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传奇银钗》出版!讲述一位“革命妈妈”的传奇事迹

来源:福建作家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1 浏览量:{{pvCount}}

  

  近日,我省作家陈元邦新书《传奇银钗》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

  该书是闽东革命先辈汤银钗的文学传记,并以她的战斗事迹反映了闽东革命根据地创建和闽东游击队的战斗历程,同时也生动刻画了汤银钗这位“革命妈妈”的传奇一生。作品描述了20世纪初,受兄弟们的影响,汤银钗向往革命,出嫁到宁德虎贝中洋里村后,担任党的地下交通员。她两次为闽东红军领导人叶飞疗伤,并鼓励自己的孩子参加革命。在闽东革命处于低潮时,汤银钗矢志不移,心念革命。1948年闽东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以全村人的性命要挟交出汤银钗,银钗临危不惧,毅然到村公所,迫使国民党保安团释放村民,而她自己却身负重伤。解放后,汤银钗响应党的号召,组建合作社,被评为第一届全国劳模和第一届省人大代表。

  作品在用生动的文字讲述汤银钗为了革命舍生忘死的英勇事迹的同时,还呈现了她身边多位英雄人物的生动形象,真实再现了宁德虎贝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红色教科书。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