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颜文聪

来源: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22 15:20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颜文聪的相关访谈。

  强化服务基础 打响双拥品牌

  ——专访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颜文聪

  

  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颜文聪

  今年以来,厦门市退役军人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作出的“勇立潮头、勇毅前行”重要指示,以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实践为载体,强化服务基础,打响双拥品牌,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持续提升特区退役军人各项工作的成效?如何在虎年铆足“虎劲”取得“开门红”?近日,省退役军人厅官微官网主持人专访了厦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颜文聪。

  主持人

  局长好!新的一年里,厦门将如何进一步打好双拥共建的品牌?

  颜文聪

  厦门,是一座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城市,已连续9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殊荣。双拥共建是厦门市退役军人工作最耀眼的品牌。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擦亮厦门双拥共建品牌。一是要全力认真以赴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中期评估、全省双拥模范城(区)创建工作,补齐短板、抓好提升。二是积极探索军地党组织联学共建活动新形式,丰富拓展新时代双拥工作内涵。三是主动服务驻厦部队,更好落实“双清单”制度,解决好军人“三后”问题。四是加大军地协调力度,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

  厦门退役军人工作提出要“强基础”,重点工作有哪些?

  颜文聪

  强基础,就是扎实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做到“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此,我们提出了三个维度的工作要求和目标,也就是让服务保障更准更精、让作用发挥更好更广、让尊崇关爱更实更暖。

  主持人

  让服务保障更准更精,这主要体现哪里?

  颜文聪

  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具体的、多元化的活动项目,提供精准精细的服务,将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以推进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活动,夯实全市四级服务保障体系,打造一批有军味、有特色的“退役军人之家”。二是推广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经验,探索社会力量参与服务退役军人新模式。三是切实提高军休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军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军休大学建设。

  

  主持人

  让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作用发挥更好更广,主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颜文聪

  搭平台,建舞台,积极为退役军人在新的人生舞台赋能。我们将适应新的安置方式和节奏,统筹做好各类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台账,大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全面落实“士兵退役一件事”网上办、掌上办工作,接续推进“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老兵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常态化实施“兵支书”培训工程等工作。

  主持人

  今年厦门在尊崇关爱工作如何做到更实更暖?

  颜文聪

  我们要细致筹划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科学设定与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优待内容。建好用好“烈士纪念设施一张图”信息管理平台,组织好“清明”祭扫、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等活动,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为烈士立传”和“八闽烈士纪念设施巡礼”主题采访活动。此外,我们将持续深化“我为老兵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用足年度专项解困资金。

  主持人

  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成效的保障是什么?厦门打算怎么做?

  颜文聪

  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成效,需要打造更专更强的干部队伍。我们将牢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三个机关”的定位,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信念担当。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营造勇毅担当、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能力建设,继续组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业务培训,指导各区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