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双拥创模】泉州军民“跨区共建”的实践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16:21 浏览量:{{pvCount}}

  作为全国新时期军民共建活动的主要发源地,长期以来,泉州不断创新共建形式、丰富共建内容、提升共建成效。近年来,泉州积极探索实践跨区域共建机制,鼓励驻军较少的县(市、区)与区域外驻泉部队挂钩共建,既盘活了全市双拥工作资源,又为驻军较少的县(市、区)搭建更为广阔的双拥平台,取得良好的效果。

  传承红色基因 共担强军重任

  在福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八·二三”炮战遗址前,每逢节假日,常常能看到一拨又一拨的小学生围坐在洪建财老人身边,听他讲过去的故事。现年81岁的洪建财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亲历者,当年还不满17周岁的他,和围头父老乡亲一道,每天冒着硝烟为海岸炮兵扛运炮弹,被誉为“战地小老虎”。“和洪爷爷的战地经历比起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围江小学五年级学生吴弘程说,一定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发展作贡献。

  不只是在围头,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近年来,泉州市军地基层党组织跨区域广泛开展共学党史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鲤城区“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安叶飞将军故居、永春县林俊德将军纪念馆、惠安崇武镇解放军庙等红色资源,开展共学党史系列活动超160场次

  各级政府及驻泉部队还通过新建及修缮军史馆、军事长廊等红色主题场馆32处,完善“八·二三”炮战遗址建设、打造2000亩石狮将军山滨海军事公园等,做实国防教育载体。

  在教育提升方面,驻泉部队发挥教育阵地功能,组织官兵走出营区,走进街道、社区、学校,为群众、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南安驻泉某部国旗班坚持十多年参与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开学启动仪式,帮助学校举办少年军校,积极推进学校国防教育工作。

  携手协同发展 共谱强国新篇

  去年以来,泉州市驻军较少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组织跨区慰问驻泉部队,发放慰问金、物资等共计80多万元,发放慰问信、春联5000多份,表达节日祝福;驻泉部队定期回访跨区共建的地方党委、政府,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离退休老干部等316户……密集的走访慰问交流,源于不断深化的跨区域共建机制。借助跨区域共建机制,驻军较少的县(市、区)与区域外驻泉部队挂钩共建,不断结出新的军地共建硕果。

  项目支持不断加大。去年以来,按照“部队所需、地方所能”的原则,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部队图书室、健身房、篮球场、党建沙盘等项目23个。泉州台商投资区还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支持跨区共建部队建设专家保障楼。

  文化交流持续深化。去年以来,军地跨区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35场次,南安市女企业家拥军协会坚持每年组织慰问演出,跨区慰问外出演训驻泉部队及来泉海训的外地部队,打造“文化拥军”品牌;今年春节前夕,泉州市企业拥军协会跨区域走进某驻泉部队,开展“翰墨书香暖军心”慰问活动,为官兵献上一场书法艺术盛宴。

  军民携手联合攻坚。脱贫攻坚阶段,12个驻泉部队跨区与12个重点乡镇、24个重点村、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挂钩,实施精准扶贫。热心公益行动,去年6月,驻泉某部官兵与爱心人士、志愿者们跨区域前往安溪偏远小学,带上油米、牛奶等物资,为孩子们送上暖心礼物。

附件下载:
相关文档