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局长谈“开门红”】专访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谢金润

来源: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27 15:33 浏览量:{{pvCoun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提出“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按照省退役军人厅关于深入开展“党旗在飘扬奋力‘开门红’”活动有关部署,2月21日起,省厅官微官网开设“局长谈‘开门红’”系列报道,由9市1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分别从当地实际谈如何做好“开门红”的各项重点工作,旨在引导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今天为您带来的是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谢金润的相关访谈。

  紧紧围绕退役军人“急难愁盼”

  发力加力

  ——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市双拥办主任谢金润谈“开门红”

  

  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

  谢金润

  今年以来,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践行“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理念,围绕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在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升级,持续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更有获得感的抚恤优待等工作上发力加力,着力打造退役军人工作“南平品牌”日前,南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谢金润接受厅官微官网主持人的专访。

  主持人:2022年是全国双拥模范城中期评估和福建省双拥模范城评选命名年,南平市在虎年开局之际将如何打造双拥共建品牌?

  谢金润:南平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福建革命的策源地之一,被誉为“红旗不倒”的红色土地,辖区的10个县(市、区)都是原中央苏区县,红色文化和双拥传统在这里熠熠生辉、代代传承。春节前,南平市委市政府与南平军分区及驻地部队举行了军政座谈会,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双拥办)到驻地部队走访慰问,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南平市将从三个方面打造双拥共建品牌。一是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推动军民共建工作往基层走,朝实里做,向广度扩,丰富拓展新时代双拥工作内涵。二是着力提升拥军支前质效,全力支持驻地部队建设,妥善解决随军家属随调随迁、就业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加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最可爱的人”被爱护、受尊崇、有地位。三是助力地方发展,发挥驻军的特有优势,积极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2021年12月29日,南平市退役军人局与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签署“邮军贷”战略合作,在今后三年内向南平市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总额不低于10亿元的金融信贷支持,这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引起很大反响。作为退役军人工作的“开门红”项目,请问目前推进落实情况怎样?

  谢金润:南平市退役军人局与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签署“邮军贷”战略合作,是我局推出的“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之一,目的是助力退役军人创业,更好地解决退役军人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问题。春节后上班伊始,我局一方面跟踪金融部门助力军创企业服务情况,另一方面与人社、总工会等部门共同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搭好企业用工与退役军人求职的桥梁。

  在金融服务方面,截至2月15日,邮储银行发放退役军人(企业)贷款107笔、累计放贷金额7210万元;建阳区信用社贷款703笔、累计放贷金额3606万元

  在用工招聘方面,2月10日,南平市2022年“春风行动”招聘会在南平人才驿站现场直播,同时进行云视讯平台线上网络招聘,10个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全市400多家企业在线招聘,提供2万多个优质岗位。

  

  主持人:这项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重点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新的计划?

  谢金润: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两条腿”走路,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和用工需求两篇文章。在金融服务方面,搭建邮储银行“邮军贷”、信用社“军创贷”等金融产品“一站式”服务,广泛宣传,动态了解、更新辖区内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基本情况,适时推送资金需求,及时协助退役军人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在企业用工需求方面,适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同时开展“三定”培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技能。

  主持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是我们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南平市在退役军人关心关爱、帮扶援助等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谢金润: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我们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部署,认真开展走访伤残退役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和军休干部、企业军转干部、困难退役军人共5000余人,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年画,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今年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帮扶工作,我们重点从两方面开展。一是落实常态化联系机制。按照“全体行动、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原则,做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积极发挥县、乡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开展入户走访,与退役军人面对面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退役军人的思想状况、就业状况、家庭生活状况。按照村级“周探望”、乡镇“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工作机制,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二是落实帮扶解困机制。全国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服务平台已延伸开通到全市139个乡镇(街道)服务站。利用困难退役军人动态管理台帐,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纳入低保范围,对因突发性灾难导致生活困难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充分利用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持续推动有条件的县(市、区)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协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对符合条件的困难退役军人实施帮扶援助。

  主持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一直备受关注,也是第一季度各地在紧张筹备的工作,目前,南平市优待证制发工作进展怎么样?

  谢金润:从2021年12月14日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全国申领发放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南平市在省退役军人厅的统一部署下,按照“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原则,认真做好优待证办理准备工作,并计划从3月1日开始逐步受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办理申请下一步各地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开展政策解读,我们也将充分发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合理安排,因地制宜,高效推进,并积极为年龄大、行动不方便等对象统一入户办理,让好事办实办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