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张保华——他在黑暗中向阳而行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1-15 16:53 浏览量:{{pvCount}}

  命运关闭了天窗,

  你却点亮了心灯。

  从此,风一程,雨一程,

  始终向着光明前行。

  无须问,路多远,梦多重。

  你用双脚踏出的道路已成风景;

  无须问,爱多暖,情几重。

  你用真心滋养的原野柳绿花红……

张保华参加“闪亮的名字”2021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曹舒昊 摄

  身材瘦削,衬衣洁白,西装笔挺;头发染过,理得一丝不乱;两腮上的高原红,若隐若现。

  无法想象,眼前这位精干的退役军人、西北汉子,视力却只有0.01。

  他叫张保华,是一位将自己的伤残抚恤金,全部捐给贫困山区孩子的热心人;也是一位靠着内心的光明,在黑暗中艰苦创业、回馈乡邻的创业者;更是一位获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诸多称号的革命伤残退役军人。

  视神经萎缩,他的世界一片黑暗

  1979年10月,16岁的张保华入伍来到原兰州军区守备二师炮团。先是无线电兵,后是汽车兵,哪一个岗位都干得有模有样。就在他憧憬着美好未来时,一场灾难悄然来临。

  野营拉练,张保华负责运输当时部队里的宝贝——榴弹炮。晚上,他不放心装备,不肯住帐篷,合衣睡在草丛里。这样,汽车和榴弹炮都在他的视线中,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尽早发现。

  第二天起床,他的头晕乎乎的,很沉很重。张保华没当个事儿,继续拉着榴弹炮向演习前线跑。

  第三天,他难受得实在受不了了,请卫生员测体温,41摄氏度!吃了两片退烧药,也没有起多大作用。

  终于扛到第6天,演习结束。张保华咬着牙,晕晕乎乎地驾驶着大卡车,看向周围时,“感觉路边的树,像鬼魅一样,在车头上下晃动”。

  团里、师里、军区……一级一级的医院检查,医生都束手无策。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和同仁医院的专家会诊完,也摇摇头,说视神经已因高烧萎缩,没有办法了。

  那时,张保华的视力是0.02。

  军旅生涯戛然而止。1983年12月,当了4年兵的张保华,带着伤残军人证,退役回到老家庆阳。

  工作13年,他不想成为单位的累赘

  张保华被安排到庆阳市邮电局担任乡邮员。

  起初,他信心满满,觉得自己能够干好这份工作。可是很快,他的麻烦来了,报纸信件的分发表,密密麻麻,他一个字也看不清。

  父亲拿来桌面一样大的牛皮纸,将一个个名字用毛笔写在上面,帮助他;同批退役的战友带着他,一个村一个村地分发。别人一个小时的工作,他动用了两个助手,还是要五六个小时才完成。

  即便如此,张保华从来没有向领导抱怨过,就连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也未发现端倪。

  直到有一天,他的自行车摔烂了,脸上和腿上全是伤,邮电局领导才找出他的档案——“视力0.012。”大家惊呆了。

  考虑到烧锅炉用眼少,半年后,张保华被单位安排到锅炉房工作。可是问题又来了,锅炉门看不见,衣服上、鞋子上烧得像蜂窝煤一样,一个洞连着一个洞。更可怕的是,他挥舞的铁锹,不小心将水温表砸碎了!

  领导再次给张保华调整了工作岗位:当门卫。对于视力不好的张保华来说,这份看似最简单的工作,也依然有困难——看不清人。

  “办法总比困难多。”张保华采取最原始的办法:搬个板凳,五冬六夏地坐在门口,认真干、仔细看。同时,他还额外给自己增加了工作:打扫院子。虽然动作较慢,但也能把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这一干就是4年。

  邮电局领导看中了这个能干的小伙子,将张保华调到局长办公室担任通信员。他每天早上5点就摸着楼梯爬上楼,为办公室生好炉子,烧好水,打扫完卫生,等待局长们开始工作。六度春秋,风雨无阻。

  在邮电局工作13年,张保华不给别人添一点麻烦,领导和同事都很满意,可他自己却不满意了。他觉得自己的实际困难实在太大,再这样磕磕绊绊地干下去,只会是单位的累赘。

  “不能依赖单位,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他下定决心。

  在那个年代,邮电局是多少人挤破脑袋也很难进去的好单位。所有人都无法理解,张保华却毅然选择离开。

  贷款7万元创业,他要帮助更多人

  1998年,张保华将房产证作了抵押,贷款7万元创办了通信器材经营部。

  虽然只有70平方米,张保华却珍爱有加。当过通信兵,又在邮电局工作了13年,他相信自己能在通信行业闯出一片天地。

  经营部主要卖电话机、电线等,客户要求试试铃声,张保华根本看不见。无数个晚上,小店打烊了,他一个人反复摸索,将电源连在一起。到后来,在漆黑的夜色里,他用手就可以轻巧地操作,让客户试听各种各样的铃声。

  经营部同时代销烟酒零食,正好附近有一家工厂,工人凌晨两点才下班,张保华一直守在经营部,就希望下班的工人到他小店里买包方便面。

  3年后,经营部有了第一笔利润。张保华还清了贷款,将店名正式注册为甘肃迅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全市首家具有保密资质的通信企业。

  后来,他招聘了40多人,事业慢慢做大。到现在,他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520万元、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的智能化信息技术企业。

  有了收益,张保华最想做的事情是帮助别人。他从小生活在农村,很清楚西北贫困的现状。虽然眼睛看不见,他却一心想着帮助生活困难的人。从第一年54元抚恤金起,他始终没舍得花,一直存在银行里。1996年,还在邮电局工作的他,得知单位要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立即将攒了13年的6000元抚恤金取出来,交给组织。

  那时候,他已经下定决心辞职,家中除了抚恤金,一点儿积蓄也没有,家人谁也不同意。张保华却说:“咱家的难处,还能将就,那些孩子上不起学,就耽误了前程。”

  抚恤金逐年提标,到2003年,张保华又取出12000元,捐给当地残障人士。到现在,他的抚恤金累计50多万元,自己不但没花一分钱,还贴上公司的盈余,捐了出去。

  在他的帮助下,已有27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一些还考上大学,走上了工作岗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为每一位驰援武汉的医生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并组织退役军人捐款40余万元,支持防疫。

  促进会成立,他做了更多有意义的事

  杯水车薪,难成大事。长期做公益,也让张保华深感个人能力有限,需要动员更多力量参与进来。

  庆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后,发出成立服务退役军人社会组织的倡议。张保华主动请缨,于2020年5月牵头成立全省首家爱国拥军促进会,并担任会长。

  促进会没有办公场地,张保华四处寻找,租下400平方米的场地。他对工作人员说:“咱们又不是机关,不需要每个人都有固定工位。把地方腾出来,干更有意义的事。”张保华说的“更有意义”的事,是把办公区改建成红色文化展厅、战友书画室、退役军人之家!

  自此,张保华更忙了,他让儿子开着车,到山西、陕西、宁夏等地收集历史图片1300多幅、实物300多件、军功章90多枚……将庆阳红色故事一一展陈。

  在张保华的带领下,促进会很快发展会员单位80余家、会员700余人,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政策宣传、国防教育、庆“八一”等主题活动;组织慰问老红军战士、抗美援朝老兵、身患重病和生活困难退役军人100余人次;协助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解读1500余人次;与10名困难退役军人结对帮扶,定期开展关爱活动。促进会先后接待团体和个人3000多人次,成为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史学习重要阵地。

  为保证促进会的正常运行和工作开展,张保华又累计投入40多万元,配备办公设备,承担工作人员工资。

  张保华说,这些年,自己没有挣到多少钱,但很快乐。促进会就像孵化基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扶持了60多名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解决了200余人的就业难题。

  “一杯水,只能解决自己的需求;一桶水,要考虑家人的生存;而我们,要奋力开凿出一条河,源源不断地滋养更多的人。”张保华咧开嘴,一脸朴实地对记者说:“帮助别人,比我自己挣钱更能让我开心。”(中国退役军人·融媒体记者 吕高排)

人物简介

  张保华,1963年出生,1979年入伍,1983年退役,甘肃省庆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

  他是因公致双目残障的三级伤残军人,视力只有0.01,却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自主创办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520万元、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的智能化信息技术企业。他热心公益,把自己的抚伤残抚恤金全部捐出。36年来,他先后为困难群众、灾区百姓累计捐款100多万元。他主动请缨担任庆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发展会员单位80余家、会员700余人,帮助230多人实现就业。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