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李庆峰——暖心掬得桃花香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1-11 17:16 浏览量:{{pvCount}}

  你走近自暴自弃的残疾人,

  低保户变成大老板;

  你走近身陷窘境的老年人,

  困难户变成致富人;

  你走上山坡,山坡变成“桃花源”;

  你走向农户,家家都是“农家乐”。

  扎根基层,你用一腔热爱温润桃花盛开;

  拥抱百姓,你用全身投入建设乡村美景。

李庆峰参加“闪亮的名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曹舒昊 摄

  15年前,这里山荒凉路难行,破旧民房点缀在沟壑江边,乡亲守着山清水秀的家园,过着上顿不接下顿的日子;

  15年后,这里村村通公路、户户建新房,村民们捧着“致富果”开起农家院,日子富得冒了油。

  15年,长甸镇点滴变化都看在他的眼里、记在他的心中。

  他叫李庆峰,辽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丹东边境管理支队大江口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

  他的故事,和鸭绿江边的美丽乡村致富路紧紧相连。

  他是帮扶者,也是守护者

  “庆峰,我老婆生了!第一个抱孩子的人必须是你!”

  6月21日星期天,正在休息的李庆峰接到电话。电话中,瓦房店村村民陈富宝难掩激动。

  15年前,陈富宝还是一个守着三间破房两铺炕过日子的低保户。他俩的缘分,始于那年冬天一个个长谈的夜晚。

  今年45岁的陈富宝曾遭遇不少辛酸:8岁丧母,15岁触电失去右臂,17岁丧父。“那时我自暴自弃、游手好闲,村里人开始还可怜我,后来就躲着我。”

  “2005年,李庆峰来到我们村包片,为了帮扶我,他在我家住了小半年,白天出门办案,晚上拾柴做饭。只有他不嫌弃我,每天晚上和我挤在一个炕上聊天。”

  聊了几次,李庆峰建议陈富宝做生意改变现状。长甸镇家家户户栽种高品质艳红桃,但没人统一销售。他建议陈富宝出去走走,把果品经销商引来。

  还没行动,陈富宝就打起了退堂鼓。“我没本钱,还只有一只胳膊……”

  听了这话,李庆峰对他说:“没本钱,可以拿着桃子推销赚钱;没有胳膊,还有腿和大脑,只要真诚和勤快,还愁没人跟你买桃子?”

  就这样,陈富宝走上推销艳红桃之路。“帮助村民卖一箱桃子,我能获利1元钱。”仅20多天,陈富宝就赚到了2万多元,尝到了一只手也能挣钱的甜头。

  在推销桃子的同时,李庆峰又建议他做有机肥料生意。一年、两年、三年……财富渐渐积累起来。

  “这两年我在鞍山、大连设立了2家有机化肥厂,雇佣30余人,平均年净收入100余万元。”昔日的低保户,成为今日的纳税大户。

  李庆峰挂念的,不止陈富宝一个。15年间,李庆峰瞄准长甸镇优势,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不落下一家,也没丢下一人。

  牵着村民的手,共同打造“桃花源”

  “河口村百姓感谢两个人:一个是外出学习带回艳红桃树枝并嫁接在当地果树上的技术员李景和,另一个是帮我们建设‘桃花源’的民警李庆峰。”河口村村民冯毓芳老人说。

  今年85岁的冯毓芳,老伴脑瘫在床多年,去年去世。那些年,他要一个人照顾老伴、拉扯3个孩子。后来,大儿子和女儿成家了,家中只剩下他、老伴和身高不到1米3的侏儒症儿子。

  而冯毓芳家生活的全部指望就是山上600多棵桃树,可他这种情况,哪有精力侍弄这些?

  10年前,李庆峰走访看到冯大爷颤巍巍地给桃树剪枝,天很冷却只穿了件单衣。李庆峰拿过剪刀要帮忙,冯大爷一个劲婉拒。为了让老人心安,李庆峰说:“大爷,你就教我一门手艺吧。”

  就这样,李庆峰帮老人修剪了满山坡的桃树。那年收成特别好,收成最少的树也结了一百多斤果子。

  “只要庆峰到地头,桃子丰收有盼头!”如今,每到桃花盛开季节,村民就会重复这句顺口溜。

  “早些年,有些村民因为桃子收获周期长、投入精力大而想改种板栗、人参等。特别是2012年春季,因气候原因桃树大面积死亡,更是愁坏了不少人。”为了保住桃树,李庆峰跑到县农业局,请来果树专家,爬山坡、钻桃园查看受灾情况,同时协调地方政府下拨专项资金,为果农购置农药、肥料和种植器具。

  “是李庆峰的坚持,才保住了这些果树。”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冉庆臣说,拦住村民砍伐桃树后,李庆峰又向他提出成立桃农合作社的想法。李庆峰先后走访了1000余户桃农,最终在长甸镇政府、河口村委会的帮助下,正式成立艳红桃合作社。

  接着,李庆峰又有了新盘算:河口村在鸭绿江边,有发展旅游业的地理优势,老百姓把自家院墙打开,就能开办农家院。

  “最初我对开农家院比较抗拒,拆掉好好的院墙,多少有点心疼。那时候想,要是第一年能赚6000元钱,我就跟着干。”“郎大嫂农家院”经营者程淑华没想到,第一年她就赚了1万多元。2015年国庆长假后,程淑华借了9万元盖新房,接待更多游客,转年不仅还清了外债,还剩3万多块。

  就这样,经过几年发展,河口村的农家院从最初的17家增加到200多家。一到旅游旺季,农家院外彩旗招展、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走遍家家户户,他是小镇“活地图”

  李庆峰之所以能为乡村经济发展精准把脉,缘于他15年间的一次次深入走访。

  “只有了解具体情况,才知道下一步怎么干。”李庆峰说。

  大江口边境派出所辖区长、山路多,各村住户如繁星一般点缀在山间沟壑里,可谓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为了掌握辖区情况,15年间,李庆峰徒步走遍156平方公里的每户人家。

  “最开始经常迷路,于是走一家我就在图上画一家。哪家是红屋顶、哪家养羊哪家养鸡、哪家有孤寡老人残疾人、哪家是贫困户,我都特别标注。”长甸镇河口村是李庆峰的主要辖区,也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3年时间里他手绘了28张辖区图,一张张小图汇聚成一张大图,如今每年还在补充完善。

  “庆峰就是在走访时了解到我的情况的。”今年42岁的赵玉峰曾因伤人入狱,出狱后意志消沉,不知该做些什么养活自己。

  “别人瞧不瞧得起你不重要,你得自己瞧得起自己。”李庆峰经常劝导他,还推荐他去打工,为他介绍工程。“他每隔十天半月就给我打电话,十多年过去,我从‘混混’变成了老板,真是多亏他。”赵玉峰说。

  “村民常开玩笑,说我有千里眼、顺风耳、飞毛腿,总是随叫随到。”迅疾的反应,缘于李庆峰对河口村的熟悉。

  辖区的路,李庆峰走了一遍又一遍,可回家的路,他却走得很少。

  李庆峰家在丹东市区,回家要1小时10分钟车程,按规定,他每两周可以回家休息2天。可家人总是见不到他的身影。

  “孩子3岁那年,我回家他却不认识我,见到我就往妈妈怀里钻。”回忆起这些场景,李庆峰心里很不是滋味。

  妻子姜黎娜说:“没啥抱怨的,决定嫁给他那天,我就准备好了。” 2019年8月,他们一家刚在饭馆坐下,村民赵玉峰就打来电话说他两口子吵架了。

  “他晚上回村我不放心,就开车带着儿子和他一起回到村里,夫妻吵架家长里短的事,我也能帮他劝上两句。”姜黎娜说。

  有家人的支持,李庆峰工作更起劲。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辽宁省人民满意警察、辽宁省优秀青年民警……一张张奖状贴在李庆峰家墙上。

  在李庆峰眼中,自己做的事情很小,群众却总把他的好放得很大——他要对得起这份信任。(高爽)

人物简介

  李庆峰,1981年出生,2000年入伍,2019年退役,辽宁省边检总站丹东市边境管理支队大江口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

  他从事警务工作16年来,扎根基层农村一线,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地图”。他探索创新边境乡村警务工作,协调推动支部建在“农家院”上、民警进企业任支部书记等基层治理模式,将基础设施薄弱、一年发案百余起的河口村改变为享誉全国的“道德与法制示范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建立“线上调解机制”,成功调解大小矛盾纠纷200余起,辖区矛盾纠纷引发的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0%。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军转干部”称号。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