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从军时是尖兵,退役后也是模范——冬奥会火炬手、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通占元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03 01:35 浏览量:{{pvCount}}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能够参加冬奥会火炬传递,我感到十分激动和骄傲,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我将向战友们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分享运动与健康带来的欢乐,团结奋进、积极向上,在岗位上再立新功”。2月3日12时30分,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传递点张北德胜村现场,60岁的火炬手通占元对记者说。

2月3日中午,通占元在冬奥火炬传递点张北德胜村进行第2棒火炬传递。

  通占元是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站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还是一名退役军人。巧的是,他担任火炬手进行传递的这段路,是冬奥会的主办地,是他的老家,也是他从军20年的地方。

  凝视通占元高高举起的“飞扬”火炬,顺着他矫健有力的铿锵步伐,记者寻觅到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科技专家的不凡之路。

  尖子连连长成了蘑菇专家

  1980年,河北省张北县青年通占元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军区步兵学校(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步兵排长专业。在600人的学员队里,他作为3名全优生之一,毕业后担任了四连副连级排长,5个月后担任副连长,一年后任连长。这样的履历,是因为通占元出色的军事才能:400米障碍,跑完全程不到2分钟;五公里武装越野,18分钟;单双杠训练,他是潇洒的“杠上飞”……

通占元从军时带队野外训练。

  四连,很快被通占元带成驰名全军的尖子连。1988年,原北京军区表彰十大标兵连长,通占元名列榜首。同年,一枚金灿灿的二等功奖章,挂在他的胸前。兄弟部队纷纷前来学习经验。

  为改善连队官兵生活、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训练之余,通占元带着战士们搞起了蘑菇种植,把当地农业科研所的专家请到军营,在连队5间破旧的营房里,成功种出了一朵朵水灵灵的大蘑菇,也把自己锻炼成了穿军装的蘑菇专家。

  军营这段特殊经历,为通占元以后的发展,奠定下坚实基础。1999年9月,担任团参谋长的通占元转业到河北省农业厅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再次与蘑菇结缘。

  大展拳脚秸秆变废为宝

  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防范玉米秸秆燃烧造成的严重污染。在当时,每年秋季,燕赵大地一望无垠的玉米秸秆没有用处,处理起来也颇麻烦。尽管政府下达了最严禁烧令,但烧秸秆的现象还是屡禁不绝。

  “为什么不能将秸秆变废为宝?既解决了农民的负担,也给他们带来收入,还让环境保护监测站的难题迎刃而解。”通占元清楚,生产食用菌不仅可以大量消耗棉籽壳和农作物秸秆,还对土地条件要求少,发展前景广阔。他一个人来到石家庄郊区的农村,将玉米秸秆收割、粉碎,和上牛粪、麸皮、石灰、石膏等原料,堆起城墙一样的发酵场,每三天翻一次堆。当地村民很好奇,他们围在这个像农民又不是农民的汉子周围,忍着持续的高温,闻着发酵场糟酸的气味,看他到底要做什么。

  一周后,通占元在一块地势稍高的地方建起竹木结构的菇棚,棚周墙体和棚顶用塑料膜覆盖、挂上草帘和遮阳网。菇房、棚内菇床像士兵的宿舍,垂直排列。进菇房、上菌床,3天后,萌发出绒毛状菌丝;7天,菌丝长满料面;40天,饱满诱人的蘑菇长满整个棚内菇床。

通占元举办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推广棉秆栽培食用菌新技术。

  “真神了!”村民们赞叹,可仍然没人敢干。通占元明白,一个新兴事物,让认知能力并不高的农民一下子接受并不现实。他带着自己种出的蘑菇,一家一户地动员:“我是省农业厅派来帮助大家的,你尽管种,钱挣了是你的,赔了算我的”。有人被通占元说动了心,开始种蘑菇。他把省科研院校的专家请来,帮助大家提高产量和质量。一茬接一茬的蘑菇,给村民带来丰厚的回报,大家再也舍不得将秸秆烧掉,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的领导和同事们,也不再头疼。

  十年如一日带病攻克技术难题

  为调整产业结构、高效转化利用农业废弃物,2002年,省里大力发展高效食用菌,并组建食用菌服务中心,任命通占元为主任。有了平台,不再是光杆司令,通占元开始了新的探索。在与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研发创新成果百余项,出版专著6册,制订省级标准17项,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1项,推动河北省食用菌总产量从2000年的16万吨、全国排名第10位,发展到2019年年产310万吨、产值228亿元,全国排名第4位,带动200多万农民走上富裕路,使河北省成为全国最大的错季菇产区。

  长年奔波在农村,没日没夜地攻关,通占元还是累倒了。2009年9月,他患上肺癌,手术后第3个月,河北省宁晋县农民张彦进给他打来电话:以棉秆为原料制作的菌棒菌丝没有萌发!听着心急如焚的声音,通占元立即与同事上车,自己躺在后排座位上,朝百公里外的宁晋赶。这次手术留下20多公分长的刀口、截断了三根肋骨,端坐半个小时,胸口就痛得满头大汗。可通占元最怕农民种不好失去了信心,他咬着牙来到现场,仔细分析研究,原来是菇农配料比例出了问题。白天他到菇棚教菇农生产管理,晚上回宾馆研究技术参数。术后右手臂不能正常活动,通占元就口述,由同事记录整理。一个试验接着一个试验做,一个难关连着一个难关攻,终于突破了棉秆规模化栽培食用菌的技术难题。在宁晋、冀州一带,蘑菇重新焕发了生机,通占元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再次躺到车里,返回石家庄。

  省工、全程自动化,环保、低能耗、不用药,零污染、全封闭无菌操作,通占元的脑海里,全是这些字眼。他与同事们十年如一日研制菌棒一体化自动高效生产工程技术装备,中国农学会组织赵春江、李玉、李天来院士等专家组评价:该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成果作为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河北省重点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予以推广。

  “蘑菇县长”再立新功

  “他的到来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阜平县天生桥镇栗元铺村脱贫户孙海军说起“蘑菇县长”通占元,一脸感激地对记者说。

  常年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孙海军下过煤窑,当过泥瓦工。“以前,外出打工受了不少罪,每年也攒不下几个钱。”孙海军说,今年,他家又承包了3个凉棚和1个暖棚,照往年每个棚每年挣2至3万来看,今年又是一个“收获年”。

  2015年9月,组织上安排通占元到阜平县挂职任副县长,帮助发展食用菌产业。通占元来到阜平,发现这里生态环境优良,昼夜温差大,适宜优质食用菌的培育和生产,是发展蘑菇种植的“好胚子”。

  可是,“蘑菇吃过没种过,是咋长出来的?”“俺才刚吃上饱饭,哪有那个闲钱?”一连串的问题,让通占元更加坚定:“三农”工作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好“三农”工作的一兵,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

  “精准扶贫让老区人民富起来”、“一刻不能等”,他发动丰富的专家资源,组织制定了三年建成“一核、四带、百园覆盖食用菌产业区域布局,带动10万贫困群众脱贫”的规划。史家寨乡下庄村村民王卫清口吃,上有两位生病的老人,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日子过的十分艰难。通占元找到他说:“跟着我干,保证让你过上好日子。”王卫清栽培的食用菌发生链孢霉,急得火烧火燎。通占元不急:链孢霉会被菌丝吃掉,不影响产量。再次见到通占元,王卫清满脸堆笑,他的头潮菇卖了3万多;第一年,纯收入13万;第二年,纯收入20多万,一下子步入了小康生活。

  2016年元旦前,河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视察阜平,来到在沟壑上建起的顾家台百亩园区和龙王庙700多亩的现代食用菌园区,看见群众与干部、技术人员冒着严寒,热火朝天地制菌棒,听取通占元介绍阜平县推广应用食用菌新技术,高兴地说:“你们是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典型代表。”随后,河北省委立即组织包括通占元在内的10位专家召开座谈会,以食用菌等领先技术和人才为牵引,助力产业扶贫。

通占元在阜平县指导贫困户栽培食用菌。

  2017年10月,通占元圆满完成挂职任务,要返回石家庄。此时,阜平县食用菌栽培面积达到2万亩,建成规模园区102个,年产值近10亿元,覆盖140个行政村,直接带动6620户贫困户、覆盖90%以上贫困人口,户均年增收超万元。一边是收获颇丰的村民,一边是疲惫不堪的通占元。挂职前后,他瘦了32斤。离开阜平那天,他本想一个人悄悄地走。但很多乡亲们早早地就捎着一袋袋蘑菇来送行:“是您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说什么您也得尝尝俺种的蘑菇……”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