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军民情》第七十四期:全力推进今年全省退役军人重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FM1036福建新闻广播 发布时间:2022-01-10 16:15 浏览量:{{pvCount}}

  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

  由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福建新闻广播推出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全新改版,于每周日18:20—18:30在福建新闻广播、蜻蜓FM和喜马拉雅FM等多个平台播出。

  现在一起来听听2022年1月9日播出的第七十四期吧!

  本期头条

  日前,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上,省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就今年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和安排。重点工作具体有哪些?让我们一起详细了解一下:

  把双拥共建作为最大品牌。突出向战为战,主动对接军队指挥体制,打造拥军支前备战的“福建样板”;突出以评促建,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中期评估,“八一”建军节前命名表彰一批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突出共学共建,持续深化“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继续组织双拥模范城(县)与戍边部队结对共建。

  把尊崇关爱作为鲜明导向。深化用好烈士纪念设施管护“两分一统”机制,建好用好“烈士纪念设施一张图”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英烈保护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打造一批烈士纪念设施精品工程;组织开展“红色九月”、烈士祭扫等系列主题活动,持续用力做好“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和“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主题采访活动;重点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

  把服务保障作为根本宗旨。持续优化服务保障体系,推行“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实现信息实时获取、业务实时办理、服务实时推送。全面加强一线服务站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深入开展五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帮扶援助机制,推动成立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持续提升军休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军休干部老旧小区改造,做好军休大学建设和网络“军休所”推广使用,定期组织军休干部开展疗养。

  把发挥作用作为着力方向。对接调整后的军人退役机制,统筹好军官、军士、义务兵退役安置方式,依法实施退休、转业、复员、逐月领取退役金、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等退役安置方式,确保妥善安置、人尽其才;完善机制推动就业帮扶,加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和就业创业园地作用发挥;逐步构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终身职业教育四位一体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与教育部门协调,积极推动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工作。

  把政策落实作为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健全完善政策体系,特别是针对即将出台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提前谋划我省配套措施和落实意见。

  同时,有力高效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做好关心关爱、帮扶援助工作,巩固发展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政务要闻

  近日,国家11部门联合印发《退役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办法》。《办法》坚持突出服役贡献、体现尊重优待、鼓励就业创业、融入社会保障的原则,对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方式的适用条件、安置去向、退役金发放及调整、地区补助、养老医疗待遇等作了系统规范。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关于组织退役军人开展重温誓词活动的通知》,决定依托各级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和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退役军人重温誓词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工作速递

  1月6日,省退役军人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巫文通副组长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主题作专题宣讲报告。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庆春主持。

  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于2022年1月5日19:30在福建电视新闻频道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1月5日至14日18:00-19:00,在福建电视新闻频道《现场》栏目陆续播出2021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事迹系列短片,带您走近这些最美退役军人的故事!详情报道可以关注省退役军人厅微信公众号。

  “我为老兵办实事”专栏

  近日,南平市退役军人局与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举办“邮军贷”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据了解,“邮军贷”是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与南平市退役军人局联合推出专门为退役军人定制的专属信贷产品,分为拥军个人贷和惠军企业贷。签约仪式现场还为3家军创企业和3名退役军人颁发了1282万元授信牌。

  

  近日,漳浦县退役军人局邀请22对老兵伉俪,组织“永做党的兵、永远跟党走”集体拍摄婚纱照暨“幸福老兵”荣誉颁贺典礼。曾保家卫国、铁骨铮铮了一辈子的老兵们,在这天向妻子献上一份迟到了半世纪的郑重表白——拍一组婚纱照。

  近日,邵武市、建瓯市、翔安区、屏南县、长汀县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联合当地人武部,为立功现役军人家属送去喜报和慰问金,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热爱部队、敬重英雄”的浓厚氛围。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专栏

  近日,浦城县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提升改造全面完成。浦城县自2021年4月起,下发通知对全县零散烈士墓进行全面摸底普查,并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全面改造提升,严格落实“六个一”管理标准,实行就地提升改造。据了解,浦城县已完成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13座,完成就地提升改造15处,至此,浦城县所有烈士纪念设施均纳入规范管理保护范围。

  “知党爱党,敬党颂党”

  ——最美退役军人专栏

  讲好八闽退役军人故事,展现八闽退役军人风采。本期为您讲述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吕云娥的故事《小巷奶奶情暖万家》

   

  1994年,从医务岗位退休后的吕云娥主动加入了军门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为了军门社区老医生义诊服务队的队长,27年来,在社区这方小天地里,吕云娥始终坚持每周为居民义诊,接诊达到数万人次。

  “我已经够吃够用就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已是耄耋之年的吕云娥,对附近居民的身体状况了然于心,遇到家境贫困的居民,吕云娥还自费买药送给大家,久而久之,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奶奶”。

  居民表示,那个药都要自己掏钱去买,所以她就经常拿药支持我。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16岁的吕云娥奔赴东北,在后方医院救死扶伤,在血与火的战场上,面对一次又一次的生离死别,看着不畏牺牲、英勇奋战的受伤战士们,吕云娥深受感动。

  “我问(志愿军战士)你们为什么两个下肢全部都冻成这样子,他们说我们是在伏击战的时候,在冰天雪地里的时候一动都不能动的”。

  吕云娥的生活起居十分俭朴。有一次,半夜突发急性阑尾炎,凌晨赶到医院输液,第二天依旧忍着疼痛,为居民义诊。

  “我在有生之年能够把自己的余热继续奉献给他们,我也觉得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也更加快乐”。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吕云娥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88岁高龄的她依旧忙着治病救人、扶贫助困,不舍昼夜。退役不褪色,这位年近九十的老人用自己的善行善举,不断践行着军人的铮铮誓言。

  本期《军民情》节目由省退役军人厅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小组负责组稿。

  收听提示

  2021年全新改版的《军民情》特别专题节目,每周日18:20—18:30准时播出。

  敬请您锁定福建新闻广播调频FM103.6,一起感受新时代新福建退役军人奋力投身“不忘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立新功”实践,积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