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群策群力战“疫”,万众一心谋赢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0-02-21 15:10 浏览量:{{pvCount}}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上下联动、合力共为,进行了一场无私奉献、战“疫”有我的英勇斗争。

  协调联动

  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时间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成立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体化承担起指导地方系统抗“疫”、开展部内疫情防控等工作。

  在了解到作为武汉市第一批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的湖北省荣军医院医疗资源非常紧张、医护人员疲劳作战的实际情况后,退役军人事务部迅速在系统范围内组建援鄂医疗队征战湖北,由江西省荣军医院、浙江省荣军医院、山西省荣军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支援鄂医疗队,迄今已与湖北省荣军医院并肩作战近10天。

  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响应,做好随时驰援湖北准备。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所属省荣军医院制定了组队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省荣军医院向本院医护人员发出驰援武汉的倡议书后,有190多人递交“请战书”,共同语言是“我没有困难,没有负担,最适合上前线。”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直属的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四川省复员退伍军人医院、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第二医院,专门组织新冠病毒防控与诊疗专题培训班,对医护人员进行分组培训,为支援武汉提前做足“功课”。

  奋勇当先

  “鉴于疫情形势,我们在微信群开个特殊的支部会议”,浙江温州瑞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特殊方式召开支部会议,动员安排战“疫”。防控疫情期间,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多名党员全部到一线报到,协助结对的平阳坑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山东青岛,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工作下沉到街道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就近社区报到,听从社区指挥调度。青岛动员全市退役军人组成防疫突击队,每天志愿参加疫情防控的退役军人达1.3万余人。

  曾经参加过2003年“非典”时期小汤山医院建设的北京市海淀区军休干部邓传福,以70岁挂零之躯,于大年初一风尘仆仆奔赴武汉,运用自己建设小汤山医院的宝贵经验精心指导火神山医院建设,并豪迈作诗:大疫突袭大武汉,万家惶恐万般难;老兵奉命战荆楚,笑看魔降火神山!

  重庆市石柱县金铃乡银杏村与湖北省利川市文斗乡接壤,这里海拔高、冰雪雨雾天气多,给山中重要路口的疫情防控监测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我是退役军人,我来守。”大年初一,退役军人刘玉池、谭海涛主动请缨,“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任务”。一顶简易帐篷、一箱方便面、一张折叠床,刘玉池、谭海涛在山上“扎营”,日夜坚守。

  业务有序

  江西宜春在全系统发出《关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贯彻落实“尊崇工作法”的通知》,做到工作和抗“疫”两手抓、两结合、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电话接访数百人次。针对特殊时期退役军人不能现场参加招聘会的情况,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与市就业局联系,在宜春就业网、局官网及各县(市、区)局网站,开辟了退役军人招聘专区,采用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了解退役军人的需求,及时与相关企业联系。共落实8家企业162个岗位通过线上开展招聘,为23位退役军人进行了岗位推介。山西省在疫情期间举行退役军人网络招聘活动。活动汇聚了1846家企业,发布职位11752个。71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了网络招聘会,投递简历1.4万余次,广大退役军人真正享受了到“求职不出门,工作送到家”的暖心服务。

  湖南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根据疫情发展,各地将线下受理转为线上,通过邮寄、网传资料等方式,做好春节返乡人员补充受理。春节期间,湖南全省统一的社保接续“云MAS”短信服务平台接收退役士兵短信503条,各地接听退役士兵电话咨询1300余人次,补充受理147人,利用微信、QQ、电话预约等方式,为前期已申报人员补全资料3000余份,真正做到了“线下暂停、线上不停,人员分散、力量不散。”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