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退役军人进校园】做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者——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国防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雷鹏俊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3-17 16:14 浏览量:{{pvCount}}

  出生于军人世家,成长于军属大院,奋斗在绿色军营,延续在国防教育……特殊的成长历程赋予了2020年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雷鹏俊不一样的军旅情怀。从军16载,一身戎装的雷班长把最美的青春留在军营;执教8年,一身戎装的雷教官让萦绕心中的军旅情怀在中学校园延续。

  初入军营,背的是号不是枪

  1米92的大高个,身材魁梧,皮肤黢黑。雷鹏俊站在人群中很难不被注意到。

  出生军人世家的他,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军人。1998年12月,受到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英勇事迹的感召,他毅然报名参军,从老家山西平遥奔赴离家千里之外的广州空军某部队。

  那一年,他正好十八岁。

  三个月新兵连集训艰苦异常,褪去了所有新兵的稚气。初次分配,表现良好的雷鹏俊被分配到“令人艳羡”的机关单位,但在雷鹏俊的心里,战斗岗位才是他梦想的舞台。

  “分到机关的新兵还会根据军事素质进行二次分配。”在班长的提醒下,郁闷的雷鹏俊又看到了希望,不甘心的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刻苦训练,对战斗岗位志在必得。然而,因身高过高在二次分配时他再次落选。身高太高竟是劣势,成了走向战斗岗位的绊脚石,雷鹏俊心里很无奈。

  最终,雷鹏俊被选拔到军乐团当了一名大号手。“我永远记得,分配那天,迎接我的不是梦想已久的钢枪,而是38斤重的大号!”一直希望进入战斗岗位的雷鹏俊坦言,得知自己被选入军乐团,偷偷掉过眼泪。

  有过沮丧,有过失落,有过彷徨,但从不曾自暴自弃。“服从是军人的天职,既然分配了,什么岗位都要把工作干好。”雷鹏俊默默下定决心。

  “就好像电影《芳华》里演的一样,到边疆为基层战士演出,这是另一种贡献,同样值得。”在经过重重历练后,雷鹏俊随队多次执行军乐团重要演出任务。为兵服务为兵歌,雷鹏俊在大号手岗位找到了价值。

  苦练本领,当兵就要能打仗

  1999年底,因体制编制改革,蓝天军乐团解散,雷鹏俊被重新分到了连队担任电源操纵员。

  当兵就要能打仗,打胜仗。到岗后,雷鹏俊一心扑在训练上,一边啃专业书本,一边实操训练,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老班长请教,很快便掌握操作要领。干就要干到最好,这是雷鹏俊心中的执念。但在不断深入学习研究的过程中,雷鹏俊发现因为自己文化水平的不足,学起专业理论总是事倍功半。为更好地掌握专业本领,他选择报考军校深造。2000年8月,他顺利考入空军工程大学,开启了两年的军校生涯。

  2002年毕业,他被分配回原部队。经过院校的专业学习,雷鹏俊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凭借着出色的专业素质,他先后随队多次参加重大演习演训任务。

  “在和平年代,演习就是打仗,每次任务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令雷鹏俊记忆犹新的是,在一次执行打靶任务时,演习开始前电源车突发故障。如果不能及时抢修成功,将影响演习顺利进行,兄弟们一年的苦练也难以得到检验。形势严峻,雷鹏俊带领小组成员查找故障源,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术,经过8小时的紧急抢修,终于在凌晨2点左右成功排除故障。而此时的雷班长,早已累到快要虚脱。

  转身校园,换岗再续戎装情

  2013年,已服役近16年的雷鹏俊面临选改高级士官,还是转业回老家进入地方工作岗位的两难抉择。

  犹豫不决时,他接到一个新的任务——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担任新生军训教官。“我当时是教官团队中兵龄最长和年龄最大的,就想着一定要做到最好。”正是这次任务,他与广附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所诞生于军营之中的学校,有着很深的红色基因,校领导有着浓厚的国防教育情怀。雷鹏俊惊喜地发现,学校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老师们的敬业态度、孩子们阳光向上的精气神,与部队的氛围和感受很像。 

赴西藏波密中学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受聘为西藏波密中学国防班总教官

  2014年,雷鹏俊正式退役,成为广州第一位退役军人进校园专职教官。凭借着军人的过硬素质,他迅速实现了华丽转身。他不仅积极创新学校国防教育课程,编撰国防教育课本教材和课题研究,还两次赴藏帮助创办国防班,成为全校师生心目中退役军人的标杆人物。

组织国防班赴井冈山进行红色研学

  在学校的支持下,雷鹏俊努力创新,组织策划了国防教育团队赴贵州重走长征路,赴井冈山、韶山、延安重走军旗飘扬之路,“九一八”、国家公祭日、海军和空军纪念日等一系列主题国防教育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入职广附8年来,从最初的国防班教官,到学校国防班军政总教官,再到担任广附教育集团国防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雷鹏俊说,“时光如梭,开展好国防教育是我余生最想干好的事业。”

  与学生相处时,雷鹏俊既是严厉的教官,也是亲切的师者,更是亲密的战友,被国防班学生亲切称为“雷爸”、“雷教”、“老雷”。湖南卫视“少年说”、“今天你也辛苦了”两档节目专题到校采访报道,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每一位国防教育工作者。

  在学生眼里,平常看起来很严厉的“雷教”其实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只是在展现后者时更多是不露声色的。

  “军事训练养成需要非常严格的军事训练手段,但国防情怀却是需要润物细无声式地培育。”雷鹏俊说,他会换位思考,把学生当作战友、当作自己的孩子,多种角色因材施教。

  不忘初心,育得桃李满芬芳

  到广附后,雷鹏俊成就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成就感、幸福感来自于国防班学生经过磨练,由内而外散发出的飒爽英姿和阳光、自信的精气神;来自于一大批国防班学子携笔从戎,进入军队、公安院校;来自于国防班毕业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脱颖而出后的那份喜悦;更来自于国防班的辐射影响力逐渐提升,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几年来,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在雷鹏俊的倾力投入和言传身教下,感染和激发了一大批高中学子携笔从戎的志向,百余位学生考入国防科大、海军工程大学等军校,占广东省军校招生总数的十分之一。

  越来越多退役军人加入到国防教育事业之中,广附教育集团已有50余人的国防教育教官团队,他们都是退役军人。“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退役军人战友加入国防教育事业中,很受激励。”雷鹏俊充满欣喜。

  “一声到,一生到!国防教育事业已是心中信仰,一旦爱上,便停不下来。”雷鹏俊说,与广大退役军人一样,不论戎装在身与否,他都将赓续军人坚毅、勇敢、诚信、团结的优良传统,继续在国防教育战线上闪耀属于自己的那份光华。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