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全省各地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09:24 浏览量:{{pvCount}}

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为做好清明烈士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当前,包括福建在内的全国各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正全面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烈士亲属和社会民众缅怀英烈提供暖心服务。活动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官网和中华英烈网为主要平台,倡导网上祭扫新风;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进园祭扫实行预约登记,限量进场。全国各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也结合实际为烈属提供代为祭扫服务,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告慰英灵,让烈属感知全社会对烈士的纪念缅怀。同时,把活动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运用全媒体广泛宣传英雄烈士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

4月1日上午,省退役军人厅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走进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林祥谦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暨“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向烈士雕像鞠躬致敬、敬献花篮和参观“二七烈士纪念堂”、瞻仰烈士墓、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接受党史教育。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铭记光辉历史,发扬革命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连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许多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2日下发的通知要求,除了服务保障好各烈士陵园有序祭扫,还组织乡镇、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来到分散在乡间山野的零散烈士墓开展祭扫和环境清理,对平时工作发现的、媒体曝光的和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排查整改,并逐一登记造册,为下一阶段更好地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提升工作打下基础。大家在缅怀革命先烈的亲身实践中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福州市退役军人局在文林山革命陵园举行“学党史、祭英烈、传精神、共奋进——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以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绕行瞻仰、献上鲜花等方式,缅怀英烈、寄托哀思、表达敬意。同时,革命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还主动加班,逐一细心擦拭革命先烈格位,并向先烈鞠躬献花、送上祈福卡,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

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企业工人、青年学生和部队官兵自发来到薛岭山烈士陵园,在12年如一日守护344座烈士墓的伤残老兵叶子华带领下,有序瞻仰纪念碑,为烈士墓献花,集中观看《韶华不负 流芳鹭岛——追忆革命先烈谢景德》纪录片,了解烈士光辉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漳州市退役军人局按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的部署要求,9小时内在龙海找到著名抗日英烈——苏精诚的后人。同时,把“学习百年党史、弘扬英烈精神”英烈事迹展览送进漳州实验小学,组织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革命先烈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营造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泉州南安市退役军人局按照省退役军人厅组织开展“为烈士立传”工作的要求,对当地各个历史时期革命英烈和烈士纪念设施的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梳理,从中精选李刚等一批革命英烈的事迹,编写成“钟山英魂”故事并列入当地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

三明市退役军人局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红色故事《永不泯灭的湘江之魂》视频,对全市现有4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和收录5000多名烈士的《烈士英名录》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同时,组织社会各界通过错峰走进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和登录退役军人局官网向烈士献花留言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作为。

正在这里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来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鞠躬献花,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国家队女子运动员孟繁棋说:“要弘扬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牺牲奉献的精神,心怀祖国、刻苦训练、超越自我。”

经浦城和南靖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努力,20世纪60年代牺牲并安葬在南靖县龙山镇太保村一带的叶全坤烈士遗骸,于3月24日顺利迁入浦城县烈士陵园。年近80岁的叶全坤烈士弟弟叶泉林双眼含泪,激动地说:“这一刻,我们一家人盼了近60年。今天把我哥哥接回家,我们的心愿实现了,谢谢退役军人部门的同志们!”

龙岩市四套班子和龙岩军分区领导来到位于长汀县、连城县交界处的松毛岭战役烈士纪念地,向无名烈士墓献花鞠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以此寄托无限追思,赓续精神血脉。光荣的闽西革命史,进一步点燃了我们传承红色基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奋斗激情。

4月3日上午,省退役军人厅协助福建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20多家主流官方媒体超40个新媒体端口对“守护·2021清明屏南祭英烈暨戍边英烈云祭扫”活动同步直播,500万网友在线观看,点赞、评论、转发互动量超20万。

 4月1日,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局党员干部来到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学习百年党史”祭扫活动,瞻仰烈士纪念碑,缅怀英烈丰功伟绩,接受一场心灵洗礼。大家表示,要铭记历史、砥砺奋进,为实现“一岛两窗三区”总体目标做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