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老兵故事汇】这盏灯,“河马邵”一辈子不关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4 14:55 浏览量:{{pvCount}}

  今年,不时有外地的朋友问我:“那家在厦门沙坡尾的免费共享空间‘路灯计划’还开着吗?”我肯定地告诉他们:“开着,一切如常。”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然而,邵冬强那句“这盏灯‘河马邵’一辈子不关”的承诺一直都没有改变。

  

  △图来源网络

  “路灯计划”是个共享空间,位于沙坡尾的一条小巷子里,100多平方米,24小时亮灯,免费开放。这里无人值守,一切自助。无论你从哪来,只管当这里是家,烧一壶滚烫的水,取一包茶叶,冲一壶热气腾腾的茶,温暖自己,还有萍水相逢的人。来到这里,且放下心防,和陌生人说说生活,谈谈梦想。你也可以找个角落静静地当个读书郎,整面的书墙给你提供精神养分。这个空间,人流量高峰时达到一天五百人,它是退伍老兵邵冬强创建的第三个免费共享空间。

  邵冬强,人称“河马邵”,因为他来自河南驻马店。1997年,他参军来到福建,成了一名海军战士,2013年底他选择了留厦创业。因为租住的房子狭窄,没有多余的空间招待来厦找他的战友,于是他租下了大学路附近一处50多平方米的老宅,经过改造,设计成一楼喝咖啡、二楼可泡茶的温馨会友场所。邵冬强人缘好,来找他的人络绎不绝,很快,他就分发出400多把钥匙。后来他索性不锁门了,让陌生人也可以来这儿歇歇脚。就这样,这个叫作“巢”的老房子成了全国第一家免费咖啡馆。

  

  △第一个空间“巢”(图来源网络)

  “巢”的成功让邵冬强寻思着找个更大的空间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提供一个免费的空间,陪有梦的人一起实现理想。2016年,“理想家的家”正式开放,在“巢”泡咖啡品茗茶的基础上,它又叠加了公共厨房和艺术展览的功用。此处空间开放后,有人选择在这里求婚实现甜蜜的梦想,“滚遍中国”的旅行者权鹏也曾在此逗留。这是个有故事的空间,有梦的人从此不孤单。“莫兰蒂”台风肆虐的夜晚,空间迎来一对求助的母女,她们住的铁皮房子在暴风骤雨中飘摇,随时会倒。邵冬强由此萌生了一个想法:找个大房子,365天24小时不关门,不关灯,纯免费,给需要的人一份光和暖。

 

  △路灯计划游客寄语(图来源网络)

  2017年初,沙坡尾22号的旧厂房从此有了一个“新身份”——“路灯计划”共享空间。空间大门上绘着彩虹,彩虹镶了道黑边,意味着生活并不总是美好,但是从来都不要放弃希望。空间开放以来,安顿过绝望的灵魂,拯救过抑郁症患者。在这个温暖的无私的空间里,人们重新相信了爱,找到了希望。

 

  △路灯计划发起人-邵东强(图来源网络)

  有人说邵冬强傻,努力支撑着三个公益空间,自己却没有个像样的家。他说,这世间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做,他只是想用自己的一点光照亮一片天空。在他的话里,人们看到了一个退伍老兵博大的胸怀和朴素的梦想。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李胜春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