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福建11人入选!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人民日报、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7-19 17:52 浏览量:{{pvCount}}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

  福建11人入选!

  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进行了认真审核,确认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2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5名,见义勇为类61名,诚实守信类61名,敬业奉献类71名,孝老爱亲类64名。

  近日,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刊发了公示启事和候选人事迹。其中,福建11人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他们分别是:吕云娥、游文晃、陈素珍、彭松辉、汤金德、唐孝标、傅光明、陈祥榕、杨春、杨善文、黄思林。

  向他们致敬!一起来看——

  118吕云娥

  吕云娥,女,汉族,1934年8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福清市医院儿科退休主任医师。

  在后方医院,她感动于抗美援朝战士的英勇;在护理岗位上,她实践着“白衣天使”的使命;退休后,她在社区开创更广阔的公益天地。耄耋之年的吕云娥背起药箱穿梭街巷,27年坚持扶贫济困、造福邻里,是身边的“爱心奶奶”,也是“行走的健康档案”。

  17岁那年,就读于福清私立惠乐生高级助产护士职业学校的吕云娥自告奋勇,随部队奔赴东北,参加从朝鲜前线回国伤病员的救治工作。战士们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使她深受触动,“救人”成为她心里最坚定的信念。此后,在福清市医院工作期间,她多次参加巡回医疗,为农村患者免费义诊、垫付医疗费用,将公益事业与健康扶贫融为一体。

  1994年,从医务岗位退休后,她又主动加入到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社区老医生义诊服务队队长。除了每周前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外,她还为困难群众开展上门问诊,经常自掏腰包为家庭困难的患者购买药品和营养品。虽已是耄耋之年,她仍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对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了然于胸,笑称“脑子里存有居民们的健康档案”。

  吕云娥热心于助医助学助困,是社区居民们心中的“爱心奶奶”。她的生活厉行俭朴,但对于有困难的居民总是慷慨相助。借助社区“结对子”帮扶平台,吕云娥先后与社区12个贫困家庭结为帮困对子,为帮扶对象邮寄生活费、缴纳学费、关照受助者的身体状况……在吕云娥的影响下,许多受助者也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

  行善路上,传承家风。吕云娥常常和家人分享志愿服务的快乐,并带动家人一起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老伴吴章培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也经常为社区有需要的孩子们义务补习英语。社区的新图书阅览室急需增加图书时,她和老伴立马回家将家中藏书整理捐献给社区。社区建设、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只要有需要,她都第一时间和家人一起出人出力,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从医70年,她承继战士荣光,急患者所急,永葆医者仁心。在社区小天地,她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27年,接诊达数万人次,成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吕云娥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称号。

  162游文晃

  

  游文晃,男,汉族,1955年12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祥店社区居民。

  退役34年来,游文晃投身公益事业,矢志不渝。他省吃俭用、埋头创作,投入约770万元资助683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他是众人口中的“游好人”。

  1995年,游文晃的战友因肺癌去世,两个幼小的女儿和患病的妻子生活困难。游文晃主动要求资助两个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他也由此联想到全国各地等待救助的贫困孤儿,从此便踏上救孤资困之路。他资助的孩子遍及厦门、莆田等10多个城市。每年春节或寒暑假,他都会去看望这些孩子,或者把他们接到厦门。在他资助的孩子里,现有48位已经大学毕业,83位大学在读。一位受助学生深情回忆:“那时候,因贫困导致重度营养不良的我频频生病,是游爸爸给了我学费和每个月的生活费,使我顺利完成学业。游爸爸像慈祥的父亲一样关爱着我,我会永远铭记游爸爸这份无私的爱。”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游文晃仍然牵挂着那些孩子们,他嘱咐家人:“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后来,他的心脏植入4个支架,每天服用10多种药物,但他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资助。他说:“是意志和孩子们支撑着我的生命,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慈善事业。”

  平日里,游文晃也是全力助贫帮困。2003年至今,每年春节前夕,游文晃都会购买新衣分别送给孤儿和孤寡老人,并和志愿者们一起包水饺,与孩子们、老人们一起欢度新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还忍受右膝关节伤病复发带来的剧痛,连续12天拄着拐杖日夜加班创作6幅油画,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

  步履不停,公益不止。游文晃坚持创作油画26年,并全部拿来义卖。一家人省吃俭用,衣服穿了10多年不舍得换,出行总是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游好人”将所挣所得全部用于捐助,公益终成他一生的事业。

  游文晃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37陈素珍

  

  陈素珍,女,汉族,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总队长。

  余震不断,她赶赴灾区运送物资;山林遇险,她忍痛咬牙坚持搜救;存亡关头,她反复开导劝阻轻生。陈素珍的人生追求是“像水一样纯粹,像草一样坚韧”,被大家誉为“水草队长”。

  临危救难悟初心。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突发,原本计划旅游的陈素珍得知消息后立刻更改行程,临时在厦门采购双氧水、创伤药等急救药品和干粮,只身前往震区中心参与救援。没有装备、缺乏经验,她就用双手在小学的废墟中挖掘。由于道路中断,饮用水、食物等物资难以运输进入,她就把自己的储备全都分给受灾群众,饿了就吃一口压缩饼干,渴了就含一口水润润喉咙,累了就以地为床、以天为被。她拿出多年积蓄,连同厦门亲友捐赠,共筹集了10多万元的物资,并主动返回厦门运送,二进汶川。

  履险蹈危砺侠义。汶川救援的经历,深深震撼了陈素珍的内心。2009年4月,她召集十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厦门市思明区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在一次次营救活动中历练。队伍成立之初,陈素珍遇到一则来自南平市光泽县深山老林里的伤者救援请求。搜寻中,她不慎被盘绕的树根绊倒,磕断了三颗牙齿,鲜血直流。为了不影响救援进度,她咬住蘸有药物的棉花球继续前进。等队友发现时,她为抑制疼痛咬住的下嘴唇已经肿到无法开口说话。

  悠悠水草韧且柔。见义勇为不仅有伤痕和血汗,更有许多温情与眼泪。2020年5月11日深夜,一名15岁的抑郁症少年从医院出走后,企图轻生。得知情况的陈素珍孤身走上楼顶天台找到黑暗中的少年。她温情讲述自己在灾情救援中的所见所闻。少年听着听着,落泪了。她的脚步慢慢靠近,陪他聊到凌晨3点,她成功牵着少年走下天台。后来,这名少年也成为志愿者,他对陈素珍说:“我要做一个像你一样能够帮助别人的人。”2017年3月,陈素珍主导成立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并担任总队长,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等活动,用“水草”之姿挥舞出绵绵韧性。

  陈素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57彭松辉

 

  彭松辉,男,汉族,1983年8月生,福建省漳州市名安工贸有限公司生产主管。

  面对凶恶歹徒,他不顾自身残疾挺身而出;面对锐利匕首,他负伤忍痛坚持到最后一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彭松辉直面人生的苦难,打磨坚毅的品质,在关键时刻凭借浩然正气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岁时,彭松辉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以致右腿落下四级残疾,无法正常行走。但他从未自暴自弃,反而勇敢地承受生活的考验,磨砺出坚毅果敢的优秀品质。2019年12月23日14时30分,一个歹徒持刀窜入石亭镇一家珠宝店内实施抢劫。店主在抵抗中摔倒,右脸被利器划伤,大声呼救。此时,正在隔壁鞋店购物的彭松辉闻声立即跑出来,冲到珠宝店门口,只见歹徒右手持有尖刀,正与店主搏斗,地板上散落着铁锤和菜刀,店主已经满脸是血。

  彭松辉不顾自身残疾,迅速向歹徒猛扑过去,奋力夺下其手中尖刀。歹徒恼羞成怒,狠狠将彭松辉摔倒在地,企图骑车逃跑,又被恢复活动能力的店主拉住,也摔倒在地。彭松辉赶忙上前紧紧抱住对方双脚不放,让他没有站起来的机会。经过一番搏斗,彭松辉趁着坐在歹徒背上的机会,用店主拿来的皮带合力将其双手捆住,直至交给闻讯赶来的派出所民警,然后悄然离开。在回工厂的路上,彭松辉才发现右手拇指已经流血,左手擦破了皮,膝盖也受了伤,鞋子、衣服也都破了,而他只是默默回到住处换好衣服继续上班。

  当派出所在网上发布视频,发动广大群众寻访这位见义勇为的市民时,人们才发现这位挺身而出的青年正是彭松辉。他的事迹被报道后,公司奖励他5000元,但在得知公司员工宿舍需要修缮时,他二话不说拿出奖金用于购置装修材料。彭松辉就是这样一个心地善良、胸怀正义的人,一次义举折射出这位年轻人身残志坚、勇敢无畏的英雄气概。

  彭松辉荣获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312汤金德

  

  汤金德,男,汉族,1949年3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坂里乡新春村村民。

  7年前,汤金德的儿子因误食毒蘑菇去世,他不仅要承受丧子之痛,还要偿还因抢救所借的欠款。为此,他和老伴紧抓精准扶贫契机劳动创收,履约践诺,一笔笔还清24万元欠款,彰显一名老党员的诚信与担当。

  2014年3月17日,因误食采回的毒蘑菇,汤金德的儿子、孙女不幸中毒。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儿子仍因中毒太深不幸去世,年仅7岁的孙女幸存下来。痛失爱子的汤金德和老伴何阿秀为抢救搭进全部积蓄7万元,并举债24万元。汤金德深知这些救命钱是亲友乡邻们东拼西凑而来,用心将每笔款项都记在账本上。这位46年党龄的老人认定,救命恩情不能忘,诚实守信更是万万不能丢。

  一诺重千钧,尽管好心的亲友乡邻们从未主动提及还钱的事,汤金德和老伴却坚决要还债。然而,汤金德年事已高,且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老两口还要承担医疗费、孙女的抚养支出和家庭开支,还债初期举步维艰。

  2016年,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汤金德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低保兜底。汤金德得益于政府为贫困户购买的扶贫保险政策,就医取药几乎不用额外花钱。孙女就学享受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汤金德和老伴全心全意投入到产业扶贫计划中,种植无公害蔬菜,将爱心人士提供的蛋鸡用于蛋鸡养殖和土鸡蛋销售。老伴还将家里的四亩地打理得井井有条,种了水稻、韭菜、辣椒、玉米。汤金德夫妇成为乡里的脱贫能手和示范户。

  汤金德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即便是低保救助金,也要尽量省下来还债。500元、1000元、1500元……只要手中一有余钱,汤金德便按照当年的账本一笔一笔地还。直到2020年,已经71岁的汤金德终于还清了24万元债务,他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诚信美谈。

  汤金德荣登“中国好人榜”。

  347唐孝标

  唐孝标,男,汉族,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陕西闽发房地产开发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16年前,唐孝标从老家福建福清来到陕西宜君投资,重合同、守信用,坚持诚信经营,热心社会公益,为宜君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被群众亲切称为“福清哥”。

  他以建筑质量铸造信誉。建筑企业盖房要诚信、质量就是生命线,是唐孝标始终践行的职业信条。2005年,他担任总经理后,决定到铜川市宜君县发展。10多年来,唐孝标与公司员工艰苦创业,以高质量标准抓建筑工程,在宜君县建成一批高品质的高楼大厦,一幢幢居民楼拔地而起,现代化超市、商场以及旅游度假村等相继建成,为当地改善居住环境、购物环境、投资环境都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同时,他还为宜君交通建设投资2000万,让全县乡镇都通上客车,相继引进天然气公司、公交公司,让居民生活、出行条件得到改善。

  他以履责守约保障信誉。信誉至上、诚信守法,是唐孝标始终坚守的经营理念。他为公司立下3条“铁规”:税收一分不少交、工资一分不拖欠、社会责任应担尽担。16年来,公司从不拖欠员工工资。平时,他坚持检查工人工资发放情况,建立工资发放资料档案,杜绝工程单位冒领工资。公司为一线职工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助职工解决困难,使职工们留得安心、干得舒心。他还给企业制定完备规范的规章制度和奖励机制,严格按照规定与客户开展项目合作。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当地“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

  他以公益事业拓展信誉。唐孝标坚持做好事行善举,多次向环卫工人、下岗人员、困难学生等捐款。他出资500万元成立公民道德基金,用于关爱帮扶道德模范。另外,还出资200万元成立“助学基金”,常态化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向宜君组织部门交纳特殊党费,还向铜川市红十字会等积极捐款。据不完全统计,16年来,他已累计捐款700多万元支持公益事业。

  唐孝标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351傅光明

  傅光明,男,汉族,1953年10月生,中共党员,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立企业38年,傅光明坚持做诚信人、卖诚信鸡、办诚信企业。初次下海被骗,他反而领悟出生意人诚信经营的意义;中途还债被困,他咬紧牙关还贷意外收获众人信赖。他用每一羽鸡守护食品卫生安全,践行自己的诺言。

  起步遇挫,亲身感知诚信宝贵。1983年,初次下海经商的傅光明正准备大干一场,千里迢迢从外地购入300枚“莱杭”种鸡蛋,精心呵护等待破壳。没承想鸡蛋早已过了孵化期,300枚鸡蛋只孵出一只小鸡,21天的照料成为空等,数万元投入血本无归。意识到自己被骗的傅光明深刻体会到诚信经营的宝贵,决心在此后的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

  咬牙还贷,守信成就困境机遇。有了诚信做基石,傅光明重新出发,带领养殖团队做大做强。1992年,为实现现代化生产,傅光明向7家银行贷款1000万元,从丹麦引进了一条从屠宰、分割到包装一体化作业的加工生产线。1996年,宏观政策调整,贷款展期规定发生变化,7家银行纷纷要求提前收回贷款。然而,当时生产如日中天的公司如果把资金全部用于还债,势必受到重大影响。傅光明只能咬紧牙关、勒紧腰带,将每个月的全部销售额近100多万元全部用来还贷,足足苦撑一年还清债务。还款之事逐渐在业界传开,傅光明和公司的信誉度大大提升,得到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傅光明两度受困均与“诚”结缘,大起大落之间越发感悟到诚信是企业稳步发展的基础,尤其是食品生产相关企业更应该加以重视。上世纪90年代,曾有人向傅光明廉价销售一种鸡肉自动注水器,每只鸡注水后的重量至少增加一两,结果被傅光明断然拒绝。他始终告诫自己和员工,“企业两条命,一条是质量,一条是诚信。”

  凭借诚信经营把一只鸡做成了大产业后,傅光明通过公益捐款、建设希望小学、设立奖学金等方式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同时,主导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文化扶贫、慈善扶贫等方式,带动光泽、浦城、政和、资溪、镇原等5县数万群众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傅光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

  415陈祥榕等

  祁发宝,男,汉族,1978年3月生,中共党员,陆军某边防团团长;陈红军,男,汉族,1987年3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陆军某边防团营长;陈祥榕,男,汉族,2001年1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陆军某边防团列兵;肖思远,男,汉族,1996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陆军某边防团班长;王焯冉,男,汉族,1996年10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陆军某旅班长。

  面对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扎根高原、奉献青春,在雪域边关以身铸界碑;面对严峻复杂的现实考验,他们常备不懈、枕戈待旦,有理有利有节斗争,坚决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面对疯狂挑衅和暴力攻击,他们毫不畏惧、团结战斗,以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2020年6月,有关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交涉过程中,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祁发宝张开双臂挡在外军面前,大声呵斥:“你们破坏共识,要承担一切后果!”同时组织官兵占据有利地形。官兵们组成战斗队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对方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见此情景,陈红军带人立即突入重围营救团长,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摄像取证的肖思远也冲到前沿投入战斗。增援队伍及时赶到,一举将来犯者击溃驱离,取得重大胜利,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丢下大量越线和伤亡人员,付出了惨重代价。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为救助战友牺牲。

  以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先进典型为代表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是“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是对党绝对忠诚、矢志强军报国的时代先锋。

  祁发宝荣获“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称号,陈红军被授予“七一勋章”、被追授为“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被追记一等功。

  432杨春

  杨春,男,汉族,1969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从警28年,杨春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一心为民,奋战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屡破大案要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出突出贡献。2019年1月23日凌晨,因长年超负荷工作,杨春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9岁。

  嫉恶如仇,扫黑除恶铸就忠诚警魂。负责蕉城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杨春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在侦办宁德市扫黑第一案时,他先后5次深入村居走访摸排,11次到受害人家中做思想工作,打消受害人的顾虑;对拒不认罪的涉案人员,他列证据、摆事实、讲道理,使其最终如实供述罪行。他还带领专案组深入案发地,走访群众500余人次,形成佐证材料1万余页,整理装卷50余卷。2018年12月,蕉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所有被告人当庭认罪。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践行公仆情怀。杨春在办案过程中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得知查办的案件犯罪嫌疑人中有12名未成年人,其中10名是在校生,他积极争取检察院支持,走访联系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与学校老师密切配合,及时跟踪了解情况。通过他的不懈努力,这10名在校生半年后全部重返校园。2018年,作为辖区建设安保维稳的主要负责人,为化解矛盾纠纷,杨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圆满解决近30起信访疑难件、积案,成为社会各界交口称赞的好刑警、好公安。

  用生命履职,山海为证。因公殉职后,同事和亲人才发现杨春2017年10月的体检和住院单上早已有心脏病情记录。2018年5月,杨春感觉心胸不适,再次检查发现心梗先兆,医生建议必须马上进行手术。12月,同事为其预约了医生和床位,并多次催促其前往治疗,但杨春忙于专案工作,一次次推迟了住院,延误了治疗时机,最终倒在了岗位上。

  杨春先后参与组织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30名,其中破获公安部督办案件6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39起……

  杨春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

  520杨善文

  杨善文,男,汉族,1968年11月生,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中心小学教师。

  40多年里,杨善文照顾重病的父母、关爱精神残疾的弟弟、拉扯年幼的女儿,生活对他“风雨交加”,但他用爱心、耐心、恒心支撑起这个家,用大爱书写至善人生。

  杨善文14岁时,父亲因劳累过度患上慢性肾病,无法再干重活。不久,他的弟弟查出心脏病,需要做心脏移植手术。家里本就贫困,为给弟弟凑足医药费,学习成绩优异的他辍学回家,干农活、下工地,省吃俭用。一年后,在老师再三劝说下杨善文重返校园。学校离家有4公里路,他每天放学都跑回家,帮着父母做家务、照顾弟弟,弟弟逐渐康复。没多久弟弟又患上了精神疾病,杨善文几十年来背着弟弟辗转多地求医。弟弟病情发作时割腕自杀,失血过多,他为弟弟输血,将弟弟救了过来。

  父亲的肾病由于没有及时妥善治疗,2005年发展为尿毒症,生活无法自理,这让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杨善文牵肠挂肚。一有时间,他就赶回几里外的家,为父亲端茶送药。为了支付父亲一周两次的血液透析费用,他利用休息日耕地种粮、做小工,任劳任怨。父亲心疼儿子,不愿治疗拒绝吃药,他总是耐心劝说;父亲心情不好骂他,他从不抱怨,几年如一日帮老人按摩、翻身、擦洗,喂水喂饭、端屎端尿、换洗衣服。2010年父亲过世,两年后母亲又被确诊为胰腺癌、胃癌并发,住进了医院。四处借钱完成手术后,他把母亲背进了自己住的单位宿舍精心侍奉,自学打针、换药、清洗伤口、包扎伤口等护理技能。

  因生活困难,妻子在女儿蹒跚学步时就外出打工,杨善文既当爹又当娘,耐心细致地照顾着年幼的女儿。杨善文的孝行与仁爱使女儿耳濡目染,懂事的她也时常帮助做家务,为爷爷捶背。

  杨善文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称号。

  554黄思林

  黄思林,女,汉族,1995年6月生,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村民。

  4岁时,父亲摔伤导致高位截瘫;7岁时,母亲不幸离世,她尽心照料瘫痪父亲19年。

  1999年,黄思林的父亲黄敬梁在工地工作时不慎从脚手架上跌落,导致高位截瘫,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2002年,母亲不幸离开人世,留下当时年仅7岁的黄思林。在亲戚的帮助下,年幼的黄思林毅然扛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成为家里的顶梁柱。瘦小的她煮饭时踩着板凳去够灶台,给灶膛添火时眉毛差点被火星烫没。每天放学后,她总是急急忙忙地赶回家洗菜做饭,喂父亲吃饭,自己吃完饭、写完作业后,又为父亲擦身、清理卫生、按摩身体。就这样,她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学习,坚持完成了初中学业。

  初中毕业后,懂事的黄思林不想抛下父亲独自去高中寄宿,也不愿一直靠别人接济生活,她决定放弃升学,开始打工挣钱养活自己和父亲。“带父打工”的条件让她的求职之路屡遭碰壁,她只能就近干一些饭店洗碗工、工厂搬货钟点工等零散工作。打工期间,她每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给父亲按摩手臂肩膀、擦背、煮饭、喂饭,然后用轮椅推着父亲出去散步,把父亲送回家安顿好后才出门打工。下班后顾不上休息,她又忙着给父亲煮饭、喂饭、清理卫生,夜里还要爬起来三四次为父亲翻身。这些看似日常的动作,她从7岁时就开始做,一做就是10多年。

  在政府和热心人的帮助下,黄思林终于找到一份既稳定又方便就近照顾父亲的工作。她面对别人介绍对象时,仅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携父出嫁”。黄思林的坚强与孝心吸引了善良的刘宜和。两人成婚后同甘共苦,共同承担家庭责任,黄思林也有了更多时间陪伴父亲。

  有人问黄思林:“怎么可以坚持这么久?”她说:“这不是坚持,是幸福。”黄思林勇敢面对生活、不离不弃照顾父亲的事迹,受到当地群众称颂。

  黄思林荣获福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当选“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