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福建省明溪县城关乡“五个用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8 08:30 浏览量:{{pvCount}}

  三明市明溪县城关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紧紧围绕“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理念,创新推出“五个用心”工作法,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助推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

  一、夯实基础,用心提升服务。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比五看”创“五有”先进单位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退役军人工作水平。一是按照“五有”要求开展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全面推进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乡主要领导亲自抓,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投入10万元建设有“军味”的办公场所,购置电脑、空调和家具等办公设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阅览室和活动室等退役军人活动场所,打造退役军人温馨暖心的“娘家”。二是对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清单,做好各项制度规范化建设,以公平公开原则做好退役军人的各项服务保障,确保涉及退役军人事务在阳光下运行。三是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录入、光荣牌悬挂等工作,针对身体不适、残疾退役士兵进行上门采集服务,目前共采集230名退役军人信息,全面摸清底数,分别建立台账,充分发挥数据信息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的作用,与县武装部、民政沟通协调,帮助3名档案遗失老兵做好信息核对补录。

  二、健全制度,用心做好保障。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这一目标,不断健全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制度。一是开展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和日常管理“六必访”工作。每年固定举办新兵欢送、退役军人返乡接送等仪式,集中组织开展为立功受奖军人送喜报活动,及时将党和政府对军人军属的关心关怀送到家,营造好“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乡光荣”良好氛围。二是建立常态化挂钩联系退役军人机制。扎实做好“线下”走访入户+“线上”电话微信相结合的联络机制,常态化与退役军人保持联系,利用“八一”和春节开展慰问等时机,梳理出一批退役军人亟需解决问题呈请上级党委政府给予解决,目前,共帮扶退役军人125人次,解决困难130余件。例如在了解到退役军人贫困户杨开国身患严重风湿病,妻子因重病离世,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后,乡服务站多次协调住建、民政等部门,主动帮其申请危房改造以及困难补助5万余元。

  三、创新机制,用心解疑答惑。在化解信访问题中注重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实现信访工作重心由“受理登记”到“办理落实”的根本转变。一是做好政策业务解读。用好我乡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方秋轩创建的“成轩调解工作室”平台,与司法所人员一道向特定退役军人群体开展相关有关政策解读,有效防止了维稳与政策落实脱节问题的发生。二是按照“八步骤”工作法,打造退役军人“来访登记、分类上报、乡镇初判、部门联动、调查走访、协调解决、督查落实、反馈评价”“一站式”闭环解决流程,落实“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难必帮”的信访服务机制,妥善处理好退役军人各项诉求。三是落实“月会商”工作机制,“月初将退役军人咨询政策和反映诉求情况召开信访专题分析会,月末将月初议定事项处理情况进行汇总总结”。例如去年5月份,大坪村退伍军人晏某因为老婆离婚出走,丢下一对两岁的儿女,接连出现家庭变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乡退役军人服务站上门从思想上开导、生活上帮助,并推荐其参加创业就业培训,消除了不稳定的隐患。自服务站成立以来累计接待来访300余人次,化解老案积案6件,新矛盾调解40余起,未出现退役军人涉诉、越级上访情况。

  四、打造亮点,用心便捷服务。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自觉扛起服务退役军人这一政治责任,开展“一站式满意服务”,在乡便民服务中心专门为退役军人设立服务窗口。退役军人在窗口可一次性办理户口接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接续,党组织、团组织关系转接,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政策咨询、子女教育政策咨询等业务等便捷服务。同时,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还在积极探索乡镇服务退役军人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三级联动,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做到工作人员多服务,让退役军人少跑路,争取做到让退役军人“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五、对接需求,用心引导就业一是摸清底数,高质量完成了退役军人就业基本情况调查,为做好就业创业提供保障。二是加强“三自一失”(自主择业、自主就业、自谋职业、下岗失业退役军人)人员联系,根据不同情况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三是充分发挥乡政府服务和联系企业密切的作用,搭建退役军人就业需求与企业用人需求精准对接平台,努力实现就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四是做好跟踪服务工作,针对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后“失业”问题,当好退役军人再就业“红娘”与创业辅导“培训师”。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困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帮助广大退役军人提高工作能力。3年来共推荐工作岗位500多个,实现就业55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