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退役军人事务部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 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1-11-16 11:03 浏览量:{{pvCount}}

  为推动法律政策落地见效,退役军人事务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困难帮扶、走访关爱、待遇保障等工作,切实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急难愁盼”问题,传递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

  政策水平逐步提高

  密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法律政策学习活动,分层次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形成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部深入学的良好局面。举办全国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工作培训班,提升系统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贯彻执行能力水平。开展法律政策讲座,安排业务骨干上讲台,录制精品课程进行展播。各地纷纷推出“月考、季评、年赛”等考评模式,建立理论学习、业务提升、党性锻炼、实践交流等一体化的“法律政策学习大课堂”,促使政策学习蔚然成风。

  刚性举措推动落实

  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以重点工作为牵引,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退役军人高度关注、事业发展亟需推进的政策要求作为优先级重点任务。对照重点任务分工和政策点清单,强化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节点,拉单列表推动各项刚性举措落实落地。狠抓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宣传推介基层站点先进经验做法;全面部署三年移交任务,推动军休老年大学建设和军休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退役士兵年度接收安置,开展社保补缴专项攻坚行动;协调相关部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开展优待证申领发放试点;推进国家烈士遗骸搜寻队组建和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实施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落实重点任务的同时实行纠建并举,根据任务清单,开展对照检查、自查自纠,限期整改,确保落实落细。综合运用调查研究、随机抽查、督办通报等形式,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刚性举措落实。

  政策制度健全完善

  进一步推进政策制度建设,加快制定修订《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政策制度,推动各地出台配套政策举措。各地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优先任务,按照既落实规定动作、又体现地方特色的要求,围绕法律政策明确需要细化配套的内容,加紧制定完善配套文件或实施细则。坚持活动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推动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各方面政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

  难点问题破解有方

  为有效破解长期制约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按照既积极稳妥、又先试先行的原则,积极开展探索试点,形成一批符合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理念和发展需求的政策制度建设成果。特别是针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困难帮扶援助、优抚待遇落实、优抚事业单位转隶等重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系统内外资源力量开展理论攻关,寻求矛盾问题破解之道。

  良好氛围营造见效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主线,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走访慰问等工作为抓手,广泛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加大法律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送政策进军营、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不断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退役军人保障法答记者问”、“一图读懂退役军人保障法”、“专家解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宣传解读文章,提高法律知晓率,推动法律举措落地。

  常态机制推动建立

  注重及时总结提炼活动开展中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长效机制。编发活动简报,宣传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各地将活动有机融合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锤炼党性、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形成常态约束机制。将活动推进与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督查、立法调研、带案下访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建立抓政策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

  今后,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好各项任务,在加强常态化联系、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引领退役军人积极作为、建功新时代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退役军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