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闽江学院师生专题调研“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课题

来源:海峡乡村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2-02-15 16:18 浏览量:{{pvCount}}

  寒假期间,为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措施,合力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由闽江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启明教授和经管学院郑小玲、赖荣鹏等教师指导的“乡村振兴先锋队”分别前往革命老区苏区龙岩市新罗区、漳平市、上杭县、连城县、长汀县等地,与政府部门、基层组织、退役军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探访,专题作“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课题调研。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

  

  郭培斌在退役后返乡创业,成立上杭县九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与政府合作帮扶贫困户,促进文旅事业发展。据悉,绿洲农业利用3520平方高标准温室大棚,可种植6至10万棒菌棒,让更多村民大步走在奔赴小康的道路上。

  退役军人凌徵鹏2019年组建了“上杭县公益救援协会”,协会目前共计1725人,占全县退役军人的16%;成立以来,连续700多个日夜开展巡查,开展救援保障、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475场次,成功找回109名走失人员;2021年7月,率队应邀前往河南灾区执行消杀任务。

  上杭凯旺服装厂由退役军人刘荣文承办,招收留守妇女为员工,对偏远地区的家庭实施“在家生产作业”的机制,为留守家庭提供更多就业途径和机会。

  连城县林坊镇的林鸿昌是一名“90后”退伍返乡创业青年,他组织村民成立“金老地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优良地瓜品种,扶贫帮带30余户贫困户,带领周围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荣获“闽西国防人物”称号的兰火荣创立了漳平野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量吸纳退役军人,解决其就业问题。开展了142场免费培训活动,培训学员达2万多人次

  杨永龙在退伍后回乡创办茶叶加工厂,带动身边3户村民种植茶叶,总面积达100余亩,担任春尾村党支部书记十八年来,始终重视基层发展,建设了1公里农田河道护岸。

  乡村要振兴,基层组织是保障

  

  新罗区适中镇营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谢天恩被一句“带着家乡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深深触动,投身家乡事业,扎扎实实为村民服务。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村内共种植脐橙200余亩,目前产值100多万元,吸引了80多户农户回乡发展农业。

  长汀县下坑村村支书曾庆能续写军人的使命担当,协调组织其他村干部、村民一起引水修渠,改善村里缺水问题。同时,他还解决了村民从粮食播种到收割的技术问题,帮助村民科学种植提高收入。曾庆能表示,虽然能力有限,只要无愧人民、无愧党便好。

  在服务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漳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赖永健表示,漳平市从着力推进教育培训、创业扶持、优质招聘三个平台建设,未来还会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进一步营造崇尚英雄氛围,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发展建设。

  这些只是龙岩市众多扎根于乡村振兴建设队伍的退伍军人的小小缩影,在落实“三农”政策上,退役军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基层村级党支部干部队伍建设的后备军。

  乡村要振兴,文化精神是灵魂

  

  在上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小敏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先后走访慰问刘友义、李永升、林乔碧等5名军队离(退)休干部,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每到一处,周小敏和小分队成员都与离休干部及家属亲切交谈,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及日常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军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积极发挥余热。

  有七十二年党龄的刘友义同志热切表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切。”李永升同志向实践队员讲述了战争时期的艰苦岁月和英雄们前仆后继的光荣事迹,并对新时代青少年寄予厚望。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一起向未来。通过本次活动,实践队对乡村振兴和退役军人与青年成长成才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理解,希望青年学子和退役军人这一重要人才群体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发挥优势,进一步擦亮龙岩老区苏区红色底色,为实现乡村全面发展振兴赋能增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