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守岛”老兵林华彪,投资超亿元传承红色基因

信息来源:漳州市退役军人局、东山县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1-12-21 15:03 浏览量:{{pvCount}}

  近日,漳州市东山县首届“荣军联盟”成员单位福建中驰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再获佳绩,被授予漳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

  

  △福建中驰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接受牌匾

  公司创建人、退役军人林华彪,1969年7月出生于福建东山,1987年10月应征入伍,服兵役于浙江舟嵊守备区水线维护大队,在部队因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嘉奖。1990年复员退伍时,林华彪就地选择留在浙江打拼,从最苦最累最不起眼的工作干起,当过保安、蹬过三轮、卖过洗发水。凭着军人敢冲锋、敢冒险的拼劲,在玩具和健身器材批发生意上把产品远销国际市场,近年来年销售额均过亿元。

  

  △前排左一为林华彪

  “经济发展了,精神追求同步在提升。”从小在东山长大的林华彪深知东山海岛的重要性,1953年7月16日,著名的东山保卫战打响,经过军民奋战最终取得了重大胜利。同时,也在海岛各个角落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战地遗址,如何将这些地遗址保存下来,让更多前来海岛旅游的客人在享受美丽的海岛同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是林华彪很早就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在浙江的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积蓄的林华彪下定决心要返乡“二次创业”,以实际行动带动家乡群众增收创收致富的同时,传承好红色基因。

  

  牛犊山,位于东山县港西村,是东山保卫战主阵地之一。遗存的战地坑道、堡垒以及各类作战室较为完善,但历经岁月的侵蚀,很多设施面临倒塌、损坏等危险。如何把眼前红色资源保护好,把东山保卫战精神传承下去,林华彪第一时间想到了牛犊山。2013年10月起,林华彪累计投资1.5亿元,建成占地625亩的中驰生态山庄。同时,购置价值数十万元已退役的飞机、坦克、火箭等武器装备“落户”山庄,建起集旅游、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的红色战地文化园。如今该山庄已成为来东山旅行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点,也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业一大平台。该公司还积极吸收30余名退役军人和大学生入职,先后成为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漳州市休闲农业示范基地、漳州市精准扶贫基地和东山县双拥共建示范基地。

  

  东山县军爱民、民拥军,已连续五届获得省双拥模范县,去年又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林华彪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山庄开始运营后便同驻地部队结成军地双拥共建对子,既充分听取部队官兵的意见,又经常邀请官兵参观见学,做到特色优势与改革措施双融合,不断完善展陈内容、创新形式、强化可视感的军事、军史教育场所,使其散发更浓厚的双拥氛围。

  

  2019年,随着谷文昌干部学院正式开班,东山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建设谷文昌精神现场教学体验专线,把中驰战地文化园列入教育点名单。林华彪根据谷文昌精神教育内涵,又重新设置场景、功能区划分、路线规划等。工作不忙时还当起宣讲员,向党员干部及游客宣传战地文化,回忆峥嵘岁月,获得一致好评。

  

  “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事业有成后,林华彪一直保留着军旅生涯锻造的军民情、爱民心,2012年捐资100万元回馈桑梓,帮助家乡港西村实施旧村改造、修缮农村公园;2013年起每年捐资1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之后,每年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都出资数十万元用于慰问港西村以及创业项目邻近下湖等村贫困户,累计捐款超过220万元。

  

  林华彪表示,将继续以一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点亮退役军人造福社会的光和热,在赓续红色血脉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