牌演习为牵引的组训格局,实战化训练向高原远洋延伸。

  回顾历史,放眼世界,军事力量谋求整体合力、发挥体系效能是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

  各战区组织系列联合指挥演练、联合专项训练、联合实兵演习,以联合训练引领军兵种训练。

  同时,各军兵种对接战区联合作战能力需求,创新组织系列军兵种战役训练、互为条件训练、军地联合演练,以军兵种训练支撑联合训练。

  我军立足平台、系统、体系对抗的练兵模式全面铺开、持续深化,呈现出深度融合的新气象。

  一场联合演习中,陆军坦克分队快速登上舰艇与海军陆战队员实施协同突击,这个以前看来很“新鲜”的画面,如今官兵们已习以为常。

  “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体系化练兵深入推进,诸军兵种并肩携手、各尽其能,我军军事训练面貌焕然一新,跃上了新台阶。

武警广西总队机动支队特战队员进行综合演练(资料图片)。刘明摄

  2021·奋楫

  战训耦合走深走实

  2021年,鼓角催征。全军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推动战训深度耦合,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黄海之滨,陆军某部展开全潮时濒海训练,探索不同海况环境下部队练兵新方法,提升陆军部队跨海两栖作战能力。

  东南沿海,东部战区空军派出多架战机进行常态化巡航。

  雪域高原,西藏军区出动所属多个旅团列阵沙场,围绕高原山地联合立体攻防作战,展开多兵种全时、全域、全要素跨昼夜实兵实弹演习。

  使命课题专攻精练、专项任务训练、战场适应性训练……我军官兵紧盯职责使命,围绕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促进战训深度耦合展开实践探索。

  一支有朝气的军队,眼光当放长远。时代大潮涌动,世界近几场地区冲突的战场上,无人机发挥作用带给世界以深邃的思考——未来战场,谁立潮头?

  东部战区陆军在演练中组织多型无人装备作战运用研究,检验目标侦察、引导打击、作战支援等作战效能,推动无人作战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某平台演练组织多个科学家团队参与部队演练,把最新研究成果用于实战化练兵。

  某联合训练基地开展联合训练评估系统试点试训,实现一张图全景呈现多军兵种联合、立体、多维战场态势,联合训练各要素进一步清晰。

  年中,国防部一场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介绍我军军事训练呈现的特点——基础训练难度强度明显增大、应急应战专攻精练持续深化、实战化演训推进深入扎实、科技练兵探索实践迈出新路、训练转型起步开局有序推进。

  随着战训耦合训练的不断深入,科研院所也加入其中。全军战训深度耦合机制研讨推进活动集中交流在军事科学院举行,研讨构建战训深度耦合的科学机制,探讨用战训耦合撬动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发展。

  走进大江南北的处处演兵场,实案实景练兵特色鲜明,紧贴预定战场,瞄准强敌对手练指挥、练行动、练保障持续深化;新型新质力量训练异军突起,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融入体系、支撑体系、提升体系初见成效;“科学家+”“科技+”“数据+”等手段开展运用……

  时代,催人奋进。从2018年开始,每一次岁律更新,每一次开训动员,都是一次实战化练兵纵深发展的有力推动。强军号角催征下,全军将士向着能打仗、打胜仗,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冲击浪潮,备战练兵不断走深走实。

  新年已至,号角又起。2022年刚到,从千里冰封的塞外北国,到波飞浪卷的南海军港,全军将士闻令而动、遵令而行,斗志昂扬、动若风发,演训场上铁流滚滚、硝烟四起,迅速掀起新年度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

  在新一年的军事训练场上,他们又将呈现出怎样的面貌?

  答案尚未揭晓,思路已然清晰——瞄准未来战争,筑牢打赢根基,将成为阔步走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征途中的时代最强音。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