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防信息

国防部评美“航行自由行动”:呼吁共同反对美海上霸凌行径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5 浏览量:{{pvCount}}

  4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美国防部前不久发布“航行自由行动” 2021财政年度报告,声称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美方挑战了26个国家及地区的37项“过度海洋主张”,其中与中国相关的最多,涉及中国大陆5次、台湾地区1次。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谭克非:我们注意到这一报告。美方长年累月以所谓“航行自由”为借口,无视他国海洋权益和安全关切,频繁派遣军用舰机侵害他国主权安全,破坏地区和平安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呼吁有关国家共同反对这种海上霸凌行径。

  “航行”不是横行霸道,“自由”不是恣意妄为,一切要以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依据,以沿海国的主权安全为边界,这是不言自明的道理。美方至今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没有加入,却屡屡凭借坚船利炮四处野蛮“执法”,实质上是在挑战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持续威胁海上航行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这些行为,不值得发布什么报告进行自我标榜,反而应该深刻反思一下,自己的一意孤行、自以为是究竟引发了多少碰撞事故、造成了多少人员伤亡。

  我们敦促美方拿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停止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不要再发表此类不负责任的报告,切实尊重他国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多做一些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