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全面完成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27 11:29 浏览量:{{pvCount}}

  记者26日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了解到,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已有289万名退役军人的补缴申请得到受理,197.3万人完成基本养老保险补缴缴费,88万人享受军龄视同待遇,基本医疗保险进入常态化办理阶段。

  “只有解决好社保问题,才能让退役士兵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除他们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自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社保补缴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推动补缴工作。

  ——创新政策。《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规定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根据服役年限可以参保和补缴;入伍时未参保的,入伍时间视为首次参保时间,创造性解决了他们多年来想参保不能参保、想补缴不能补缴难题。有的退役士兵表示,中央决策不仅让他们“接续”上了社会保险,也“接续”上了党的关怀和组织温暖。

  ——优化流程。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精心制作政策问答、工作指南、操作视频,为各级操作提供形象生动的“教科书”。各地发布相关新闻信息2900多条,政策信息5万多条次,开通政策咨询热线电话4000多部,保证“把政策送进千家万户”。各级普遍成立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重点办理环节,分解细化任务目标,统一各阶段办理流程,并通过先锋专窗、答疑助手、单位代缴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强化落实。社保补缴涉及保险、安置、税费等多方面,各相关部门发扬钉钉子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各级财政部门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优化调整政策保障体系;医保部门针对医疗补缴周期长、个案问题复杂情况,将其作为长久性工作持续推进;税务部门专门印发通知做出部署,征缴中开展“一对一”服务。

  ——主动服务。社保补缴工作涉及人员多、时间久,跨地区参保情况多,部分人员信息不全、身份和服役年限认定难、地区间数据信息比对难。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通补缴信息系统,推动“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的线上办理模式。多地开展变“坐等进门”为“主动上门”行动,“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把服务送到退役军人“眼前心头”,极大提升了补缴率。

  目前,“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已全面完成。下一步,将加强跟踪指导,对落实政策后仍有困难人员,通过健全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体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就业等方面实际困难。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