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退役军人进校园】培养军事素质 磨练顽强意志——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闫叶斌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3-18 17:10 浏览量:{{pvCount}}

  培养军事素质 磨练顽强意志

  ——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闫叶斌

  出身军人世家,退役后扎根北方边陲小县,开展人武工作30年,军事素质过硬,工作踏实认真,他,就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负责人闫叶斌。

  为解决当地学校的军训需求,闫叶斌积极组织协调,精心挑选优秀退役军人,每年为驻地学生军训,组织带领退役军人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学生军训及国防教育任务。2006年以来,他为全县三所高中、一所职业学校、四所初中组织大型学生军训20余次,总人数超4万余人。连续3年为县行政执法局等企事业单位搞军训,开展国防教育。2011年,他受到黑龙江省军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处表彰,宝清县学生军训成为试点单位典型。

  使命担当,以强烈责任心开展军训

  闫叶斌的爷爷是一名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军人,参加过淮海战役,多次立功;父亲也是军人,1969年参加过珍宝岛自卫反击战。紧随父辈步伐,他和两个弟弟也相继参军入伍。全家军人的氛围使他深刻认识到了军人保家卫国的重要性,也更深层次地认识到学生军训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基石,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是学校更好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爷爷、父亲的言传身教,强化了他干好学生军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了提高军训质量,每次组织军训前,闫叶斌都积极筹划和准备,克服各种困难。在全县挖掘优秀退役军人,优选教学经验多和组训能力强的担任教官,采取各种措施鼓舞教官士气,激励参训人员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军训事业中去。军训期间,他加强与教官的沟通,协调学校领导和班主任每天在训练场协助教官抓好训练,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从根本上抓牢抓实,有效提升军训质效。他注重多方面积累军事知识,经常带领学生开展军事拓展训练,利用现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国防教育讲座。2009、2010年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2014年,闫叶斌组织军训期间,突发胰腺炎。住院期间,主治大夫多次劝他把工作放下,积极配合治疗,被他当成了耳旁风……电话组织协调,远程视频遥控,撰写国防教育课堂教程,他强烈的责任心为参训教官和广大学生起到表率作用。最终,2400余名学生的军训工作圆满完成,他心里的石头才终于放下,踏实接受医生治疗。

  严格管理,增强学生组织纪律

  军训期间,闫叶斌始终坚持将军训工作与国防教育相结合,引导教官们以军人的标准来训练,做到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

  军训是培养同学友情、增强班级凝聚力、建设学生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抓手。对此,闫叶斌紧抓规章制度,每天集合点名,登记出勤情况,严格训练管理。从军训第一天起,不管训练休息,不管晴天雨天,闫叶斌永远是出现在操场的第一人。在训练时,他既是一名军训组织者也是一名教官,一人身兼数职,在身先士卒的同时,他要求参训教官严格落实部队标准,不能有丝毫马虎。“学生军训是一项高标准工作,无论是身体上还是思想上我们都要及时跟进,因为我们是排头兵。”闫叶斌说。

闫叶斌带领学校教官进行拉练

  讲究方法,注重在思想上教育引导

  在政工科工作了多年的闫叶斌深知,让每名同学既端正训练态度又不闲散抵触,难之又难。于是,他让军训教官注意同学们的日常表现,留心每天的不同之处,并经常与军训教官一起研究学生特点,思考调动学生军训热情的方法。他要求教官利用好训练间隙开展国防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潜移默化进行针对性思想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闫叶斌对参加军训学生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及时解决训练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强化树立国防教育观念。

  在闫叶斌和教官们的共同努力下,参训学生认识到“军训是一次提高国防知识和增强自身素质的好机会”、“军训一阵子,受益一辈子”,把军训当作提高自我、锻炼自我、挑战自我的机会,不怕苦、不怕累,认真训练每一天,从不中途退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