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要闻

【退役军人进校园】恪守军人本色 传承红色基因——记湖北省十堰市军号国防教育中心创始人张子顺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22-04-06 19:59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退役军人经历了部队大熔炉淬炼,政治坚定、素质全面,是宝贵的人力资源。退役军人从事学生军训、国防教育等工作,对学生、学校乃至全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为展现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助力校园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我们深入挖掘了部分退役军人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旨在引导更多优秀退役军人走进校园、发挥优势、展示风采。

  恪守军人本色 传承红色基因

  ——记湖北省十堰市军号国防教育中心创始人张子顺

  创建“十堰军号国防教育中心”,让国防教育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打造“老兵之家”,帮许多退役军人顺利创业就业;疫情防控紧急关头,他率先冲锋,为群众安全硬核护航……服役期间,一声令下,他义无反顾冲锋前线,脱下军装,他恪守军人本色,将红色基因延续传承。

  他,就是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张子顺。12年军旅生涯,磨砺了他的精神,凛冽了他的风骨。2020年,他荣获“十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我身边的平安卫士”、十堰市“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2021年当选十堰市茅箭区人大代表。

  军事化管理进校园,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成标杆

  2014年,张子顺自筹资金,创办湖北省第一个红色教育品牌——十堰军号国防教育中心,率先将部队管理文化融入青少年素质教育,引领军事教育新思路,开创教育产业新特色。

  2017年9月,十堰军号国防教育中心成功入驻十堰市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在校园内实施准军事化管理,保留已有的年级班级建制,整合成为营连式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兵役预备连、标准化国旗班和优秀标兵连三大特色品牌,缓解了中职学校的管理难题。同步推行“国旗文化”进校园、退役军人国防教育大课堂、国防教育工作展厅等系列工作,全面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了校园学生管理水平。

  打造军事特色训练课,让学生零距离感受“军人力量”

  军事拓展培训、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及校外研学旅行活动……“军旅文化”进校园,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军人力量”,厚植家国情怀。

  据了解,张子顺带领十堰军号国防教育中心通过游戏竞技、户外拓展、团队协作、感恩教育、体验式培训等方式,用军事化规范培养青少年良好习惯。

  “创新打造的各类军事特色训练课,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新大门,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更激发了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在“军旅文化”的熏陶下,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抗压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刻,这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结合学生实际,张子顺还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及研学旅行活动,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向名胜古迹,走向红色教育基地,以“红色文化”引领他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2021年12月,首支义警队伍在十堰军号国防教育中心管理的4所学校里率先成立,38名队员经过专业技能培训,成为了学生安全的“护航者”。

  执勤中,义警队员们一路热火朝天地与群众宣传交流,另一路会同巡逻民辅警对街面进行巡逻,针对不文明行为集中劝导和整治,同时按照既定路线在校园周边开展巡逻,一路上秩序井然,营造了浓厚的群防群治工作氛围。

  截至目前,十堰军号国防教育中心已累计为20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军营体验、国防教育讲座、国旗文化宣讲;为4万余名大学新生开展创新型军训;为全市15万余名党政机关、企业员工开展国防教育、团队执行力培训;组织了6000余人次的民兵军事训练,470余名准应征青年役前训练。3000余名青少年通过军事特训营得到洗礼,200多家企业、单位从军事团建中受益。

  老兵之家助退役军人就业,危难关头冲锋再显军人本色

  “退役军人既是好战友,也是好兄弟,帮助他们是发自内心的。”为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张子顺努力打造十堰市军号“老兵之家”,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服务。

  2014年以来,张子顺先后接收和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620余人次,帮助退役军人创办企业7家,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锋。

  2020年6月,张子顺团队承办了十堰市茅箭区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赛事组织严密,活动效果突出,推荐的优秀参赛项目成功获得湖北省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掀起了十堰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高潮。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子顺义无反顾冲在前沿,成为了一名“逆行者”。1月底,他以公司党支部名义号召党员群众投身抗疫,迅速组建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月1日接到指令后,他自带3台车和若干防护装备迅速到岗,投身到抗疫一线。抗疫过程中,他带领由28名党员、员工组成的突击队,历经40天的抗疫战斗,坚守12个重点防控岗位,坚持24小时全时封控,实施2000余次入户排查,累计安全运送接收、解除1300余名密切接触人员,运送医疗物资50余次,出色地完成了疫情指挥部布置的所有任务。同时,他自发向十堰市红十字会捐款10500元。张子顺先后受到十堰市茅箭区政府、区统战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表扬,该志愿服务队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无论身处哪个“战场”,张子顺始终铭记初心,用拼搏实干的激情书写着人生的精彩篇章,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忠诚本色。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