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军官兵通过多种形式祭奠缅怀革命先烈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07 17:09 浏览量:{{pvCount}}

  铭记英雄伟绩 矢志奋斗强军

  

  清明节前夕,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官兵走进西沙烈士陵园,举行“缅怀海战英雄、传承胜战精神”祭扫仪式。熊 祺摄

  解放军报北京4月4日电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清明节来临之际,全军官兵通过祭扫烈士陵园、参观革命纪念场馆、“云上”祭奠英烈等多种形式,铭记英雄伟绩,弘扬英烈精神。广大官兵表示,要从英烈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

  虽然已进入四月,但平均海拔4800多米的“高原戍边模范营”驻地依然银装素裹。去年9月,习主席给该营全体官兵回信,官兵备受鼓舞,积极投身强军实践。这几天,结合深化主题教育,他们走进荣誉室学习感悟老西藏精神。该营营长陈祖元说:“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固牢扎深、在行动上坚定落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穿越时空,革命英烈立起一个个精神路标,为广大官兵指引前进的方向。在革命老区瑞金,武警江西总队组织官兵代表前往红军烈士纪念塔,祭奠缅怀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重温那段光辉历史,官兵纷纷表示,要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理想信念,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正在高原开展战术演练的新疆军区“进藏先遣英雄连”官兵,在训练间隙来到一处红色旧址祭奠先烈。站在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该连指导员郑凯歌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弘扬先烈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实际行动续写先遣连荣光。”

  空军战斗英雄岳振华是中部战区空军某旅“英雄营”首任营长,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岳振华带领官兵屡次击落敌机,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河。英雄去世后,骨灰埋在营区一棵银杏树下。清明时节,在刚刚评选出来的10名“岳振华式标兵”带领下,该营官兵为“英雄树”培土浇水,缅怀英雄。该营教导员袁天姣告诉大家:“英雄的部队英雄的兵。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把能打胜仗的本领练强,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近日,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生前所在部队、第83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在演训一线祭奠英烈,齐声高呼“三个不相信”英雄誓言。这一幕,让来自江苏省泰兴市根思乡的列兵鞠昊热血沸腾。他说:“我从英雄的故乡来到英雄的部队,更要向英雄学习,把战斗精神融入血脉。”

  火箭军某旅旅史馆内,“全国抗震救灾模范”陈大桂的事迹让前来参观学习的每名官兵深受触动。在历次抢险救灾任务中,人民子弟兵发扬优良传统作风,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某连连长周士文说,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要传承弘扬好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人民子弟兵本色。

  最深的缅怀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清明节前夕,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官兵开展“给英烈写一封信”活动,祭奠缅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该旅曾连续8次执行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任务。2次参与任务的下士杜子岳在信中写道:“先烈的忠诚信念、不屈意志、战斗精神,激励着我以昂扬斗志投身强军征程。”

  练强打赢本领,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前身是“海空雄鹰团”,该旅结合缅怀先烈,引导官兵把“海空雄鹰精神”融入血脉,积极投身练兵备战。今年开训以来,他们紧贴使命任务推进战训耦合,促进作战编组深度融合,探索战法创新,破解了多项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管线团官兵来到红军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敬献鲜花、诵读烈士家书;第71集团军某旅、海军陆战队某旅、忻州军分区等部队组织官兵利用网上祭扫平台,开展网络祭奠活动……缅怀追思激发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中部战区陆军某旅、武警部队研究院等部队官兵表示,要把对英烈的追思缅怀转化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胡璞、李建文、邹菲、韩成、赖瑜鸿、吴敏,特约通讯员刘强,通讯员边靖泽、邬军、纵恒、陆栋钰、沙凌云、陈玉博、高思峰、徐哲文、梁铨麟、张潇赫、石路等采写)

  

  清明时节,火箭军某旅官兵在徒步拉练途中,来到驻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缅怀追思先辈,汲取奋进力量。潘 槿摄

  洒泪祭忠魂 枕戈为强军

  ■周永瑞

  洒泪祭忠魂,枕戈为强军。清明时节,全军官兵以多种形式开展祭奠活动,缅怀革命英烈,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奋斗强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精神蕴含着我军克敌制胜的红色密码,是人民军队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战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每一次对英烈的仰望,都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重温;每一次对英烈的追思,都是一次伟大精神的传承。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军有忠魂,才能屡创辉煌。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革命英烈不畏强敌、不惧牺牲、舍生取义、为国为民的伟大精神,如同一道道耀眼的光芒,照亮我们前行之路,汇聚强军兴军力量。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富国强军是对英烈最大的告慰,奋勇前行是对英烈最好的缅怀。让我们把英烈精神刻进骨子里、融入血脉中、落到行动上,在缅怀英烈中叩问初心使命,在传承精神中砥砺强军本领,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