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龙岩市深入开展“两节”走访慰问活动

来源: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30 15:12 浏览量:{{pvCount}}

  新春伊始,龙岩市深入开展“情暖军营·关爱老兵”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军营和基层为广大现役、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慰问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部队办实事”等实践活动,高位推动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上下衔接联动,确保慰问活动有序开展。高位推动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委书记任团长的拥军优属慰问团。市级派出13支慰问工作组,主要领导及各市委常委亲自带队前往省军区、驻岩部队等9个单位、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功臣模范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各县(市、区)领导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各级领导干部与现役、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聊家常,忆峥嵘岁月,共叙军民鱼水情。精心组织实施。印发《龙岩市2022年元旦、春节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工作方案》,结合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机制,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将广泛联系与重点走访、平时联络与节日慰问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走访慰问和常态化联系工作实效。突出工作重点。走访期间,为现役、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送去节日问候的同时,重点了解部队需要地方支持协调的事项和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急难愁盼问题,简单问题现场解决、复杂问题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确保军地协调更加顺畅、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更加到位。

  二是聚焦优抚暖心,推动拥军氛围营造。深入军营、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家中“送荣誉”“送温暖”“送政策”,进一步营造节日期间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送荣誉。扎实开展“喜报送到家”活动,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141人次,感谢军属为祖国和军队输送优秀人才,支持强军建设;鼓励立功现役军人持续发扬老区人民优良传统,砥砺奋进、再立新功,让军人军属共享荣光,积极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良好氛围。送温暖。秉承“走慢一点,多坐一会,广交朋友”、变“上访”为“下访”的工作理念,与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连心交心,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政策知晓、困难帮扶等情况,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家人”的温暖。“两节”期间,全市累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6771人次,组织2020人次召开座谈会102场次,发放慰问金278.07万元。送政策。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在走访慰问过程中面对面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对《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法规进行宣传解释,着重宣讲现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广泛关注的政策点,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政策在军人和服务对象中口口相传,深入人心。

  三是聚焦政策落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将走访慰问活动与调研督导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到优转变,拥军优属工作更加扎实。看政策落实。详细了解优待抚恤、就业安置、困难帮扶等政策落实情况及党委议军会议、军政联席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倾听广大官兵、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政策执行的难点、实际的成效,真实掌握现役、退役军人对国家政策的所思所盼,为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提升双拥工作水平提供决策参考和努力方向。重工作成效。市局工作组结合走访慰问活动对部分基层服务站点进行调研,了解基层服务中心(站)实体化运行情况,广泛邀请退役军人、烈士遗属、企业军转干部等代表座谈,让服务对象畅叙对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俯下身子认真倾听,逐一回应,直面感受群众对退役军人工作部门的评价和理解,详细了解工作不足之处及下一步努力方向。抓总结提升。市局党组根据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听取走访慰问活动开展情况及搜集的“兵情民意”,研究具体措施,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通过开展走访慰问、下访谈心等活动,真正将“暖心”工程与工作推动相结合,全面打通部队与地方、退役军人工作部门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连心桥梁,实现良性互动,为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夯实了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