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3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将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手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03 01:35 浏览量:{{pvCount}}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夕,经退役军人事务部推荐、北京冬奥组委选拔确定,三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将担任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手。

  他们分别是:常年奋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上,把“小蘑菇”做成扶贫“大产业”的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站长通占元。一家四代义务戍边卫国七十余年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义务护边员龙吉克·卡德尔。激发青年一代参军报国热情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自媒体“一号哨位”创办者周晓辉。

  火炬接力传递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提升国人体育意识、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从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中选拔火炬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有利于宣传和弘扬先进模范的精神风范,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据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分别于2月2日至4日和3月2日至4日举行。届时,3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将和其他火炬手一起进行火炬接力传递。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手简介

  冬奥会火炬手

  通占元,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1980年入伍,1999年退役,河北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站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在河北全省推广,食用菌种植面积从3万亩发展到35万亩,年产量达310万吨,产值228亿元。挂职担任河北省阜平县副县长期间,打造出引领食用菌行业发展方向的“阜平模式”,把食用菌种植从“零基础”发展成阜平县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帮助近万户农民脱贫,在当地被称为“蘑菇县长”。全面脱贫后,带领同事开展全省脱贫产业巩固提升行动,继续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2019年7月,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1年2月,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冬残奥会火炬手

  龙吉克·卡德尔,男,塔吉克族,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1979年入伍,2008年退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义务护边员。

  

  他们一家四代戍边卫国、守边护边,七十余年赓续传承。2008年,龙吉克正团职自主择业时,牢记“子孙后代要用生命来守护祖国边境线”的家训,主动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在帕米尔高原的千里边防线上当一名义务护边员,沿着爷爷、父亲、大伯和其他先辈们的守边足迹,担负起护佑一方百姓的责任,探索建立的“随队实践教学和定期集中教学”培训模式,培养了素质过硬的护边队伍,多次协助边防官兵处置不法分子越境,维护边防稳定。2019年7月,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21年10月,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周晓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11年入伍,2013年退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

  

  2011年从中国人民大学参军服役于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期间荣立抗洪抢险三等功一次,并获评优秀士兵。2013年12月退役后,出版个人从军文集《我还青春一次远征——一个大学生士兵的军旅日记》,激发青年学生参军报国热情,同时创办军事自媒体平台“一号哨位”,传播军旅文化,传递军营正能量,全网粉丝超过600万。2019年7月,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