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厅内要闻

省退役军人厅、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调研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21 08:42 浏览量:{{pvCount}}

  6月16日,省退役军人厅、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调研组深入三明市大田县前坪乡上地村,调研“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并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党员。省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黄序和带队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活动。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村容村貌,详细察看反季节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基地,与驻闽某部退休干部、上地村党支部书记林佳山等村“两委”干部就实施“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前坪乡“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纪念馆”建设规划,看望慰问退役军人党员林占俊、林占竹、林佳棍和已故退役军人党员遗孀廖宝使。

  上地村现有108户523人,其中党员23人,村域面积6190亩,其中林地面积4972亩。全村共有5个自然村,村民以种植生姜、油茶、茶叶和养殖“跑山鸡”为主,其中有机种植的“金姜”远近闻名。

  驻闽某部退休干部林佳山,于2018年11月回到原籍地上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位退役不褪色的“兵支书”上任后,带领村“两委”和村民坚持“军地共建、军民融合”发展理念,以“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为抓手,探索实行“抓党建、聚合力,兴产业、促脱贫,强基础、补短板”发展路子,筹集资金800多万元,完成村饮用水提升、党建公园、断头公路打通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林佳山和村“两委”充分整合村民资产、资源、资金,组建上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使村里的特色农业发展实现资源转变为资产、资金转变为股金、村民转变为股民的“三个转变”。

  如今,上地村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财收入明显提高,先后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三明市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大田县基层先进党支部”等,林佳山也荣获“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省退役军人厅双拥处、军休处和省爱国拥军促进会相关人员,以及大田县委、县退役军人局、前坪乡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和走访慰问活动。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