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退役军人助力冬奥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03 01:35 浏览量:{{pvCount}}

  一场命运与共、携手同行的团结交响,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激情奏响:这场盛会不仅为各国各地区冰雪健儿提供了超越自我的舞台,也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在这场“冬奥之约”“新春之会”中,我们簇拥五环旗下,一起向未来。

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火炬点燃时刻。图源:视觉中国

  2月4日,闪耀国家体育场夜空的焰火表演惊艳全世界,表演以恢弘气势和华丽造型,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焰火表演负责人,66岁的钟自奇是一名退役军人,团队的6名主要骨干,也是退役军人;

开幕式当天,钟自奇等6名负责烟火表演的退役军人在鸟巢门口合影留念

  同样在这个新意盎然、令人叹为观止的开幕式上,退役大学生士兵唐周维和他的90多名队友,以干净利落、整齐划一的执旗动作,让世人领略到中华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和合共生,感受着新时代中国自信、包容、开放的大国气象;

参与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唐周维

  2月3日12时,冬奥会火炬接力传递点张北县德胜村现场,60岁的火炬手、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通占元高高举起“飞扬”火炬,向战友们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分享运动与健康带来的欢乐;

2月3日中午,通占元在冬奥火炬传递点张北德胜村进行第2棒火炬传递

  在冰雪之乡张家口,退役大学生志愿者韩秋生和他的24位退役战友经过严格培训、筛选,充实到不同岗位,全力服务冬奥会。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新春假期,大家不远万里,从山东、四川、浙江等地赶来,为冬奥会贡献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份力量;

张家口市退役军人大学生韩秋生等人作为志愿者全力服务冬奥会

  ......

  这些足迹,构建起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坐标系,既标定了当下的方位,也标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是发光体。冬奥会上这些矫健的身影告诉我们,那些曾经为保家卫国贡献青春的共和国军人们,在投身新岗位、迈向新征程的今天,仍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敢打硬仗的作风,保持着军人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保持着军人主动担当、心怀家国的境界,他们将自己的梦想和愿景、自己的汗水和泪水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朴素的情感、无限的忠诚,书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放射出属于自己的璀璨光芒。

  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有发光场。深藏功名的张富清、“硬核机长”刘传健……无数优秀军人走出军营后,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全社会尊崇的榜样。奋战在冬奥会上的退役军人,将“为国家荣誉而战”作为奋斗目标,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助力冬奥、奉献冬奥。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到处都有发光场。经过部队大熔炉锤炼、有着过硬素质本领的退役军人,发掘自身潜能,激发无限可能,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光场。

  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有发光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伟大,都值得我们踮起脚尖。奋战在冬奥会上的退役军人,可能不像运动健儿那般聚焦在耀眼闪光灯下,但那些无微不至的帮衬,那些热情体贴的服务,却是运动会成功举办不可或缺的元素,见证着荣耀绽放的每个瞬间。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