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退役军人进校园】从狙击手到“孩子王”——记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体育教师张宝旺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3-17 10:09 浏览量:{{pvCount}}

  从狙击手到“孩子王”

  ——记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体育教师张宝旺

  下午1点半,张宝旺像往常一样换上运动服来到篮球馆,准备为五年级的学生上一堂室内篮球课。

  今年是张宝旺在学校工作的第七个年头。2011年11月,张宝旺成为北京体育大学首名参军入伍的硕士研究生,服役于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哈尔滨市支队,2013年12月退出现役。研究生毕业后,他选择到基层任教,成为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

  白杨树旁的青春哨位

  张宝旺,1987年出生于山东济阳。他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从小耳濡目染。家里大哥和二哥都因为身体伤病没能当兵。2011年11月,正在读研二的张宝旺瞒着家人报名参军。

  张宝旺当兵的事在北京体育大学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作为北京体育大学有史以来第一个应征入伍的在校硕士研究生,研究生院专门为他组织欢送会。很多同学也深受他参军的影响,甚至他所在研究生班毕业拍集体照,因为张宝旺的缺席,同学们合影时都高呼“宝旺”。

  2011年11月,张宝旺被分配到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哈尔滨市支队。因为训练上的刻苦和沉稳的性格,他很快被选拔参加支队的狙击手集训。狙击手背后是大量枯燥而艰苦的基础训练:炎炎夏日的夜晚,他趴在草窝里任虫咬蚁噬默默潜伏;冬日零下30摄氏度无极限军姿低温训练,他站立4小时滴汗成冰岿然不动……

  张宝旺执勤的哨位旁有一排白杨树,日夜陪伴着他和战友们,也见证着他的成长。在部队服役2年,张宝旺多次被选派执行重大任务,先后3次获得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还被授予“卫国戍边”纪念章。

  2013年12月服役期满,张宝旺怀着对部队的不舍返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张宝旺正在给学生上篮球课。侯坤 摄

  内心充满幸福的“孩子王”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被誉为“中国体育科学家的摇篮”。2015年7月,一直在学院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习的张宝旺研究生毕业,他面临诸多选择。

  “虽然有很多机会到其他岗位,但我更想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张宝旺最后选择到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他也是学院那年唯一一个到基层当体育老师的毕业生。

  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义务教育学校。为准确掌握学生的体质健康和运动参与状况,张宝旺运用运动与体质健康、运动解剖学等专业知识,为学生建立个性化健康档案,定期对学生肥胖、视力不良、力量、耐力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干预指导。课程设计上,他结合教学实际,开设特色体育拓展课程,积极探索创新集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为一体的教学模式。

  为了让学生迅速提升身体素质,张宝旺开设了篮球、跑步、跳绳、网球等多种选修课程,他还亲自为学生制作卡片,监督他们每天跳绳打卡。30个、50个、100个……现在二年级学生甚至每分钟能跳到200个。

  入校第一年,张宝旺组建了校网球队。他带领球队第一次参加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生网球联赛就取得丙组第一名。6年来,他带领校网球队活跃在北京各个网球比赛赛场,取得了诸多荣誉。2021年5月,他带队参加北京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网球比赛取得女团一等奖、男团二等奖、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也使得学校一跃成为北京市朝阳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球特色学校。

  军人的气质,科学灵活的教学方式,让张宝旺的体育课成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课程。有时由于学校课程安排跟学生分开一段时间,孩子们再看到他时会兴奋地一窝蜂冲过来,围着他开心地打闹。

  希望学校里的“战友圈”越来越大

  “张老师,您当过兵吗?我长大了也要像您一样去当兵!”一次郊外活动,一个学生突然跑来问张宝旺是不是当过兵。

  看到自己带给孩子的影响,张宝旺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但比起内心的触动,看到越来越多的战友成为同事,张宝旺更加激动和兴奋。

  张宝旺上篮球体育课时,教学楼一楼音乐教室里经常传来悠扬的琴声。那是90后退役女兵黄梦琦正给学生们上音乐课。黄梦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表演专业,曾服役于火箭军某基地,2019年她来到学校任教,除了教音乐课,她还负责学生京剧社团活动。此外,同时担任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的刘亚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曾服役于武警江苏省总队,道德与法治教师范城恺曾服役于65集团军,行政职员高静曾服役于总后某后方基地通信站……

  “退役军人既有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也有在行政管理岗位的,他们是独有的德育教育资源!”学校党支部书记陈连林介绍,退役军人丰富的阅历和良好的纪律性、执行力是学校建设发展中最需要的职业素养。同时陈连林坦言,希望从机制上让学校有更多途径和渠道走进军营和军校,挑选到优秀的退役军人,学校尽可能为他们的成长搭建平台。

  2018年,张宝旺被学校党支部批准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9年,他被学校推荐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2020年,张宝旺被任命为学校管理处副主任,负责学校的后勤工作。

  事业顺利的同时,张宝旺更是在学校收获了爱情。2015年,张宝旺和毕业于外交学院英语口译专业的金鑫相识。金鑫也跟着张宝旺一起来到北京景山学校朝阳学校,成为一名英语老师。2019年,他们的孩子璟儿出生,“璟”取景山学校之意。工作7年来,张宝旺已经完全融入学校生活,他成了孩子们非常喜欢的体育老师,也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

  “孩子是咱国家的未来,希望学校的‘战友圈’越来越大!”提及最大的愿望,张宝旺说希望更多战友加入教师队伍。说这句话时,他的眼神坚定充满希望。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