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于文静——此生愿做向阳花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1-04 16:44 浏览量:{{pvCount}}

  姥姥去世,你为4个“妹妹”扛起养育重任;

  军旅转身,你历经6个岗位,一步一个脚印;

  志愿服务,你让心智障碍儿童有了爱的港湾。

  你是在押人员的“心理解压师”,你是首都大门的忠诚守护者,你是孩子们的“甜心大姐姐”。

  无论是在公安战线的奋斗与坚守,

  还是公益事业中的奉献与付出,你爱心不变、忠诚依旧。

于文静参加“闪亮的名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曹舒昊 摄 

  站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的舞台上,面对央视的镜头,于文静双眼一直噙着泪水。

  这不是她第一次面对央视镜头,但心中的激动与感慨依然让她几度哽咽。

  她强压住内心的情感,即便是哽咽也始终伴着笑容。没人能从这复杂的表情中,读懂她内心的世界,就像没有人能从文字和镜头里,真正明白她20多年来经历了什么一样。

  姥姥去世,她为四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扛起了养育的责任

  于文静有四个妹妹,都是姥姥从外面捡回来的弃婴。2003年,姥姥去世的噩耗传来,她整个人都蒙了。于文静从小跟姥姥最亲,她知道姥姥抚养四个妹妹所经历的艰辛,姥姥一下子没了,四个妹妹怎么办?

  当时四个妹妹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3岁。姥姥的离世对于这些年幼的妹妹来说,天再一次塌了。那时的于文静正在火箭军某部服役,如何安顿四个妹妹成了于文静面对的最大难题。

  或许是军营淬炼的性格使然,于文静毅然决然接过姥姥留下的重担,照顾这四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这让原本家庭条件就不好的于文静倍感压力,在最艰难的时候,她想到了结婚。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恰在此时,于文静遇到了一个朴实憨厚、愿意为她遮风避雨的男人。

  谈到这个男人,于文静有些害羞起来,低下头用手揉着眼睛,再抬头时,脸上已绽放出满满的幸福。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日子刚有些起色,已晋升为少校的于文静接到了转业命令,军旅生涯就此画上了句号。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于文静陷入了迷茫。最终,她选择了当年所有安置岗位中最辛苦的公安系统。她觉得自己泼辣、皮实、不怕吃苦,这个行业应该适合自己。

  她把过往的一切打包,唯独把军人本色带到了警营。

  进入警营,于文静的第一个岗位是到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看守所当看守员。这个工作看起来简单,实则枯燥中夹杂着繁琐,加上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在押人员,于文静的心情落到了谷底,有一段时间她甚至怀疑自己患上了心理疾病。

  家人劝她换个岗位,于文静拒绝了。她不想刚进入社会就当逃兵,她想起了在部队时战友们常说的那句话: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于是,她开始自修心理学,边学习边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都说医者难自医,于文静不仅把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好了,还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考试。

  之后,她便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开导那些心理上有包袱的在押人员。渐渐地,她赢得了在押人员的信任,成为看守所里的“心理解压师”。不少在押人员离开看守所后,还会给于文静写信,感谢她在自己人生最低谷时给予的温暖和指引。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10年,一纸调令将于文静调离看守所看守员岗位,从此于文静开启“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模式。截至目前,11年时间,于文静换了5个工作岗位。

  于文静在白庙北公安检查站任政委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素有“首都东大门”之称的白庙北公安检查站成为护卫首都的第一道屏障,于文静感到自己肩上重有万钧。

  她忙里忙外,不仅要统筹协调、合理分配安全防疫物资,将战友们的保障工作做细做精,还要在执勤一线上岗执勤。那个冬天,于文静从108斤瘦到90斤,战友们心疼不已,她却笑着打趣:“体重不过百是我多年没有实现的愿望,现在因为疫情实现了。”

  据统计,从疫情暴发到调离检查站,8个多月时间,于文静带领全站工作人员累计核查594万辆车次,核录人员476万人次,查控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7人,牢牢守住了首都“东大门”。

  为了方便群众,于文静在疫情防线不失守的情况下,开通潮汐式公交快速通道,使公交车与社会车辆分离,群众进京等候安检时间缩短到不足十分钟,受到广泛赞誉,大家都说她敢担当、有魄力,不愧是从军营里出来的“铁娘子”。

  其实,文静本弱,遇难则刚。2020年5月25日,早高峰时段,一名孕妇驾车通过白庙北公安检查站时,突然感到阵痛,无法继续驾驶车辆,于文静丝毫没有犹豫,当即驾驶车辆将孕妇送到医院,听到婴儿清脆的啼哭声,于文静悄然离开。

  2020年8月,又是一纸调令,于文静离开检查站,来到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潞源派出所任政委。短短一年时间,她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的“三二三”和“五争五创”工作法,在全市公安系统推广。

  金杯银杯,都抵不过他们绽放的笑容

  当年姥姥在于文静心里种下的善根,经过军旅生涯的滋养和身边人的精心呵护,已经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退役14年,于文静一路走来,尝遍了人间酸甜苦辣,也收获了无数荣誉。

  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北京市“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和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但无论金杯银杯,都抵不过那些孩子们绽放的笑容。在2021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上,于文静与主持人对话时说:“没有这个群体,就没有现在的我”。

  这个群体是谁?他们是一群害怕未来的孩子。为了他们,于文静已经努力了7年。

  2013年,在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的支持下,于文静成立了以通州区民警为主力的“运河金盾志愿服务队”,组织和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

  翌年,于文静带领“运河金盾志愿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的时候,接触到心智障碍者这个群体。同为母亲的她,看见心智障碍儿童的妈妈心力交瘁的样子,心痛不已。再往深了解,于文静发现一部分心智障碍儿童的妈妈已经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流露出了“干脆带着孩子一起走”的想法。

  怎样才能把她们从崩溃的边缘拉回来?于文静辗转反侧之后有了主意。她用已有的资源,每天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由妈妈们轮流看管照顾,其他人则在各级组织的关怀和支持下,重返正常的社会生活。

  

  于文静带领孩子们在“闪亮的名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表演节目。曹舒昊 摄

  让于文静更加欣慰的是,有一部分心智障碍者经过锻炼学习后获得了一定的技能,能用这些技能来服务别人。2018年9月的一天,于文静带领部分心智障碍者来到央视综艺频道《幸福账单》的录制现场,为观众带来一个节目,精彩的表现赢得满堂彩。

  在这次“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录制现场,于文静也带上孩子们,表演了一段精彩的舞蹈。悠扬的乐曲声中,孩子们围在她身边,翩翩起舞……(梓佑 杨鸿)

人物简介

  于文静,1978年出生,1996年入伍,2007年退役,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潞源派出所政委。

  在生活中,她是一百多个自闭症儿童的“于妈妈”,她用爱和陪伴打开孩子的心扉,点燃他们生活的希望;她帮助400多名残疾家庭和困境家庭成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参与关爱老兵等志愿服务活动,让他们在服务他人中提升技能,重拾自尊,健康成长。在工作中,她创造的“三二三”“五争五创”工作法在北京全市推广,特别是疫情期间创新启动疫情防控远端查控,带领工作人员累计核查594万辆车次,核录476万人次,牢牢守住了首都东大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