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致敬英烈,高擎信仰火炬奋进新征程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03 01:35 浏览量:{{pvCount}}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题记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的“我身边的英烈”主题征集活动获奖作品近日揭晓。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分、组委会审核,最终从数千件参赛作品中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我身边的英烈”主题征集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红色传统,引导社会各界深刻感悟革命先辈的英雄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勇毅奋进新时代。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关注,产生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深刻、体裁多样的作品,挖掘出一批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倡树了一批身边的楷模榜样,浓厚了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的社会氛围。

  革命胜利从来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是为了不忘,深情凝眸,致敬英烈。

  ——促学习,讲好红色故事,重温英烈信仰之歌

“我身边的英烈”主题征集活动获奖绘画作品《信念》。

  广大群众不分行业、不分年龄,有战争年代幸存者、有新时代军人、有当代青少年、还有退役军人工作者……他们虽肩负的使命不同、担当的责任不同,但却有着同样的情怀——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

  “每次回到故乡,总会把车停在村头。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地向那个山岗遥望。那里,有十一座坟茔,埋葬着十五六岁的‘小解放’。在我告别军旅迎来的第一个夏日,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朝圣般登上那座山岗。”作品《那顶浸血的钢盔》讲述了一位牺牲在解放前夜的英雄“小解放”,他的身体是那么单薄,他还是个孩子。当淳朴善良的村民给“小解放”整理遗容时,他头上的那顶钢盔却怎么也摘不下来,年轻的血肉,已经与钢盔牢牢地凝固在一起……作者深情地写到,“小解放,你可知道,你参加的那场战斗,是解放阳泉之战,就在你牺牲的10天后,阳泉解放并建市,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

  

  “我身边的英烈”主题征集活动获奖摄影作品,记录了山东枣庄革命老区参战老兵的证件和奖章。

  有的作品采取纪实手法,记录父辈听党话、跟党走的感人事迹;有的作品通过口述、访谈等形式,记述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烈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不同的手法、不同的风格,都在致力以丰富的情感、细腻的笔触、平实的镜头表达对英雄烈士的崇敬缅怀之情。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最深的感念,在于追随和传承。

  ——进心灵,运用新媒体平台,让英雄精神绽放新时代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在这里,数字不仅是时光年轮的记录,更是中华民族英雄血脉的流淌奔涌,印刻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和红色记忆。

  网络投票是这次活动评选的重要环节,既彰显了大赛的公开公平公正,也发挥了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扩大了作品传播覆盖面,丰富了红色故事展现形式,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通过大量有温度、深度和鲜活度的作品,深入挖掘英烈人物高尚情操和感人精神。自网络投票以来,作品访问量与投票量持续上升,网站总访问量达4000多万人次,总投票近1500万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我身边的英烈”主题征集活动获奖绘画作品《抗日英雄杨靖宇》,讴歌以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英雄,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风貌。

  2021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托“中华英烈网”融媒体矩阵,充分利用系统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英烈褒扬纪念活动,掀起了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的宣传热潮。开通网上祭英烈祭扫服务平台,近300万人次线上祭奠英烈,引领网上缅怀新风。隆重迎回安葬第八批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得到全网超过40亿人次点赞。组织“为烈士寻亲”活动,启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梳理1.7万余条寻亲申请,为2700余位烈士找到亲属。策划推出一系列红色主旋律网络微视频,《你记得我 我就活着》、《英雄归来》、《我们的长征路》等作品阅读播放量均突破数十亿次,情感表达直抵人心。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辉煌。

  ——见行动,赓续红色血脉,用信念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

  纪念,是为了坚定信念迈向未来,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不断激发前行力量。

  这次活动的评委宋老师,深有感触地说,“‘我身边的英烈’作品征集活动既是一次对英烈的追忆怀念活动,也是一次广泛学习发动教育。很多作品我是流着泪在品读,甚至读了不止一遍,我被作品里的红色故事深深打动。红色故事已越发彰显出强大的时代魅力和历史价值,红色文化已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沁入血脉”。

“我身边的英烈”主题征集活动获奖绘画作品《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

  “采写英雄,更是一次精神洗礼。英雄前辈用一生诠释了何为奉献、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种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中国的宝贵财富。我们会好好珍惜,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新时代书写满意答卷”。一位退役军人工作者说。

  从本次参赛作品看,每一件作品都是真情实感地表达,每一件作品都散发着理想信念的光芒。

  追忆岁月的温情和亲情的美好,致敬英烈,叩问初心,是坚定信念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磅礴力量。这种力量,锐不可当。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是家国的精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我们对英雄烈士的最好纪念。

  致敬英烈,奋进前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